高端红酒投资:火爆背后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6:02 收藏投资导刊

  访上海润信国际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柏清

  文/本刊记者  陈君达

  “拉菲”固然是好酒,但在法国,好酒并非只有“拉菲”一种,而且“拉菲”在法国也并非是最好的。对于“拉菲”在中国卖出天价,连法国人都难以置信。

  2010年10月29日,香港苏富比举行的拉菲(Lafite)红酒拍卖会上,3瓶1869年的拉菲佳酿成为洋酒拍卖史上最贵拍品,以每瓶181.5万港元(23.2692万美元)的天价成交,拉菲在中国已然成为顶级红酒的代名词。尽管高端红酒具有优良的投资属性,但红酒投资跟艺术品投资一样,是一个极具知识性的理财行为。为此,《收藏投资导刊》记者采访了上海润信国际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柏清。他认为,现在中国市场对于红酒的投资明显存在过热现象,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涉足高端红酒投资,风险非常大。

  上海润信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即润信国际酒业主要业务为酒庄的股权投资、好年份酒和名庄酒投资,致力于葡萄酒文化的推广和渠道合作。2009年,润信酒业与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爱玛仕家族合作,推出帕帝酒庄“Chateau Le Parady”品牌,并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口葡萄酒赞助商,世博“公关新星”唯一指定葡萄酒赞助商,以及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赞助商。

  拉菲:天价背后的风险

  胡柏清介绍说,“拉菲”固然是好酒,但在法国,好酒并非只有“拉菲”一种,而且“拉菲”在法国也并非是最好的。对于“拉菲”在中国卖出天价,连法国人都难以置信。然而,天价酒产生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市场规范和投资者专业知识的缺乏。在欧洲市场上,葡萄酒的价格是有一定规律的,好年份的酒行情每年会有两到三次的上涨,涨幅在8%—10%左右,这是比较正常的,而在国内,由于投资期望要求过高,对好年份名庄酒的投资就变得相对疯狂。

  胡柏清还向记者介绍说,拉菲有正牌和副牌之分,正牌拉菲通常又被称为“大拉菲”,副牌拉菲俗称“小拉菲”。正牌拉菲的年产量只有20万瓶左右,需要分配到欧洲、亚洲、美洲等全球各个市场,真正能够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拉菲少之又少,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上出现的“拉菲”酒有90%以上都是假的。由于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各种假冒拉菲酒层出不穷,手段多种多样。有通过调换酒瓶标签,将差年份的拉菲酒换上好年份拉菲酒的标签以赚取差价的;有将口感跟拉菲相近的廉价红酒灌进拉菲酒瓶以冒充拉菲的;还有故意在酒瓶标签上玩弄文字游戏以误导投资者的……一些酒商正是抓住了目前国内很多投资者不了解红酒专业知识,盲目跟风的弱点,给投资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高端红酒的保存情况决定未来升值空间

  在谈到高端红酒的保存问题时,胡柏清向记者介绍说,葡萄酒的保存非常重要,越是好的葡萄酒越娇贵、敏感,葡萄酒保存得好坏与否,不仅直接影响其口感,而且对投资者来说,还决定了酒的升值潜力,如果保存不当,致使酒的品质下降,将会大大影响其价值。一般来说,保存葡萄酒要注意温度、湿度、光照和振动这四项要素。温度通常在7—18℃的范围内,最佳保存温度在12—13℃左右,温差变化尽量不要超过5℃。温度最高不能超过22℃,温度过高,可能会因过分氧化而造成酒的变质,温度如果太低,则会使酒“冻伤”,“冻伤”的酒会产生沉淀,酒会因此变得浑浊。湿度的影响主要作用于酒瓶软木塞,一般湿度保持在60%—70%较合适,湿度太低,软木塞会变得干燥,影响密封效果,从而使更多的空气与酒接触,加速酒的氧化,导致酒品质下降;湿度过高,会使软木塞发霉,也会破坏酒的品质,因此一般湿度不宜超过80%。光照中的紫外线对酒的损害也很大,会加速酒的氧化,影响酒的品质,因此葡萄酒瓶通常都以茶色为主,不透明。需长期保存的葡萄酒一定要放置在阴暗避光处。葡萄酒装在酒瓶中,其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振动会破坏酒的内部平衡状态,使葡萄酒加速成熟,影响酒的品质,所以应尽量避免振动。另外关于葡萄酒的摆放也很有讲究,一定要卧放,让酒接触软木塞,否则软木塞会因缩水变干而产生空隙,加速酒的氧化。对于需要长期储存的酒,因葡萄酒存放时间长会产生沉淀,所以瓶口不应向下倾斜,否则沉淀会聚集在瓶口处,时间长了会粘在瓶口,倒酒时,会连沉淀一起倒入酒杯,影响口感。葡萄酒保存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保存在地下9米深的酒窖中,一般储存在家中的葡萄酒要用电子酒柜保存,可恒定温度和湿度。

  高端红酒的收藏投资讲究年份和酒庄排名

  谈到如何选购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葡萄酒时,胡柏清向记者阐述了他的投资之道。他说,法国葡萄酒拥有严格的品质监管制度,收藏投资葡萄酒,主要看酒庄排名以及葡萄酒年份的好坏。胡柏清并不建议投资者去收藏一些年份非常早的酒,而是建议尽量选择好年份的酒和列级名庄酒。每年的四五月份,国际最顶尖的品酒大师们会给酿制好的酒进行点评和打分。除了选择酒的年份外,更应该关注的是酒庄的排名。好的酒庄出的一般年份的葡萄酒,一定会比差的酒庄出的好年份的葡萄酒还要好,因为对于一个好的酒庄,可以通过对葡萄园的精心管理,以及收获后加强对葡萄的选择等手段来减小差年份的影响。在选择名庄酒时,胡柏清建议除价格已经被炒得很高的拉菲(Lafite)外,波尔多(Bordeaux)左岸梅多克(Medoc)产区的拉图(Latour)、木桐(Mouton)、玛歌(Margaux), 格拉芙(Graves)产区的奥比昂(Haut Brion), 以及波尔多右岸圣达美隆(St Emilion)产区的白马(Cheval Blanc)、欧松(Ausone)和宝物隆(Pomerol)产区的柏图斯(Petrus),另外,像勃艮第(Bourgogne)产区的罗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等酒庄,都是非常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名庄酒,尤其是柏图斯酒因产量少、品质好,而成为法国各酒庄中售价最贵的。

  看好高端红酒在中国的后期市场

  对于中国的红酒后期市场,胡柏清说,尽管现在进行红酒短期投资的风险已经非常大,但从长远来看,未来中国对列级名庄酒的收藏投资前景还是较为乐观的,整个中国红酒市场的大趋势会是持续增长的。中国已不断向奢侈品消费大国迈进,但目前中国人均红酒消费量尚不到法国的万分之一。红酒投资在中国也就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随着国内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这个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