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蓝宝石价格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邓有峰 高伟仁

  近来一些投资者大量购入黄金、白银,使金银价格迅速攀升。作为保值性较好的昌乐蓝宝石也受到投资者青睐,出现价格飙升现象。

  记者日前在昌乐中国宝石城采访时看到,前来宝石城购买蓝宝石及饰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万宝利珠宝行的老板邵永吉告诉记者,现在蓝宝石升值很快,生意很红火。他说,20年前的蓝宝石论块卖,每块也就几元钱。现在的蓝宝石按克拉卖,品相好的蓝宝石一块就卖到10多万元。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块大约10克拉的蓝宝石,从20年前的几十元上涨到现在的十几万元,身价涨了几千倍。许多白手起家的蓝宝石经营户,数年时间就坐拥千万资产,并且财富数额每年都在成倍增长,而业内人士预测,蓝宝石价格还将上涨几百倍甚至上千倍。

  在昌乐从事蓝宝石经营已有10年的潘丽3年前买了一块价值25万元的蓝宝石,两年后卖了126万元。据她透露,蓝宝石价格上涨最近一年特别明显,她家一颗760克拉的特大蓝宝石已经有人出价5000万元了,而在20年前,这样大的蓝宝石也只能卖1万元。

  尽管近期昌乐蓝宝石价格大幅上涨,但在昌乐宝石城管委会主任赵世军眼里,价格还不够高。他对记者说,蓝宝石硬度为摩氏9级,与钻石、红宝石、祖母绿并列为世界四大名贵宝石。如今,红宝石涨了,祖母绿涨了,蓝宝石现在的价格虽然也涨了,但还“无法体现其世界名贵宝石的价值”。

  一些蓝宝石经销商预期,随着物价上涨和当地政府的保护性开采,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好蓝宝石的投资价值,一旦谋求超额利润回报的游资进入蓝宝石市场,昌乐蓝宝石的价格还会大幅上涨。据赵世军透露,现在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珠宝玉石投资者正在涌进昌乐。“昌乐蓝宝石如今仅在行内热,只有少数圈外投资者收藏。如果有大资本进驻,价格还会以几何倍数往上涨!”他说。去年以来,已有浙江、湖南、广东、陕西等地的20多家企业找上门来,主动商谈开采蓝宝石矿事宜,每家投资都不低于10亿元。不仅如此,美国博德公司更是毫不避讳地称,愿以任何合作方式在昌乐开发蓝宝石矿。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秘书长史洪岳认为,自然界中的宝石除红色的称红宝石外,其余各种颜色如蓝色、淡蓝色、绿色、黄色、灰色、无色等的宝石,均称蓝宝石。他说,昌乐蓝宝石颗粒大、晶体好,特异宝石多,为世所罕见,很有特点,但其中含有较多的铁,由铁致色,故宝石颜色很暗,刻面宝石反光效果亦不太好,一般均需经过加热处理后才能使用。他认为作为收藏品,收藏的不单单是材质,更重要的是收藏一种文化、一种记忆。黄龙玉短短几年被市场认可,甚至价增万倍,最终决定因素在于材质和文化艺术的有机结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个文化形成时间较短的投资新品,蓝宝石在销售过程中,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不论是开采矿主还是经销商,或是宝石收藏者,在进行蓝宝石交易时,都是凭借自身经验来品鉴和出价,双方自愿达成共识后,便可成功交易。中国宝石城蓝宝石经销户臧志京最近从潍坊银行昌乐分行获得了28万元的蓝宝石质押贷款,用以采购蓝宝石。这表明地方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认可蓝宝石的质押价值,不过估价过程颇具戏剧性。据了解,潍坊银行聘请了中国宝石城10多位富有经验的资深经销商对一颗质押蓝宝石进行价值评估,经销商们的估价结果从十几万元到80多万元不等,相差近70万。潍坊银行最后采取了去掉两头中间平均的方案,最后评估价值为56万元。不过,组织如此多的市场专家对一颗蓝宝石进行价格确认,并非一般投资者所能为。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中国宝石城管委会已与相关机构合作,制定蓝宝石品级甄别鉴定的昌乐标准,使地处昌乐的中国宝石城不仅具有集散交易功能,而且逐步具备向国内国际蓝宝石市场输出标准、价格形成的功能。届时,昌乐蓝宝石的升值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