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天价成为邮票牛市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7:15 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春江水暖鸭先知”。日前,属于新中国邮票板块的1968年“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未发行邮票四方联,在香港Interasia邮品拍卖行的拍卖会上拍出897万港元的天价。市场专家认为,这是中国邮市已经长达半年的牛市行情的真实写照。

  香港拍卖行情火爆

  Interasia的此次拍卖被专家誉为香港历史上最大型的邮票拍卖会:拍品超过3000件,总估价逾5000万港元,最终的成交价逾9871万港元,其中,1968年“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未发行邮票四方联拔得头筹,最终成交价高达897万港元。同为新中国热门邮票的首轮生肖猴票整版,成交价格为109.25万港元,单枚首轮生肖猴票新票成交价为1.38万港元,首日封价格为4600港元;纪54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未发行)二枚全套新票,成交价为172.5万港元;特62京剧脸谱未发行邮票中的孙悟空,成交价为109.25万港元。

  拍卖场上备受追捧的清代邮品中,1897年大清邮政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当伍圆倒盖横三连,以552万港元成交;红印花当伍圆横双联带左边纸,以345万港元成交;原为黄明芳旧藏的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小2分左边漏齿阔边,以161万港元成交。被看作清代邮品中的“蓝筹股”大龙邮票,拍卖会特别出了一本专场拍卖图录,其中样票、变体以及实寄封片等都拍出了高价:如万年有象图五厘银无齿厚纸样票横双联,成交价为92万港元;大龙3分银无齿厚纸样票全张二十五枚,成交价为97.75万港元;大龙3分银无齿薄纸样票全张二十五枚,成交价为109.25万港元。而民国时期邮品中,被称为“民国邮票四珍”之首的“宫门倒”邮票估价90万至120万港元,结果以195.5万港元成交;而一组1940年至1947年由美国钞票公司印制的民国邮票印样,估价65万至80万港元,成交价为184万港元。

  邮市上涨已5年

  上海泓盛拍卖公司邮品钱币部经理桑贯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邮票市场去年年初呈现一波强劲的升势。但是这波行情可以追溯到2006年,直到2009年初才经历了整整一年的调整行情。据他估计,上述的这一波行情价格涨幅有3倍左右,而2009年的回调行情跌幅为20%左右,而从去年开始的那新一波涨势又使现在的价格相当于前一次高峰时期的一倍。拍卖场上也有类似的波动但不那么明显。因为拍卖场上推出的是珍邮,更强调历史背景以及来源的可靠。他还认为当前的暴涨行情更多是因为大量新资金涌入的外部因素所造成的。这些巨量资金打破了邮市的供求平衡,导致了整个市场各类品种的成交价大幅上扬。

  “拍卖市场上的火爆行情,使得邮市中的相关板块出现了联袂上扬。”邮品市场的资深专家方翔认为,邮市的代表性品种包括首轮生肖猴票,还有其他生肖题材以及小型张之类。他举其中的生肖邮票为例,在这次香港拍卖上,整版庚申猴票成交价为109.25万港元;而在1月5日,苏州的一场拍卖会上则以120万元落槌,创下猴票拍卖的新纪录;在2010年5月12日中国嘉德2010年春拍上,两版猴票则分别以99.68万元和91.84万元成交。可见拍卖场上价格早已高高在上。拍卖引领邮票牛市

  “5年一次小行情、10年一次大行情。”桑贯宇认为邮品市场行情走向有周期性的规律,不过这一波行情已经差不多5年了,却还没有刹车的迹象。随着行情的高涨,买家群体在悄悄变化,传统藏家被高价打动而出售藏品,而新买家却往往以投资为主,并不关心这些邮品过去的行情,而是关注它们未来会值多少钱。这种人虽然人数不多,但购买力很大,主要的新天价几乎都是他们创造的。他认为未来邮品市场会走稳,但三五年内也不会大跌。而决定行情发展的方向的关键因素还是宏观的经济走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