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红玉:一公斤价格超过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7:26 北京日报

  近来和田玉炒疯了,但人们对于它的种类又了解多少?

  这个问题,其实古人早就帮我们回答了。东汉王逸就认为,玉分赤、白、青、黑四色,以赤为上。和田红玉象征着权贵,古时只在宫廷王室内流传。俗谚云:“玉石挂红,价值连城。”玉石行内,也有“一红二黄三羊脂”的说法。

  因此,当市场上大家都在谈论羊脂玉时,却也应该给红玉更多的关注。但现实情况却是:人们常常忽略了红玉,甚至有人说根本没有红玉,所谓“红玉”或者古人所称的“赤玉”,只不过是红玛瑙而已。毕竟,红玉实在太稀少了,大家甚至都把红皮籽料当成红玉籽料。

  如此背景下,百工坊博物馆近期展出的这块红玉就更加引人注目。它重达360多公斤,要几个壮汉一起抬才能搬得动;玉质均匀光莹,通体晶莹剔透,用强光照射后,能够清晰看见其中的玉质。

  照如今的市场价,一级的和田玉每公斤价格超过了100万元,如果照此推算,这块和田红玉市场价值可超过3亿元,这可算作和田玉中的天价了。

  在古代,使用玉器有很多规矩,哪些是皇帝专用,哪些是大臣可以使用,哪些是普通老百姓可以使用,都有严格的规矩。说来说去,无论是纹路、纹理,还是玉的品质,都有一个严格的区分标准。和田红玉作为最难得一见的皇家玉种,自然也有其独有的特质。百工坊博物馆馆长潘渭汀介绍,货真价实的红玉,就算拿到水里去煮,也不会掉色;拿强光去照射,一定会通透。而新仿的红玉,很难过得了这两关。

  据潘馆长介绍,在国内,像这块红玉一般大小、品质好的,目前还没出现第二个,堪称“和田红玉王”。而对于它的前途问题,百工坊博物馆也不敢怠慢,他们预备请一些玉雕专家做出一些设计方案,最终选出优胜者,让这块红玉物尽其用,有更大的观赏价值。可以想象,由这块“疯狂的红玉”所引发的后续事宜,将使红玉不再寂寞。(记者 张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