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天价背后的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7:42 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一叶知秋”,小小的邮票天地只在方寸之间,却集纳了大量的人文信息,因此成为记录特定时代的标本,而这也正是集邮的乐趣所在。如今,邮票交易市场行情火爆,香港Interasia拍卖行的邮品的拍卖,拍品多达3000种,在规模上可谓史无前例,各大板块的代表品种也纷纷创出天价,这小小的邮票又可以作为另一种标本,帮助我们去了解当前的邮市、拍卖乃至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走向。

  拍卖会固然引人注目,但从整个交易格局看,真正进入拍卖会的邮品毕竟只是冰山一角。邮品的拍卖虽然迭创天价而吸引眼球,但一场拍卖会近亿元的成交量在整个邮市的成交额里还是很小的一块。这种现象与邮品的价格的分野有关,那些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邮票在大量的邮票中只是少数顶级的品种,大多数则是一些价格不高的普通品种。这也与市场的区分有关,大量普通品种在作为一级市场的邮票交易市场完成,只有少数珍稀品种才进入拍卖这个二级市场。更重要的是,它们分属于两个不同性质的收藏文化:那些价格低廉的普通品种属于大众收藏,更接近于文化消费,而那些高价的珍稀品种相当于一种奢侈品,才接近严格意义上的收藏。

  在西方,这两种品种是由不同的拍卖行来处理的,而在中国,也许是身为新兴市场的缘故,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区分并不明显,藏品的价格分野也正在形成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拍卖价格受到市场与舆论的广泛关注,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拍卖参与者的范围而成为整个邮市的灯塔、风向标。其背后反映了中国艺术市场的特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投资导向。

  其实,只要分析邮票与艺术品的差别,就可以帮助我们把握这个特殊国情:邮票是成批印刷大量发行的,本质上只能是大众收藏,其流通性好,价格实在。而艺术品则是手工制作且带有唯一性,只能是小众收藏,其市场表现是流通性差,价格中虚拟价值的部分高。邮票中只有极少部分珍稀品种才具有艺术品的特质,而适合在拍卖场上拍卖,适合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带来巨大的回报。因此,邮票收藏的真正乐趣在于通过收藏寄托情怀,再加上自己的研究整理形成体系与专题。不过,当前中国的市场包括相关的媒体,关注的却是那些稀有品种的投资价值。投资需要理念、胆识与精细的算计,固然也有乐趣,但再怎样也要获利了结,就像近来深陷舆论漩涡的尤伦斯,从收藏家角度看虽然很成功,但也许并不是很有意思。更何况这一轮外部因素驱动的行情还是潜伏着风险的,新买家切不可掉以轻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