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牙雕价上涨近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7: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50年前2~3元  现在2000元以上 50年前2~3元 现在2000元以上

  在刚刚结束的安华白云春拍上,牙雕拍品100%成交,拍卖行人士表示,本次推出的象牙还不够“精”,否则价格还会被抢高:“象牙这么稀缺,市场自然受落”。

  据了解,在即将举行的广州春拍上均有不少象牙重器出现。虽然6~7年来象牙已价翻近10倍,但市场人士却认为象牙整体价格偏低:“资金什么都能炒,就是炒不了象牙。” 

  文/图/表 记者林琳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定宁从事牙雕创作数十年,从未见象牙价格下跌,“这5~6年来价格上涨更为厉害,估计没有10倍也有7~8倍”。

  材料和成品价格偏低

  了解牙雕材料涨价的情况,可以以普通的牙雕筷子价格为例。李定宁大师告诉记者,在上世纪50年代时,一对象牙筷子的价格为2~3元,而当时牙雕厂普通学徒的月薪为10多元,买上几对也绰绰有余;上世纪80年代初,一对牙雕筷子价格为20~30元,普通学徒的收入也差不多,月薪还能买上一对牙雕筷子;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时,一对牙雕筷子大概是300元一对,普通学徒也大致是200~300元;而目前,一对牙雕筷子价格至少在2000元以上了,普通学徒的工资仅为1300元左右,根本买不到一对牙雕筷子。

  李定宁大师强调,如果是牙雕艺术品,则涨价幅度远高于这种普通工艺品。“以前还没得到特许经营资格时,我们完全不敢销售牙雕制品,结果却真的应了老话,‘傻’人有‘傻’福”,广州市宝象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成透露,他一直不敢动的库存货,一涨就近10倍。

  牙雕价格大涨,与其材料极为稀少有直接关系。李斌成透露,2008年中国曾向联合国有关机构争取到了一小批原材料,但与国内的牙雕收藏需求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尽管牙雕价格居高不下,李斌成还是认为牙雕的材料和成品价格都相对偏低。他分析,目前不少资金陆续进入艺术品领域,使不同的品种价格水涨船高,但是并没有外来资金炒作牙雕。这主要是牙雕的制作和销售都有极其严格的规定,外来资金没有销售权限,如果入货了却不能大规模出货,只能偶尔成交一两件,无法实现套利目的;另外,目前有牙雕原材料销售资格的企业也很有默契,不会联合起来坐地起价。“这种现象令牙雕的价格更没水分,未来还要涨,”,李斌成表示,“可以说牙雕收藏已经进入黄金时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