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行情20年间升值20多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7:35 中国宁波网

  红山时期的鱼龙、西汉时代的玉佩、明清的玉环……昨天,宁波市收藏家协会古玉收藏专业委员会的会员聚集在月湖盛园的盛世花厅,各自“晒”出的宝贝让记者大开眼界。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20年间古玉“物以稀为贵”价值飙升了20多倍。

  去年10月底,市收藏家协会古玉收藏专业委员会成立,30多名会员中不仅有企业主、公务员,也有普通工薪阶层。“宁波收藏古玉的人数不少。”昨天,一名资深的古玉藏家告诉记者,古玉收藏专业委员会的30多名会员只是众多古玉藏家的“冰山一角”,“好的古玉,让人一见如故,这就是缘。”这30多名会员中,有不少是从其他收藏转向到古玉收藏的。记者走访宁波几个主要的古玩市场也发现,这些古玩城基本都有经营古玉的商家,而且数量还不少。

  “古玉有着它的特殊性,也就是不可再生性、不可替代性。经过数千年流传下来的古文物是十分有限的,而且绝大多数都被国有文物单位收藏,流到民间的很少。”这名藏家告诉记者,这决定了古玉必然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而且其价格在市场上也在节节走高,比如红山文化时期的一件小玉蝉,上世纪90年代初,仅拍出人民币5万元的价格,但现在其成交价至少在138万元以上,升值20多倍。据了解,古玉分两种,高古玉和明清玉。高古玉是指汉代或汉代以前的玉器,明清玉指明、清时期的玉器,也称晚期玉。在这二者当中又数高古玉价值最高,但目前市场明清玉比高古玉火爆得多。

  这名藏家表示,比起易碎的瓷器和书画来,古玉更容易保存和展示。它不但可以像瓷器那样陈设在案头,像书画那样悬挂在墙壁上,也能佩戴在颈下、腕上、腰间,还可放在手中把玩,一器多用,受到更多收藏爱好者青睐。

  不过,这名藏家提醒欲收藏古玉的市民,一定要把握好心态,“要摆正心态,搞收藏心态不好肯定要吃亏。很多人交学费、上当的原因就在于专业知识匮乏和心态没调节好,却老想着捡漏。捡漏要靠实力,而非运气。”他说,想收藏好东西,就必须眼勤、腿勤、手勤。从材料、器型、做工、沁色、包浆等五个方面综合分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几年的时间。鉴定古玉不是懂得鉴定就成了,还需要运用美术、历史、考古等方面的知识。

  记者 梅子满 胡龙召

  (来源:宁波网-宁波晚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