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市场:邮市红酒在发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00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邮品投资,算投资里的老资格了。很多60后、70后都会有这样的印象——儿时家里总会有位老人,戴着老花镜,用一把专用的小镊子从大邮票册中夹起一枚有些老旧的邮票,再掏出一个放大镜,仔细欣赏,会心微笑。

  如今,中国的邮市又重新火爆了起来,尽管少了一些童年印象里的纯真,但是增添了价格飞涨的疯狂。

  邮市10年一个轮回

  本周,记者在马甸邮币卡市场看到,虽然谈不上摩肩接踵,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逛邮市。一位姓刘的摊主告诉记者,“这还不算人多的时候,周末人就更多了,但是这时候来的都是有心要买的客户。我这里零售每天也能卖出几十套,如果加上发往全国各地的批发,每天卖个一百多套跟玩似的。”另外一位摊主思甜不忘忆苦,“今年算是终于等到这波行情了,往年春节期间基本上没什么生意,从元旦就开始准备回家了,而今年元旦是销售高潮,熬了十多年终于又等来了牛市,容易吗我们!”据刘先生介绍,前几年低潮的时候,市场不少邮商都撑不下去了,摊主也在陆续减少,从去年开始,一些老摊主开始回归马甸,另外一些新邮商也趁势加入了进来,邮票重新成为马甸邮币卡市场中投资的主力。

  人流和邮商的回归只是表象,而邮票价格的暴涨才是根本,名为“庚辰龙”的第二轮生肖龙票价格已经从2003年整版50元飙升至4500元,《从小爱科学》这枚小型张中的“明星”,从低潮时的五六千元,今年以来一路涨到了一万六左右。

  资深邮票藏家周凤迟这样总结邮市的现状:“现在几乎所有的品种都在涨,不管是不是集邮迷,懂不懂邮票都如饥似渴地去买货,按照现在的行情,肯定会超过1997年的那波行情!”周凤迟对邮市的走势非常乐观,“邮市已经反转走势,而不是反弹行情,现在所有的品种都在涨,成交量也迅速放大,以现在形势判断,投资者出手买入任何品种都是正确的,卖出绝对是错误的,只有牛市才有这个特点。”

  邮市非牛不可

  对于这一波行情的成因,周凤迟认为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时间节点到了,“通常邮市都是10年左右一个大牛市,一次大行情,上一次的大行情是在1991年到1997年,之后从1998年开始就是一个长时间的低潮。本来2008年就是10年了,但是因为奥运会和全球的经济危机所以推迟了一点。”因此他认为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牛市是必然要来的。第二,就是邮品价值已经完全超跌了,那深跌后的价值回归也是必然的。“邮市已经跌了12年了,邮票的价格是最低的,这轮上涨的原动力是价值回归。”第三个原因,周凤迟认为是有新的资金进入,“现在股市一直不尽如人意,国家调控房市,连买车都要摇号,那么邮市就成为投资资金的又一个出口。”第四个原因,他认为是邮市有了新的盈利模式,产生了更大的连锁效应。

  另外,经常炒股的周凤迟很关注股市的动态,在2009年股市回升之前,他已经注意到纸币收藏市场开始回暖。邮币卡是一个联动的收藏市场,纸币收藏从2005年开始走牛一直到现在,代表性的品种是1990年发行的两元纸币,从面值已炒到30多,涨了10多倍。它的发行量要比小型张大得多,而很多小型张才五六块钱。“纸币涨幅过大,风险就比较高了,投资投机资金会向风险比较低的领域流动,肯定就是邮票了。这一波行情的特点是所有的资金都往这市场里流,这个阶段根本不用运作,价格自然就往上涨。大众资金竞相进场,势力之强是任何力量挡不住的。”所以周凤迟感觉到现在邮币卡市场资金进出的速度非常快,市场上买货的人非常多,这种繁荣景象从1997年夏天以后从未出现过。

  不再论张而论版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投资邮市?”相信很多读者会和记者一样有这个疑问,据周凤迟介绍,目前邮市中的投资者35岁以上的居多,80后的邮票投资者几乎没有,而且以男性投资者为主。“那一批80后长大后的岁月正好是邮市走下坡路的那些年,再加上这些年网络的冲击,所以新加入的集邮迷确实不多。目前的邮市主力知识分子多,部队集邮迷多,毕竟邮市同股市相比门槛并不高,而且利益比股市还大。”目前进入较早的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至于一版猴票换一套房子的故事也屡见不鲜。

  那么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如何进入邮市这个有些专业的领域呢?周凤迟对于新手的邮票题材选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选择是最经典的生肖邮票,老一点的集邮迷都知道从猴票开始的生肖票是怎样疯狂的,尽管已经发行了几轮,生肖票始终是邮市的热点。第二,名家作品是投资机会,包括郑板桥、徐悲鸿、李可染、齐白石等名家的作品。第三,是有一点传统文化色彩的书法、老邮票等。第四,那些长期超跌的品种。第五,就是冷门的错票,2008年11月有奖贺年卡“爱由心生”的错票让画面多出了一只胳膊,所以价格从当时的三四块钱到了现在的600块钱以上,涨幅达到200倍。

  另外,如今的邮市和以往相比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往的观念是单一的邮票收藏,讲究全,而如今在全的基础上还讲究多,动辄都是一版一版的,而不是从前一张一张的邮票,这可能是邮市新人需要适应和掌握的。

  警惕:邮市还能牛多久

  邮市这轮牛市到底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但对于当前炒邮票风潮,也有一些邮票藏家并不看好,“集邮不能变成炒邮,1997年一些散户盲目入市,结果绝大部分人损失惨重。”在邮市浸淫多年的老肖对1997年邮市的崩盘记忆犹新,“很多邮票价格一天就跌50%以上,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大部分散户的邮票根本卖不出去,成了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接棒人,高价买入的邮票最终跌破面值,沦为‘打折票’。”嘉德在线的邮品专家表示,炒邮票和炒股票、炒房产相比风险只高不低,“股票可以分红,房产可以收租,邮票本身不能产生任何收入,只能依靠后来者买入来变现、获利。投资邮票应该从集邮开始,掌握一定邮票知识前不要投入过多资金,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温州老板也来炒红酒

  通胀袭来,红酒也成了目前市场上的一个投资热点。据报道,在温州每年生意额达上千万元的酒窖就有100多个。很多温州企业老板把资金从传统产业退出来,或者把资金从房地产、股市退出来,转投到红酒市场。另有消息称,很多山西的煤老板也开始做葡萄酒投资了。据悉,在这一轮红酒期酒价格的上涨中,中国买家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中国各种红酒投资者中,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业外投资者发挥着相当的影响力,最典型的就是在拉菲红酒投资上。2010年7月,拉菲酒庄的2009年份波尔多期酒品尝会,引来了大量中国买家。据媒体爆料,第一批预售里,2009年的某种拉菲期酒以每箱近1万欧元的价格,在4天之内销售一空。

  据王朝酒业的徐英子介绍,风调雨顺丰收年的酒,其市场价格往往非常坚挺,并永远有追随者;而经济形势较好时,红酒交易也非常活跃,价格居高不下;但经济不好的时候,红酒这种奢侈品又会首先遭到冲击。目前的明显趋势是,中国买家越来越多。但是品尝葡萄酒在中国毕竟是一个较新兴的事物,很多人对葡萄酒的认识不是那么深入,有一个盲目的跟风现象。据了解,他们会经常遇到一些来自内地的客户,手里拿着一张纸,纸上写有某些年份某些产品的红酒名字,但是他们对这些酒的背景、特点却茫然不知,只知价格贵。这些贵价葡萄酒或者作为礼品或商务应酬,只是被认为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仅5%红酒值得收藏

  徐英子告诉记者,品质顶级、出身名门、产量极少等条件,决定了红酒收藏的高门槛,目前市场上的红酒中,只有不到5%的红酒具有收藏价值。红酒的唯一性,就体现在不同的年份,不同的温度、湿度,甚至采摘葡萄的时间不同,酿酒师的经验不同,造成的红酒口感都有差别。目前公认法国比较好的葡萄酒年份是1982年、1990年、1996年、2000年。此外,收藏的红酒必须要出自著名的酒庄,特别是法国的“拉菲”、“木桐”、“白马”、“玛高”、“红颜容”、“奥松”、“柏翠”等八大名庄。

  就以大家熟知的拉菲为例,其正牌酒一年的产量一般也就在1万至2万箱之间,即10万至20余万瓶,如此有限的酒要按比例发往世界各地市场,进入中国的就更少了。另外,每一瓶红酒都是有生命的,其适饮期一般是60年左右。“过了这个期限,其品质就会受到影响,价格也会下降。避光、恒温、恒湿、防震是保存红酒必须的几个条件。通常,红酒要被储藏于温度在16℃至20℃左右、恒定湿度和光线暗淡的专业酒窖里,存放过程中不能晃动和震动。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很难有条件建起酒窖,大多将酒寄放于经销商的专业酒柜中。

  警惕:红酒泡沫开始聚集

  专家指出,收藏红酒不但要量力而行,还要谨慎购买,一些红酒的市场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它本身的价值,价格泡沫开始悄悄积聚。目前市场上拉菲的价格一路飙升,拉菲的市场价已经远远高于其自身的价值,特别是拉菲副牌的价格直逼其他一些名庄正牌的价格,其价格泡沫已经开始积聚。

  另外,我国目前还没有固定的酒类收藏交易平台,除了专场拍卖会外,酒类变现还不太容易。从收藏投资来看,买家必须拥有储藏酒窖,特别是红酒收藏,需要一定的储藏条件,方可保证产品越久越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操作难度较大,投资须谨慎。另外,对于收藏葡萄酒,由于国内葡萄酒收藏市场尚处在萌芽期,收藏者难以掌握市场规律,再加上当前进口葡萄酒质量参差不齐,虚标价格比较普遍,普通投资者很难操作。本报记者 侯振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