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迅速蹿红 一颗青皮6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9:42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核桃只是一种坚果类的零食。这种果仁酷似人脑的坚果,据说有健脑益智的功效。在超市里,最贵的核桃也就卖几十元一斤。

  但在收藏界,核桃作为“新星”正迅速蹿红。这种“文玩核桃”,最贵的已经被炒到几十万元一对。

  一颗青皮650元

  李博虽然只有20多岁,但在核桃收藏圈已经小有名气。他的核桃店“核桃静”是圈内不多的受人尊敬、销路稳定的专营店。

  本是学汽修出身的李博,毕业后做了一段时间的商场营业员,但很快便放弃。因为他发现,自己从小把玩的核桃,正成为收藏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文玩核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李博家一直有玩核桃的传统,从小他便深受祖辈影响。“小时候,都是跟着爷爷、爸爸玩儿,家里现在还有百年‘狮子头’。原先,玩核桃的都集中在京津两地,如今,很多南方省份也开始时兴玩核桃。我觉得是个商机,2006年,便开始开店。”

  二十出头,李博开始自己创业,店名“核桃静”,因为一直帮他打理生意的妻子,名字是“静”。

  每年“白露”,到了收核桃的时节,是李博最忙碌的时候。

  北京门头沟、平谷,河北涞水,天津蓟县,整个燕山山脉,都盛产优质核桃。这些地方,李博都得覆盖,有时候还要去趟陕西。

  通常意义上的核桃,其实是核桃的内果皮,大家平时吃的果仁。而收核桃,收的是青皮,也就是带着果肉的部分。“青皮就像没成熟的桃子一样,你根本看不出来里面的核桃是什么样。”李博说,即便关系再好的果农,也最多只让开一颗青皮验货,“开多了,人家怕你不收了,一棵树都损失了。”

  李博收核桃,一般都是整棵树收购。一棵中等规模的树,能结100多颗青皮,一颗青皮的售价一般是650元。如果是百年老树,能结几千颗青皮,就只能包一根枝。“包下一棵树或一根枝,上面的核桃就都是你的了,风险也全由你承担。”

  炒核桃的价值在于,这类核桃都是成对卖的,所以要从一棵树上找到两颗品相好、纹路佳的“双胞胎”核桃,是个小概率事件。加上相关的品种较为稀有,价值就这样提升了。

  每颗青皮,李博都要亲手剥开,因为青皮有很强的腐蚀性,每次剥完,他的手就会呈现浓重的黑色。每年收核桃的季节,李博都得带着几十万元到处跑,万一有一棵树不出好货,损失就是数万元。

  无价之宝“眼镜蛇”

  比较幸运的是,凭借多年把玩核桃的经验,李博较少失手,每年经营核桃的收入在几十万元。大部分时间,他都坐在小店里,和上门的客人侃侃而谈,交流收藏核桃的经验。

  “一般做礼品,送‘官帽’比较合适;给老人玩,可以送‘狮子头’;年轻人,玩‘公子帽’;女孩子,玩尺寸比较小的。”

  如果一对核桃大小、纹路都非常接近,就有把玩价值,用行话叫“盘核桃”。如果再碰上品种珍贵,盘上几年,核桃的颜色渐渐变深,变成光亮的红色,就已经升值了。

  如果核桃品相好,“盘得好”,核桃升值很快,从几千变成几万,有的只要一年时间。但“盘核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俗话说‘核桃应该是六分刷三分盘一分养’”。拿在手里盘的时候得注意,“有老话叫‘武盘盘铁球,文盘盘核桃’”,盘核桃要轻柔,不能出声,不是盘铁球,出声就不雅了。

  盘完了就要刷。用细毛的牙刷,仔细清理核桃纹路里藏着的污垢。刷完了,需要小心存放,因为核桃时间长了,容易干、脆,百年核桃一摔就碎,必须格外小心。

  在核桃收藏圈内,有种说法,“百年怕三棱,三棱怕四棱,四棱怕异形”。因为核桃多数只有两条棱,三棱稀少,四棱更珍贵。所以,即便是百年核桃,也不一定比三棱、四棱珍贵。“去年,有一对三棱核桃,就拍到了36万元的高价。”

  而异形核桃更是价值不菲。

  李博店里的核桃,便宜的几百元一对,贵的几千、数万。但有一对,被称为无价之宝,就是一对异形核桃。这对核桃的核桃尖并非直立,而是弯曲的,李博因此给它们起了个形象的名字“眼镜蛇”。

  “如果发现一颗已经很难了,这可是在一棵树上的两颗,所以在圈内很出名。”虽然有众多买家求购,但李博并没有出售这对“眼镜蛇”的打算。

  提示:假核桃较易分辨

  核桃收藏界也有专卖假核桃的骗子。但假核桃相对较容易分辨。

  据李博介绍,假核桃分类不少,有用塑料的、有用核桃粉的,这种假核桃很便宜,而且纹路和真核桃一对比,就很容易分辨。

  还有用真核桃的,但是为了好看,会刷漆。但一闻就能闻出味道,而且时间长了会掉色。

  有的采用“软上色”的方法。比如用油炸、用水煮、用茶泡,这些方法做出来的核桃,都有特殊的味道。

  此外,还有人特意把核桃收拾得特别干净,看上去特别新,像刚剥出来的。买家也需要闻闻,有没有84消毒液或者是草酸的味道,因为有人用这类化学药剂清洗核桃,而这在圈内是大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