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红酒就投资它 以酒养酒年收益率达1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9:17 《理财周刊》

  葡萄酒的价格这几年来正趋于沸腾。过去5年中,代表高级葡萄酒的LIV-ex100佳酿指数涨幅接近3倍,大幅度超越了同期股票市场、艺术品市场、邮票等市场的表现。作为另类投资的一个分支,投资葡萄酒正在需求市场强劲的推动下蠢蠢欲动。

  记者 冯庆汇

  葡萄酒的世界无限美好。和葡萄酒的芳香曼妙一样美好的,还有它们的价格。葡萄酒的价格这几年来正趋于沸腾。在中国最为知名的波尔多五大酒庄之一——拉菲(Lafite)的价格,过去10年约上涨了近9倍,而同一时期,黄金价格的涨幅也仅有4倍。

  过去5年中,代表高级葡萄酒的LIV-ex100佳酿指数的涨幅接近3倍。这一表现大幅度超越了同期股票市场、艺术品市场、邮票等市场的表现。

  作为另类投资的一个分支,葡萄酒市场在亚洲需求的推动下蠢蠢欲动。

  “拉菲”走红现象

  几年前,当波尔多的法国人意识到中国市场广阔前景的时候,大概没能想到今天这样的局面。四五年前,记者遇到当时波尔多葡萄酒协会会长时,几个来自波尔多的法国人还是第一次来上海,他们热衷于谈论制造葡萄酒的艺术,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很多年以前。而时隔若干年,变化却翻天覆地。

  在中国,拉菲变成了葡萄酒世界中最耳熟能详的名字。甚至某位企业家在微博(http://weibo.com)上,会戏谑地说一句“我请你喝拉菲”,可见其扎根之深。事实是,2000年产的拉菲的价格,上涨幅度是同期黄金价格上涨幅度的9倍。如果是1982年这样的超级好年份的拉菲,他们按照重量计算的价格,大概是白银的10倍。如果继续上涨,有一天价格大概会超过黄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刻,拉菲表现出极为惊人的抵御危机的能力。其价格飙涨只是有过一个短暂的停顿,而后继续一飞冲天。拉菲的表现,令波尔多五大酒庄中的其他4家黯然失色。比如2000年产的拉菲,刚上市时的价格与拉图(Latour)相同,但现在拉菲已经是拉图的两倍。

  葡萄酒界弥漫着这样的猜测,拉菲的走红,可能是因为五大酒庄中唯拉菲的名字最好记,听上去有点“一拉就飞”的意思,有升职的含义。在中国富豪们的推动下,拉菲成为一匹令业界侧目的黑马。事实上,和拉菲齐名的几个酒庄,所酿造的葡萄酒水准都不分伯仲。有人开玩笑说,如果照此推测,下一个即将走红的酒庄会不会是拉图?因为拉图的名字也挺吉利。

  不管怎么样,即使拉菲的价格已经到了泡沫的边缘,但不得不承认,在过去一些年份中,高档葡萄酒的表现要好于其他金融类别资产。

  世界上最知名的Liv-ex Fine Wine exchange(英国国际交易所),编制了几个知名的葡萄酒指数。其中被最为广泛运用的Liv-ex100指数,过去5年上涨了接近3倍,中间还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价格示范作用是明显的。过去收藏葡萄酒的人通常也是葡萄酒爱好者,他们更愿意用早期投资的方式囤货,目的是为了几十年后享受陈年酒的美味。不过对这些人来说,噩耗来了。在热钱的鼓舞之下,葡萄酒市场升温太快。

  而有些葡萄酒经纪商,看到买家赚的钱比自己的佣金还多,于是干脆自己囤酒。他们相信这种做法能赚到更多的钱,特别是,有中国这个潜在的市场作为支撑。

  唯有“佳酿”值得投资

  通常西方人所说的fine wine,指的是高档葡萄酒。比如波尔多的列级庄、勃艮第的某些酒庄等等。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可以投资,通常只有这类被称为fine wine的酒才具有投资价值。

  葡萄酒有它的寿命。普通的葡萄酒,自装瓶后可以存放的年限非常短暂,有些可能超过10年就已经过了最佳饮用时间。而类似拉菲、拉图、木桐这样的酒,深沉而有力,在恒温的环境下存放40年都没有问题。所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是投资级葡萄酒最基本的特点。

  另一个特点是,所谓的fine wine产量是极为有限的。比如拉菲每年的产量大概是28万瓶。波尔多地区实行AOC产地认证制度,也就是说只有这一块被认证的土地上所产出的葡萄,酿出的葡萄酒被承认是某个酒庄的酒。所以,即使拉菲酒庄到别处买一块地种植葡萄酿酒,它们是不能叫作拉菲的(当然副酒除外)。所以fine wine某种程度而言,是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的。如果是好年份的酒,就更加有稀缺性。这是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品的基础之所在。

  从过去的情况看,越是好的葡萄酒,升值空间越大。以Liv-ex100指数和Liv-ex500指数可以看到两者的区别。Lix-ex100指数包含了100种成份酒,其编制标准是二级市场上成交最活跃的投资级葡萄酒。每个月会根据数据调整一次。指数中包含的葡萄酒,大部分来自法国波尔多地区,同时也有少量来自勃艮第、隆河、香槟区以及意大利等地区。

  而Liv-ex500范围更广,包含了500种成份酒。可以看到,过去5年中,Liv-ex100指数上涨了2.8倍左右,而Liv-ex500指数的涨幅约2.2倍。很显然,越是好的酒涨幅越大。拉菲的价格跑赢Liv-ex100指数2倍。所以从中可见,只有顶级葡萄酒才最值得投资,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规律。

  对葡萄酒不甚了解的投资者,可以直接从Liv-ex的成份酒中寻找投资标的。这也不失为一个保守而又讨巧的方法。

  泡沫还是机会

  葡萄酒拍卖的纪录频频刷新,暗示了这个市场的热度正不断升温。

  去年的苏富比春拍中,精品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垂直酒款以133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单一香槟拍品世界拍卖纪录。

  同时,著名的咂奇(Acker Merrall& Condit)红酒拍卖公司在香港举行的“帝王窖藏”专拍中,总成交额逾1.5亿港元,并刷新多项世界拍卖纪录,打破亚洲名酒拍卖会历来成交总额的最高纪录,并成为全球名酒拍卖史上成交总额第二高的拍卖会。众多拍卖品中,来自玛歌(Margaux)庄主私人酒窖珍藏的360瓶佳酿,以逾146万港元成交,破该酒庄的纪录。

  葡萄酒的水涨船高,和全球的热钱不无关系。

  2010年初,一箱12瓶的1982年拉菲,交易价格是2.5万英镑,到2011年初,交易价格约为4万英镑左右,而这款酒1982年刚上市时候的售价约是255英镑。不到20年时间,上涨了约100倍。

  和沸腾的拉菲价格相比,有些高品质的酒就显得信价比非常高。比如五大酒庄之一的拉图(Latour),1982年份的酒,一箱的价格大约是2万英镑左右,大概是拉菲的一半价格。而拉图的酒,以其强壮而著称,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不逊色于拉菲。1982年是公认的极为出色的年份。

  再比如五大酒庄之一的Haut brion,同样是极佳的1982年份的酒,目前一箱的成交价约为8000多英镑。

  显然,在各类酒之中,存在着价值的洼地。懂得葡萄酒的人,可以像分析股票一样,找到信价比非常高的酒。这些酒无论是自己喝,还是作为投资品,都是比拉菲更好的上佳选择。

  我们能看到葡萄酒市场中存在很多机会。比如前面提到的五大酒庄中的另外四大,价格远远低于拉菲,同时品质不凡。五大酒庄外,一些波尔多的二级酒庄,也非常有竞争力。

  还有例如勃艮第地区的名庄也非常值得关注。由于产量稀少,有些酒比五大酒庄的价格更高。比如Romanee-conti,1982年份,目前一箱的交易价格约5.5万英镑左右,比拉菲更昂贵,但由于产量极低,投资价值非常高。DRC TACHE也是非常好的勃艮第酒,1982年份每箱的交易价约1万多英镑。还有法国隆河、意大利、德国、澳洲、美国、智利等地,都有相当著名的酒庄,每种酒的投资价值都值得细细研究。

  可以喝的投资

  葡萄酒和其他投资品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可以喝。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投资葡萄酒最保险的地方在于,你最后可以喝掉它,保证不亏;同时投资葡萄酒最大的风险则是,你一不小心喝了它。

  对很多的发烧友来说,葡萄酒既是兴趣也是投资,它一方面提供你迷人的嗅觉和味觉的享受,带给你探索的快感,以及和朋友们分享的乐趣;另一方面你可以通过投资获利,或者用“以酒养酒”的方式,将这种有点奢侈的爱好无限延续。

  也许葡萄酒经纪商会对你说,即使不懂葡萄酒也不妨碍你投资它们,但实际上,就和任何一种投资一样,如果你不懂得其中的奥妙是很难真正成功投资的。

  事实上,如果投资葡萄酒的人爱喝葡萄酒,或者是爱喝葡萄酒的人参与葡萄酒投资,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有些葡萄酒的爱好者,通常会购买次级酒庄的酒,自己喝;同时投资于顶级酒庄的酒,以期获利,投资和爱好两不误,这种模式是最值得推崇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