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翡翠价格大涨后还能追高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8: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翡翠作为玉石中的名品,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像坐上了火箭,价格如日中天。究竟是何原因使得翡翠市场如此火爆,价格如此之高呢?

  翡翠收藏保存价值高

  业内人士介绍,翡翠有五大特点:一是它的颜色多彩多姿,有红翡、黄翡、绿翠、紫罗兰、白青等许多颜色,并且可以同时在一块玉上出现,这是其他宝玉石所没有的;二是其种类变幻无穷,它是一种多晶体,其晶体的粗细、晶形的不同影响到它的透明度;三是可遇不可求,翡翠玉材的表现和颜色色彩、分布等各不相同,很难找到完全相同的翡翠;四是几乎所有的宝石均可用重量计价,而翡翠具有的上述几大特性要求综合衡量,没有一种标准的公式定价;五是翡翠的抗压性和抗热性很大,这些特点提高了它的收藏保存价值。

  在珠宝市场上,缅甸被称为“翡翠之国”,但是近年来该国的上等原材料开采已近枯竭。一块手指头大的玻璃种缅甸玉,在现在的市场上,无色的就要上万元,有点绿色的更是卖到四五万元,甚至更高。在市场发烧的背景下,投资者队伍日益扩大,以前大多数投资者是一些专业收藏爱好者,而现在翡翠爱好者队伍扩展到普通消费者,资金多的就买大的贵的,闲钱少的人也会买一些小的翡翠投资收藏。

  “月下美人灯下玉”

  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选择翡翠呢?专家告诉我们,一般可从翡翠的透明度、颜色、净度和雕刻工艺等几方面考察。翡翠的透明度是其种质优劣的表现,是所有评定翡翠质量要素中最重要的指标。业内有“内行看种,外行看色”、“种好遮三丑”和“不怕没有色,就怕没有种”等经验之谈,足见翡翠的种质、透明度的重要性了。

  当然,翡翠的颜色也是决定它价值的重要指标。而在翡翠众多颜色中,属绿色为最佳。观察颜色有“四要素”,就是“正、浓、鲜、均”,“正”是指颜色的纯正程度;“浓”指颜色的饱和度,即颜色的深浅程度;“鲜”是颜色的明亮鲜艳度;“均”则是指翡翠颜色分布的均匀度。业内行家介绍说,观察翡翠的颜色时一定注意不要在强灯光下看,要在自然的日照光下观色会比较准确,行内有句话叫“月下美人灯下玉”,由于强灯光下的光谱不全,翡翠的颜色受光源及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市场供求看价格还要涨

  收藏投资翡翠,最重要的是要防止买假。专家提示消费者,要认清A、B、C货,只有A货的翡翠才是未经人工处理的真货,B、C货翡翠一般都模仿A货翡翠,但与A货价值悬殊。辨别的方法:一是“看颜色”,顺着光看B货翡翠,仔细观察可以看见B货表面有很多凹坑和麻点,颜色不鲜艳、不自然;C货翡翠对着光能看出颜色是沿着裂隙分布的,看起来很像毛细血管。二是“看光泽”,种质再差的A货翡翠抛光后都呈玻璃光泽,而B、C货则不然。三是“看结构”,透光观察,A货翡翠透明度高,颗粒细小。虽然B货和C货看起来也很漂亮,但毫无投资价值。

  翡翠价格尽管居高不下,但依然成为今年最具投资价值的收藏品之一。北京大学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明说:“从目前的市场供求状况看,翡翠价格还会上涨。”不过,在价格普涨之时,专家也告诫消费者,应该摒弃在玉石市场捡漏的心理,要做足功课,多看少动,莫头脑发热,产生投资冲动,轻易入市,以免造成投资损失。他们认为,尽管翡翠收藏投资长期趋势是上涨,但没有只涨不跌的投资品种,在长期上涨趋势线上也会有起伏波动,入市时机的选择非常关键。新入市的投资者尤其应当警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