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尚未被炒作 空间比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曾与和田玉、翡翠、珊瑚、松石并称为五大工艺品高档原材料的青金石数十年来被市场所遗忘,近年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全面发展而逐渐露出水面,并屡屡拍出高价。有市场人士认为,和田玉、翡翠价格飞涨,门槛越来越高,收藏者可以选择被低估的青金石投资。

  不过,市场行家建议有兴趣的收藏者可以因为喜爱而投资,但是青金石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偏低,不要过分以投资回报率作为收藏青金石的主要目的。

  文/图/表 

  记者林琳 

  通讯员夏爱华

  青金石盛产于阿富汗,因为我国并无青金石矿床,所以我国自汉代起使用的青金石通常通过贸易或进贡而来。至明清时期,青金石雕刻开始兴盛,特别多使用于佛珠和朝珠。近来拍卖市场中时常可见青金石佛珠、青金石朝珠、青金石摆件或其他雕刻品如青金石雕刻人物、弥勒、罗汉和青金石雕刻如意、香炉,青金石手镯等,但数量不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收藏家马进贵介绍说,在上世纪60年代,不少青金石进口到中国,并与和田玉、翡翠、珊瑚、松石等并列为五大工艺品高档原材料,只有高级工艺师才有资格使用青金石。

  不过,由于青金石主要还是被欧洲国家和印度、尼泊尔、土耳其等国家所喜爱,在中国并未被大范围认可。“中国传统上还是喜欢和田玉和翡翠”,马大师认为,这也是近年这两种玉石价格大涨的主要动力。

  乌鲁木齐玉沅珠宝经理幸德军告诉记者,因为青金石并未被普遍认可,所以也没被炒作过,市场关注度不高,不过,幸德军发现广州市场上还是有部分商家出售青金石,而且生意还挺不错。

  青金石古董未必值钱

  另外,在幸德军认为收藏行内存在一个现象:大部分收藏者喜欢收藏旧的青金石,而对新的不太“感冒”;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其实新的青金石价格甚至高过老的青金石制品,而青金石古董在旧市场中也仍处于低位。

  有市场人士认为青金石的硬度不能与和田玉、翡翠相比,因此价值不可能太高。马大师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判断宝石的价值不能以硬度为标准,而是衡量其稀有性和观赏性:“青金石的矿脉很少,年矿产量很少;其中好的料也很少见,在每年出产的青金石中至少有80%达不到宝石级。”而其观赏性自古代起就被认可,特别是清三代时更被宫廷所大量使用。

  不过,青金石的市场表现就差强人意了。马大师认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极低,决定了价格不可能很高。

  据了解,五大高档原材料中,整体市场价格最高的是翡翠,其次是和田玉;珊瑚近年价格大涨,约为和田玉的80%左右;松石的材料价约为和田玉的50%左右,而青金石与松石价格接近。

  有收藏人士认为,和田玉、翡翠等价格很高,收藏成本也水涨船高,与其追热点,不如买“潜力股”。马大师认为,青金石作为宝石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喜欢青金石的收藏者可以适当收藏部分。

  鉴定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这两串宝石手链的真假和年代,价值怎么样?

  鉴定:从图片看,图一是一串清代的青金石手链,其色泽深蓝,间杂“金星”,特别是其颗粒硕大而饱满,较为少见。青金石在文献记载中被称为“色相如天”、“金屑散乱”,“色相如天”说的是其颜色为蓝色,“金屑散乱”则是指青金石的矿物组成中,除了天蓝石和方解石之外,往往含有黄铁矿,“金屑”指的就是这种黄铁矿。其实方解石在青金石的表面也能看到,就是“白斑”。所以质地细腻、颜色纯正的青金石最好,如若有上等的“金星”,则为锦上添花,更加具有观赏性,价值也更高,但若“金星”发黑、发暗,或有“白斑”者,则会使其质量和价值降低。

  这串手链(图二)中作为装饰用的三颗蓝色珠子,是清末料器,是由玻璃铸炼而成,光滑、细腻,蓝色浓烈且分布完全均匀,其中还间杂带状“金星”,这其实是清代晚期用料器对青金石的仿制,可见青金石的珍贵。现在市场上青金石的仿品很多,有的甚至用塑料,要知道天然青金石的颜色分布就算是均匀细腻,也多少有颜色深浅的细微变化,不可能完全一致;且“金星”的分布也不会一大片呈带状。最后,料器珠拿起来手感较青金石轻,这些都需要我们加以区分和辨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