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庚申猴票110万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8:09 北方网

  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一版原价几十元的生肖票便疯涨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其他一些邮票品种也涨了几十倍,大量游资注入市场,进行囤积炒作。

  邮票毕竟是一个小众的市场,以收藏把玩为主,在变现的途径上也不如黄金、股票等投资渠道来得畅通便捷。

  “现在庚申猴票得算紧俏物资了,有是有就是不太好找,都压着不出货,春节前我们这个市场倒是卖了两版,最后价格都在110万左右。”当询问是否有庚申猴票出售时,记者在市场中得到的大多是这样的回答。

  昨天,记者在位于鞍山道天津市集邮公司二楼的集邮市场看到,虽然不是公休日,但几乎每个柜台前都有前来咨询或交易的集邮者,并且每家商户都在柜台内放置了保险柜,方便大额现金交易的现钞存放。眼下,一套1980年2月15日出版的第一版庚申猴票可以在天津市区内换一套商品房,就算是年初刚刚发行的兔年邮票,目前也已经涨了近六倍。一时间,“猴王”庚申猴票领涨,生肖邮票带动整个邮市风生水起。业内人士认为,由生肖邮票带动的邮市“高烧”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短时期内的暴涨行情,势必会给邮市带来很大泡沫,投资风险自然也会水涨船高,投资者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盲目入市。

  12生肖领涨邮市高烧不退

  自1997年之后,人们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邮票大牛市,不少品种成倍、甚至几十倍地疯涨。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有着“猴王”之称的1980年庚申猴票,这是中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开山鼻祖。1980年发行的庚申年猴票一版80枚,每枚面值0.08元,去年初,一版的市场价格已达70万元,如今,这一版猴票的市值已经疯涨至近120万元的天价。究其原因,首先是发行量小,原计划发行500万枚,最终由于技术原因只印制了420万枚,另外,由于那个年代人们的收藏意识偏弱,很多人买了就直接拿去寄信,消耗量大,最终导致存世量稀少。

  目前,除了庚申猴票,第一轮发行的其他“11生肖”邮票也都在猛涨中,有些品种涨了10倍都不止。此外,从1992年起出版的第二轮生肖邮票因发行量动辄过亿,价格一直停滞不前。不过,从去年秋季开始,第二轮生肖票的价格也开始慢慢上浮,部分品种的小型张邮票涨势也相当可观,像梅兰芳、仕女图等小型张,上涨幅度都比较大。

  游资疯狂炒作投资不惧泡沫

  在采访邮票商家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轮邮票市场复苏中,虽然有部分买家是纯粹为了收藏,但大部分还是以短期投资为目的。“有的集邮者来我这买邮票,还是不太在意以后能涨多少倍,就是个爱好。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一开口就问以后能不能升值?”从事邮票买卖20多年的沈先生向记者表示,“邮市低迷了14年,现在正处于价值回归时期,升值是必然的,但大量游资的涌入,显然已经使一些邮票品种炒过了头。”

  虽然邮票不像楼市具有刚性需求,也不像贵金属具有一定的保值特性,但收藏者普遍认为,邮票具有文化艺术价值,有珍贵的纪念意义,在收藏品市场上,与玉石和书画等相比,价格一直是偏低的,邮票的收藏价值也一直被低估,现在价格高企是价值回归的体现。不过,在集邮这个以往以收藏为主的市场里,也有一些怀揣重金的投资者想趁这一轮的邮票大牛市掘到自己的一桶金。正在鞍山道集邮市场购买首轮“龙票”和“鸡票”的霍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半年在邮市当中的投入已经将近70万元,不光是生肖票,“文革”票也买了不少,现在国家和地方的楼市调控政策纷纷出台,“炒房”越来越难了,于是把本想投到楼市中的资金全都转移到了邮市当中。

  对于投资者来说,邮票是一种被重新发现、价值被低估的投资品。在记者采访的邮商和购买者当中,大多数人都认为,现在邮票市场只是刚刚有点回暖,今后还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变现不畅通莫忘前车之鉴

  “生肖票是去年初开始炒起来的,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一版原价几十元的生肖票便疯涨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其他一些邮票品种也涨了几十倍,大量游资注入市场,进行囤积炒作,暴涨后的邮市泡沫很大,升得过快未必是一件好事。”有着近40年邮票收藏经历的高先生对邮市现状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据他回忆,在1997年那一轮的邮票热中,从1月到10月,中国的邮市疯狂了9个月,然而当时间进入10月份,邮市暴利的神话仿佛在一夜之间破灭,很多高位买入的人赔得血本无归。

  众多老藏友纷纷表示,邮票的确存在着一种从高端到低端,轮番上涨的轮动效应,但目前市场里还没有大涨的一些中低端品种,或许今后的上涨机会更大。而一些已经遭到疯炒目前达到高位的邮票,不建议投资者和收藏者介入。

  如今,这一轮邮市的火爆已引起投资者的关注,不少手中资金宽裕的人希望能在这个市场有所斩获,但邮票毕竟是一个小众的市场,以收藏把玩为主,在变现的途径上也不如黄金、股票等投资渠道来得畅通便捷,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还是尽量投资一些容易变现的品种为好。(记者 孟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