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市:整版连体钞独占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0:24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在长期纸钞牛市中,连体钞价格一直保持着稳健的上涨。今年3月以来,代表性品种龙钞、双龙钞和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三连体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连体钞是指多张连在一起未裁切的流通纪念钞,最常见的有二连体、三连体、四连体、八连体和整版钞。

  多款连体钞溢价大

  资深邮市专家周凤迟认为,连体钞发行量较少,符合物以稀为贵的收藏理念,而且观赏价值更高,画面更加丰富,也更易于表现纸币背后的设计概念和亮点。

  记者在万家马甸市场了解到,各种连体钞都比票面价值有很大的溢价幅度。1980版50元四连体(面值200元)目前市场价在8500元上下,2000年发行的双龙钞双连体(面值200元)价格在11000元左右,长城四连体1990版价格为19000元。

  自1999年央行批准发行以来,人民币连体钞逐渐被藏家所熟悉,其市场价格也连年攀升,升值迅速。去年,纸币、纪念钞、连体钞的行情非常明显。双龙钞从2009年年底的2000元上涨到2010年年底的9000元,现在市场价格在11000元左右。单龙钞从2009年的400元上涨到去年年底的1500元,现在市价1600元,就连已经价格较高的奥运钞也上涨到2600元。这些品种都在屡创新高。

  整版连体钞受宠

  连体钞属于装帧人民币的范畴,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连体钞的持有者若要实现其购买价值,可以到商业银行按照等额兑换在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我国迄今为止,共发行过20多种连体钞,很多品种均出现了大范围的上涨。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纪念钞、连体钞之前长期横盘,其实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价值认识的过程。去年下半年,资金运作的情况也比较明显。周凤迟说,纪念钞、连体钞的发行量很少,有资金运作是肯定的。市场已经认识到它确实能起到保值、增值的“挣钱效应”。

  在市场上,普通连体钞和连体钞大全都达到几倍的增值,而整版连体钞价格更是狂飙。整版钞是指以整版形式印制的连体纸币,目前市面上其他形式的连体钞都是通过整版纸币裁切之后获得。因此整版钞是连体纸币中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龙头品种。

  据了解,2001年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整版连体钞,由1980年版的第四套人民币整版组成,包括1角、2角、5角、1元、2元、5元和10元七种券别,发行价为2000多元。其价格在2005年为3000多元,到2006年年底,已经达到10000多元,2007年价格为37000元左右,近日网上报价更是上升到156000元。

  ■ 投资建议

  收藏应选龙头品种

  连体钞的入门容易,到现在为止,我国共发行了大约20余种连体钞,收藏者不用费多大工夫就可以轻松入门。

  周凤迟建议,收藏应当注意马太效应,遵循强者恒强的规律,即收藏连体钞应选择龙头品种。记者发现,在目前的钱币市场上,势头比较强劲的连体钞主要有:1980版50元四连体、龙钞双连体、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三连体等。

  潘家园旧货市场一位商户尤其看好1980版50元连体钞。她认为,很多商家把四连体裁成单钞来卖。如此一来,1980版50元四连体钞存世量越发减少,未来升值空间很大。

  此外,周凤迟说:“中国收藏者向来对生肖题材情有独钟。今年尤其需要注意龙钞、双龙的市场表现,因为明年就是龙年。”

  不过,著名邮商李国庆也在《京沪最新行情》3月刊上表示,双龙连体钞是连体钞中的炒作品种,价位已经偏高了,可以关注并少量建仓。建议投资者逢高派发,获利即可,不宜大量投资,后期有风险。

  本报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