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瓷超估价两万倍成交 新财富藏家让价格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0:12 新京报

  (记者 李健亚)中国瓷器拍卖不乏奇迹的诞生。继去年英国一拍卖公司拍出5.5亿的清乾隆粉彩瓷瓶后,前日,纽约苏富比拍卖场上再次上演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一件被苏富比专家鉴定为可能是民国时期瓷器,仅以5000余元估价上拍,却最终拍出1.2亿元的天价。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图片上看该瓷瓶可能为清乾隆时期的物品,而其以超过估价两万多倍成交的奇迹,是国内新进场的有钱人推高了艺术品的暴涨。

  3月22日,这个估价仅5000余元(800美元-1200美元)的瓷器,在七位场上和电话委托者的竞拍中,一路飙升至1600万美元,加上佣金后折合人民币约1.2亿成交。在拍卖前,这一瓷器原本被苏富比专家鉴定为民国所仿,因此苏富比方面谨慎地标明是“类属民国”。对于这一拍卖结果,苏富比官方称,尽管专家鉴定可能为民国所仿,但此后这一瓷瓶的年代引起了争议。很显然,许多藏家都认为年代应该更早,属于清代。而买家的身份,苏富比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

  昨日,记者采访著名瓷器收藏家马未都,马未都称从图片上判断该瓷瓶应属于清乾隆时期,全称为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都有相类似的官窑作品。

  这一发生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的一幕,再次在西方市场上演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奇迹。马未都称,此次纽约苏富比拍卖这一件瓷器的现场,是“中国人英勇奋战,全体买家都以捡漏儿的心态奔赴战场。捡漏儿于是成了堵漏儿,堵漏儿于是成了壮举,因此震惊世界”。

  ■ 收藏家分析

  新财富藏家让价格暴涨

  马未都表示,清乾隆瓷器此前疯狂火爆的背后也有其艺术价值的支撑,因为乾隆官窑具有盛世气象,符合大众审美,外行也能欣赏。不过对于这种亿元天价,马未都称,新入场的藏家判定标准不是理智与否,对他们来说房子都可以涨得那么高,自然作为稀有的艺术品来说暴涨是很正常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