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4万元的齐白石册页如今估价60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7: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局部) 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局部) 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之一) 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之一) 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之二) 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之二)

  □文/图 冰儿 

  藏友求鉴:上个周末上午,我接到熟人张老师打来的电话,说他8年前无意间收藏了一件齐白石花鸟草虫册页,一直没有向外界透露过,现特别邀请我前来观赏。我心想齐白石册页市面假的很多,便带着好奇心前往,看个究竟。

  持宝人:张鉴山

  收藏主项:陶瓷、书画

  藏品名称:齐白石八帧花鸟草虫册页

  藏家感言:收藏要有钱有闲,还要有胆有识,遇到上好的器物,一旦认准了,要果断出手,切忌优柔寡断而与之擦肩而过,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有眼缘,是你的,终究是你的,别人抢也抢不去。

  鉴宝专家:龙建雄

  专家点评:这件齐白石花鸟草虫册页,共八帧,尺寸各为宽24厘米,直径36.3厘米,设色纸本。画面由蜻蜓、马蜂、螳螂、蝉、蝈蝈等草虫构成,还画有莲藕、葫芦,喇叭花、紫铜花等植物水果蔬菜。齐白石是构图高手,画面上草虫的排列总体呈大S形,局部呈倒三角形,草虫之间相互顾盼,仿佛是在对话,并留出大面积的空白,为空中飞翔的蜻蜓和蝴蝶留下足够的活动空间,增加了草虫的动势,给观画者以无限的遐想空间,这样巧妙而空灵构图明显是受八大山人(朱耷)的影响。这件册页工笔画中的蜻蜓、蝉、蝈蝈及写意画中的松针柳条及水波都显示出画家超人的绘画技艺。这件八帧花鸟草虫中有19枚印章,而且无一重复,其三帧署有上款。题款书写严谨峻拔,行笔沉雄稳健,行书中具有浓重楷书味,草虫和配景都是用工笔画出,色彩明丽柔和,用笔沉静、灵动自如。由此可见此八帧作品是齐白石晚年所作的一套色墨淋漓的艺术珍品,有很大收藏升值空间,保守估价高达600万元,实为难能可贵。

  藏品来历:张鉴山是位退伍军人,喜收藏,擅书画,尤其对近现代书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研究。在他古典、偌大的居室,他小心翼翼地从保险柜里取出他收藏8年的这件齐白石花鸟草虫册页。谈及这件册页的收藏来历,张老师乐得合不拢嘴。

  张老师说8年前的一天他去山西出差,途经一个古镇,他向当地的一个战友打听附近有没有当年的大户人家,他想收藏一些古董回去,有老书画更好。战友告诉他,还真让他给问对了,前面不远处的老刘家就是当年赫赫有名的大商人的后裔。他们家族几代人都是做各类皮箱生意的,尤其在老刘家的祖父时,生意更是红极一时。在战友的带领下,他敲开了老刘家的门,说明来意,对方很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交谈中,张老师说他问他们家有无老人当年留下来的古董呀什么的?对方诚恳地说,老古董现在留下来的几乎没有了,但有一件齐白石的书画册页,一直保留至今,这是家父生前最喜爱的宝贝之一,今天你们来了,可破例给你们看看。说着,对方从里屋取出一件小册页放到桌子上缓缓展开。张老师说他当时很激动,虽然他并不敢肯定是否是齐老的真迹,但凭他多年的经验,尤其从画作扑面而来的气息,从用笔用墨线条等方面他断定,即使不是齐老真迹,也绝对是高手佳作。他足足看了半天,几乎都快入迷了。他问可否转让?对方很真诚地说,不瞒你说,我现在是急用钱给儿子盖新房呢!一看你是个爽快之人,只要价钱合适,我会考虑转让。张老师让对方开个价,对方报出8万元的价格,张老师说他当时对齐老的作品市场行情并不了解,但自己就是喜欢,于是软磨硬泡。这时对方有些松口,张老师急忙说我现在身上只有现金4万元,你若愿意,咱们可立马成交。他的战友也从中说情,对方极不情愿,最后还是点头答应了他,说好东西留在珍爱它的人手中,他放心。张老师说,就这样,这件小册页成了自己最珍爱之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