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物羊脂玉:10年涨了1万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9:23 投资者报

  如果45年前拿着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股权,现在能获得接近万倍的回报,如果10年前入手一块羊脂玉籽料,万倍回报也并非儿戏。

  何谓羊脂玉?这块传说中的“软玉之王”,不能像万科那般增加房地产的权重,不能像贵州茅台那般为国内的GDP做贡献,更不能像招商银行那样频频分红,但是它却具有像伯克希尔一样的盈利基因。

  它是新疆的镇区之宝,1965年每千克80元;1995年每千克1.5万元……而现在一克的价格已和当初一千克的价格不相上下。

  10多年时间,1万倍的回报,对于任何一个藏家,都是划算的。

  稀缺料

  黄金有价玉无价。

  据北京印千山国际拍卖公司器物部许先生介绍,如今尚未到达一级品的羊脂玉在香港的售价约为每克千元以上,一级和田羊脂玉每克万元起价。

  近期的拍卖,也让羊脂玉风采乍现。

  雍和嘉诚2010年秋拍,清代羊脂玉竹节佩以24.6万元成交,该竹节佩就以羊脂玉为材,拟竹节之态雕玉佩,简单清丽。

  中拍国际2010年春拍,金镶羊脂玉钵以95.2万元落槌。该钵身为黄金体质,上为一金镶羊脂白玉盖,金边作回纹,玉带白色沁斑,玉上雕“福禄寿”三星贺岁,背景为山石松树,上方为一蝙蝠灵芝,玉盖薄如蝉翼,吹弹可破。即便是定陵发现的万历皇帝所用的金玉制品也不比此器更出色。

  一则是佩饰,一则是钵体。若是普通玩物,价格至多万元开外,但此时的它们因羊脂玉坐镇,身价倍增。

  更多的目光转向了羊脂玉。根据史料记载,羊脂玉因色似羊脂得名,质地细腻,“白如截脂”,即好似刚刚割开的肥羊肉脂肪。是白玉中最好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仅新疆有此品种,产量稀少。分类上,同属于和田玉的子类,与青白玉、黄玉等是同门师兄弟。

  其价格之贵,不仅在于市场的需求,有限的资源成为价格最重要的助推器。和田玉原本稀少,而羊脂玉作为和田玉中的宝石级材质,资源更为有限。

  最近,新疆地勘局地址专家根据新的地勘结果预测,和田玉的现有资源量为20至35万吨,经过地质评价的三处和田玉原生矿床,储量为2.5万吨。

  但是原生玉矿床矿点数分布于昆仑崇山峻岭之中,位于海拔4000至5000米的雪线附近,一般人难以涉足。据在昆仑山地区从事地质找矿多年的地质专家透露,在昆仑山深处,和田玉还有较大的储量,只是目前很难前去开采。

  近几年,和田玉的年产量约为150吨。历史上看,已经开采的和田玉矿床有20多处,从夏、商、周到清末约4000年间,有文字记载的和田玉产量总计为9968吨,平均年产量约2.5吨。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叶城、和田、于田、且末等地租住开采和田玉,使得和田玉产量大增。从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40年间,共开采和田玉9957吨,接近于古代4000年开采量的总和。

  经过几个世纪的开采,和田玉已经不堪重负。

  价格潮

  2005年,央视《寻宝》栏目奔赴重庆,邂逅羊脂玉三绳镯:内径5.6厘米,外径7.8厘米,三绳的绳径0.6厘米,绳径各处都比较均匀、平滑。

  这块宝物乃重庆一位热衷于收藏的企业家刘大玉所有。她说,这是老祖母去世时留给她的遗物,还没来得及告知手镯的年份,老祖母就走了。

  刘曾于2002年带着这块羊脂玉手镯去澳门参展,很多人推断,这是明代的东西。关键是其工艺:将玉的局部掏空,雕成三条相互缠绕的“绳”。根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这种工艺在民间很少出现,而在2006年,只有南京博物馆等几家大型文博机构才收藏了类似绞绳型玉器。

  这块特别的手镯引起了央视《寻宝》的关注,他们请来了中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重庆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郝晋殊,按照郝的说法,这是在一整块的石料上,经过很细的工艺打磨成三股形,拧成麻绳状,可能受到当时工具的限制,打磨抛光不是很好,但工艺却很难得。

  之后,这块明代羊脂玉合环三绳镯入席全国33件民间藏品之列。

  玉文化在民间的渗入助长了一波羊脂玉潮。重庆合御祯珠宝店长期从事和田玉销售的周迅告诉记者,和田羊脂玉的大幅上涨是从2005年开始,之前涨幅缓慢。

  翌年,在北京嘉信秋拍“瓷器玉石”专场中,羊脂玉抢足了镜头。一件重达130公斤的和田羊脂玉籽料,最终以4950万元成交,刷新了玉料拍品新纪录。

  业内较为常见的羊脂级籽玉,多在数十至百余克左右,体量在十余斤的就已是众里难寻,达到百余公斤的更是凤毛麟角。该籽料满身包裹红皮,色柔白而纯净,下大上小,可立可卧,而且是由珠宝玉器收藏家杨占线提供。圈内的人都知道,十几年前他就开始收藏各种原料,并带动了整个市场玩料的风潮。

  排除130公斤的异类,在同场次的拍卖中,和田羊脂玉相关的拍品达8件,少则以8.8万元成交,如枣红皮羊脂玉金蟾献宝,多则以30.8万元成交,如枣皮红羊脂玉籽料。若按每克计算,少则每克300余元,多则上千。

  北京嘉信抢先,政策尾随其后。2007年,国家明文禁止使用大型机械挖掘和田玉之后,其籽料价格迅速飙升。从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和田玉籽料累计上涨3倍以上,即便是普通籽料,每克也接近200元。而在1980年,和田羊脂玉每克价格不过0.1元。

  政府的重视带动了新疆自治区,该区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尚建将“和田玉”问题拿到了自治区的“两会”上,他提议:将“和田玉”定为新疆的“区石”,利用和田玉的知名度提升新疆形象,从而保护和田玉品牌。

  其后,新疆甚至一度惊现40公斤、市场估价为1.2亿元的和田羊脂玉。

  现在,羊脂玉藏品已经开始被国际视作“泡沫”。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一篇题为“中国富翁与他们的‘泡沫’”中写道:在中国西部城市和田,玉龙喀什河把玉石从昆仑山脉带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自2003年以来,玉石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人们疯狂抢购。最为珍贵的是羊脂玉,因凝如白脂而得名。现在,顶级羊脂玉的价格比10年前上涨了大约1万倍。

  鉴别忧

  懂玉之人有他们的一套逻辑:羊脂玉的真正价值并不能按照重量进行计算。

  这一点源于羊脂玉的鉴别,直到现在都是一道尚未跨过的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相关人员透露,到目前为止,羊脂玉还没有统一的鉴定标准,尽管曾经有人试图建立其鉴定体系,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建立与钻石类似的4C标准是羊脂玉鉴定框架的模式。在珠宝玉石中,单晶体类宝石因其成分单一、物化性质稳定,故其影响价值的因素相对单一,如对钻石的质量进行评价,国际上普遍通行4C标准(颜色、净度、重量和切工),可以定量化或半定量化,并由此决定其价格,而且国际珠宝市场上大约一个月左右即发布一次各类品级钻石的价格,参照物显而易见。

  相比较而言,和田羊脂玉与单晶体宝石不同,不仅构架为多晶体,而且组成矿物质颗粒粗细不同、排列方式不同、分布不均匀,一个明显的结果便是:颜色、结构、透明度、杂质等变化多样,从而增加了鉴别的门槛。

  羊脂玉买一块,就少一块,而市场面上的需求又在不断增加,对此,政府终于让步了。

  根据2003年“新国标”,在部分鉴定机构中,只要软玉的白度、净度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出具羊脂玉的鉴定证书,而不管究竟是和田料还是俄料、青海料,甚至干脆就是韩料。

  “由于羊脂玉相当稀少,而需求量又比较大,因此羊脂玉的鉴别档次逐渐降低。”北京印千山国际拍卖公司器物部许先生说道。

  于是,“证书羊脂”漫天飞,价格也更容易接受,一时购买者众多。但此“羊脂”非彼羊脂,在老玩家眼里,最多也就是一块白玉而已,与真正意义上的羊脂玉差之千里,市场价格与收藏价值也有天壤之别。

  时至今日,国内外仍缺乏能统一操作的通行标准,对于市场上千差万别的玉石价格,无人能控。这也印证了那句俗语,“黄金有价,玉无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