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13年 成都邮市今春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行情比1997年的行情健康,可以介入投资

  ● 1985—1991年中档型张正在走回归价值之路

  ●所有1997年被套的邮票,会在这轮行情中解套

  ●不要盲目追热点,那些价格已很高的邮票升值慢

  低迷了13年的成都邮票市场终于从在今春回暖,重新迎来了投资者们关注的目光。

  “成都邮票市场早就应该受到人们关注了。”在邮市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黄兴跃说,邮票市场也有它的内在规律,有一定的周期性。

  “现在还不是最火的时候。”他预测,今明两年成都邮市会走向繁荣。

  “成都邮市是仅次于北京、上海邮市的全国第三大邮票市场,有着不错的发展与前景。”

  市场:邮商生意回暖

  昨日上午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位于文殊坊的成都收藏品市场看到一片繁荣的景象。在一家邮票收藏的店铺前,不少人在与老板交流着,不一会儿老板便将几套邮票打包,做成一笔交易。

  “邮票又开始火起来了,来咨询和购买邮票的人确实多了不少。前段时间有个投资者就在一家店铺一下子购买了上千万的邮票。”在收藏品市场做了十几年生意的英姐说,投资者中一些人具有专业知识,看票看得很准。

  她说,投资者中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居多,也最专业。但火爆的市场与媒体的宣传也吸引了年轻人参与其中。她推测,在邮市发展的过程中,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邮票投资的行列中来。

  热点:JT票再创新高

  “邮市在修复,邮票价值同样在修复,这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黄兴跃说,与1997年邮市的暴涨暴跌不同,从目前的情形看,编号、老JT票(通常指的是1974年至1991年间邮政部门所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老JT型张、一轮生肖、一轮小本票,已经达到和超过了1997年的价值。

  1985—1991年中档型张正在走回归价值之路,编年版票、编年型张、小本票、封片价格也开始上涨。所有1997年被套的邮票,都会在这轮行情中解套。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J票中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产品票上,到3月底,“四五计划”、“古代科学家(3)”套票分别上攀到1250元、480元。T票中的第一轮生肖“庚申猴”邮票的市价创出了1.2万元新高,全张票价格则在115万元至120万元均有成交。

  他说,“从市场走势看,现在的行情比1997年的行情健康多了,这也是最后获取低价筹码的机会了。”

  投资:跟风新邮风险大

  与其他投资一样,邮票投资也需理性。“不要盲目追热点,那些价格已经很高的邮票升值缓慢,反而低迷的回报会高些。”黄兴跃说,目前成都邮市上编年系1985—2002年的邮票都没涨,升值空间大,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尽量不去炒作和追捧新邮,过分地赌博往往会被新邮套牢,邮政新邮的发行每月都有,不适合投资。一个心思只想利用这次趋势炒作和跟风新邮,一是对市场发展不利,二是对自己不利,既拖累了市场的发展,又套牢了自己。”因此,要正确对待新邮,理性投资新邮,不要恶意炒作新邮。

  招辨出邮票真假

  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对邮市有兴趣的投资者也应谨慎。邮票交易中的猫腻主要表现在邮票造假,包括邮票本身的造假和包装过程中造假。

  业内人士提醒,凡是市场上热门的邮票品种,在市场上都出现过赝品,如1980年发行的猴票等,新手一定要注意区分真假。

  版别:

  真票有立体感,邮票图案及铭文的墨层凸起,手感明显,图案清晰;而假票网点粗大,字体变形,图案模糊,有叠色、露色等现象。

  纸张:

  真邮票用邮政部门定点生产厂家专用的“涂料邮票纸”,它与一般的胶版纸、铜版纸在色泽上有明显差异。

  齿孔:

  包括齿形、打孔方式与齿孔度数。邮票印刷厂的打孔设备有严格的工艺标准,所打齿孔形状规则,光洁圆滑。目测即可看出一些假票是类三角形齿孔,在放大镜下呈现出槽形、多边形齿孔。

  背胶:

  假票一般无背胶,有的是在票背涂上一种半透明的白色涂料,以冒充背胶,但没有黏性。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马皓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