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铜镜 正是入市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7:15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王珂

  2010年秋,在楼市、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大量流动资金寻求新的投资点,进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为拍卖市场持续火爆的一大因素。而其中,铜镜作为一种后来居上的精美艺术收藏品,在近几年开始展现其独特的魅力,一路走高。

  大河鉴宝青铜器与钱币鉴定专家于倩介绍,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某拍卖现场,铜镜竞价一度火爆,单面铜镜竞价开拍瞬时即从几万元蹿升至几十万元。其中一位藏家刚刚叫价40万元竞拍一面铜镜,瞬间就被另外一位拍家以42万元的价格拍走,这让这位藏家懊恼不已。在这次拍卖中,这位藏家专注铜镜,已经拍得十多面铜镜,但仍然没有得胜而归的喜悦,反而为这次失手顿足。他抱怨道:铜镜的价格还是太低了,市场根本没有起来,可以说现在铜镜的价格根本就是地板价。

  这位藏家的话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道破了目前铜镜在收藏市场上的行情。

  于倩说,由于中国青铜器收藏受到严格管理,市场表现一直平平,但是作为青铜器中的一类,铜镜却在近5年开始活跃起来,价格一路走高。去年中国嘉德春拍的168件藏品中,最后一件就是一面唐代瑞兽葡萄镜,一举冲破百万元大关,最终以超过120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也是去年少有的几件过百万的铜镜之一。

  于倩老师说,铜镜收藏市场一路走高是一个必然的表现。在拍卖市场上,目前各类藏项呈现整体走强的趋势,铜镜的走势也吻合了这点。随着这几年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铜镜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加上铜镜仍然远未上升到高点,很多收藏其他藏品的藏家以及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也开始陆续进入铜镜投资市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铜镜的拍卖价格距离其真正的市场价值一半都不到”。年代久远的铜镜本来存世量就少,精品更少,进入铜镜市场的人多了,收藏和竞争的人多了,铜镜的价格自然会越走越高。可以说,目前的铜镜市场处于一种良性循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