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邮市:潮涨又潮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7:29 舜网-济南时报

邮票 邮票 邮票 邮票

  □吴伟忠

  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邮票市场上演了一场潮涨潮落的悲喜剧。一二月份,各种邮品价格继续强势上涨,但三月份以来,不少邮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其中某些前期热炒的邮票跌幅还不小,但各种早中期精品邮票的价格依然十分坚挺。一二月,邮票市场强势上扬

  2011年的前两个月,邮票市场继续延续了去年的上扬行情,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早期JT票及生肖版票等强势邮品均不断走高,仅春节后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内,不少邮品均出现了10%~20%的涨幅,有些早期邮品上涨幅度甚至更大。一二月份里最抢眼的莫过于整个“生肖版票”板块,如:面值仅为0.08元的1980年庚申猴票,去年年底时约1.05万元一枚,现最新价达到1.2万元,而这枚“金猴”版票的走势则更加强悍,在北京、上海等地邮市甚至已经有人卖到了每版150万元,“金猴”版票一路上扬,引领“生肖版票”板块全线上涨。如2000年发行的第二轮龙票,三月初每版已接近5000元,而去年年底时为3300元,2001年的第二轮蛇票,三月初每版已经涨到1400元,而去年年底时仅800元。就连今年刚发行不久的“辛卯兔版票”,上市没几周就飙升了三四倍。“生肖版票”表现如此出色,而精品小型张和早期JT邮票涨势也十分惊人,如颇受藏家追捧的《梅兰芳》小型张已飚升到16万元。另外,此前一直被看做是比较小众化的“文革”邮票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现整部“文”字票已攀升至18万元,整部编号票也升到了2.6万元。除了早期珍稀邮票外,很多JT老票近期也纷纷创出了历史新高。如《科大》小型张上涨至3900元,《奔马》小型张上涨至4400元,《红楼梦》小型张上涨到1900元,而著名的《从小爱科学》小型张则上涨至1.8万元。JT套票在一季度里也有不少创新高的品种,如《西游记》套票就在春节后达到470元,《荷花》达到280元,《宫灯》达到230元。此外,还有部分新票价格也一路上扬,近几年发行的小版张也涨幅可观,尤其是2003年和2004年的小版张(票)受到了市场炒家的关照,走势格外强劲。

  三月份,热门邮品遇阻回落

  进入三月份以来,邮市上扬行情戛然而止,已经疯涨了一年多的邮市突现“牛回头”,第三轮生肖邮品、双连小型张、小版张和年画系列邮品价格开始全线下跌,成交量也逐步减少,尤其是3月的最后一周里,一些前期热门炒作品种更是成为这波跌势中的急先锋,一些邮票跌幅在20%~30%之间。如:《会徽和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由100元降至85元,《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由355元降至310元,《探月成功》小版票由150元降至120元,《奥博会》绢质小型张由125元降至95元,《行书》宣纸小版张由120元降至100元,《梅兰竹菊》无齿小版张邮折由345元降至300元等。大多数2003年和2004年小版张(票)的平均跌幅达10%~15%,此外,《上海世博园》双连小型张的跌幅也较大,从70元跌到了50元。

  第三轮生肖邮品平均跌幅也在15%左右。以大版票为例,如《甲申猴》由265元降至210元,《乙酉鸡》由93元降至82元,《丙戌狗》由61元降至50元,《己丑牛》由160元降至136元,《辛卯兔》由84元降至72元等。受邮市行情整体回落的影响,纪念邮资片中有20多个品种走低,特种邮资片中也有10多个品种下跌。著名的《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由去年年初的30多元强劲反弹至今年春节前后的90余元后,在3月底又跌回至75元左右。但那些早中期发行的经典邮品,如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和JT精品邮票则未受这次热点回落之影响,市价还相对稳定,但市场内主动性买盘已经减弱,部分邮票显现有价无市之状况。

  关于三月份国内邮市下跌的原因,笔者以为:这属于阶段性的调整行情,邮市的大牛市走势并没有结束,今年的邮市行情仍将继续向好发展。因为这波牛市行情从去年年初启动至今,已上涨了一年多,很多邮品的涨幅巨大,其间一直还没出现过像样的深幅回调走势。这次的回调实际上是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更大的上升行情做准备,因此这次邮市调整不会很快就结束,也许会持续到七八月份,但等过了“歇下期”后,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一定会超越上半年,而明年的邮市行情则一定会更加精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