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整体飙涨1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7:35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眼下收藏市场的热火朝天景象,吸引了不少人的投资眼光。而红木家具也受到许多市民的关注,仅春节后,红木家具的身价就一路飙升,有些珍稀红木一个月有了10%以上的涨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刺激着越来越多的市民进入到投资红木家具的行列中,小到上千元的笔筒,大到几十万元的家具都成为抢购的对象。业内人士介绍,暴涨的红木家具市场有炒作成分,投资得注意回购渠道少变现难。

  红木突破历史最高价

  “现在红木家具的价格基本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最高峰。”在南昌榕门路古玩市场一家红木家具店内,店主指着去年底才调过价的红木家具介绍说,一年内,红酸枝和黑酸枝的家具涨幅都达到30%以上,像一套大叶紫檀书房三件套售价90万,已经赶超2007年的最高价。过年后,紫檀、黄花梨等木料再次暴涨,仅仅一个多月时间涨幅就超过10%以上。

  随后,记者在连天红家具网站看到,本月老挝花梨木价格为每公斤249元,老挝红酸枝价格为每公斤529元,分别较上月提高20元和30元。而高端红木价格涨势更是离谱。越南黄花梨经过去年12月及今年1月、2月的相继调整,目前已经卖到每公斤4199元,而去年11月价格为每公斤1599元,涨幅已超过1倍。而小叶紫檀的价格今年1月为每公斤1999元,2月为每公斤2299元,3月为每公斤2599元。

  游资进入市场抬高价钱

  红木家具的价格噌噌上涨,勾起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兴趣。记者在南昌古玩市场了解到,除了购买现货的红木家具外,如果要指定木料和样式的,都很难短时间内提到现货。南昌连天红经销店店长说,最近提货时间有所延长,这与订单过多、材料吃紧有很大关系。本身红木家具的制作就需要精工细作,用时就比普通实木家具长很多,加上现在订单量一直居高不下,提货时间一般都得三个月。

  一位刚刚购买了一套明式圈椅的藏友告诉记者,自己做点小生意,有了点闲钱,他想过存银行,但觉得利息太低;投资楼市,现在国家正调控,明显不合时宜;进股市,好像目前也不稳妥。看到古玩市场如此热火朝天,于是在朋友的“指点”下决定买红木家具。“反正也能用得上,而且还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价格也一直在涨,买套回去肯定能保值。”这位藏友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像这位藏友这样,用闲钱来投资红木家具的投资客不在少数,他们对红木不排斥也谈不上多喜欢,但考虑到红木的稀缺性和近年来不断上涨的势头,就选择了花重金出手。据了解,这些购买人群中,有富裕的商人,也有30岁左右的白领,他们小到上千元的红木笔筒,大到数十万元的红木家具都乐意收藏。

  投资红木回报期较长

  随着红木资源越来越匮乏,红木越来越显珍贵,价格也肯定是越来越高。越南、老挝等红木原料产国加大力度限制红木的采伐同样助长了红木价格的攀升。

  “红木家具重在收藏而非投机。”南昌市收藏协会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红木市场有一定炒作成分,炒家从源头垄断部分木材,然后抬高价格再快速地转手离场,普通市民想跟风炒作几乎是不可能的,成本高、回购渠道有限、变现慢,很容易砸在手里。但如果市民抱着收藏的心态,认识到红木家具作为资源有限的艺术品确实有升值潜力,抱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得到相应回报。另外,在收藏红木家具的过程中,要注意提前学习红木知识,甄别赝品,谨慎出手。

  记者在多家红木家具店了解到他们卖出的红木家具基本上都不回购。“我们出售的花梨、红酸枝都是中档红木家具,尽管稀缺但并没有到一货难求的地步,售价和利润有限,所以回收没有意义。”一位经营红木家具的店主这样说,如果回购价格大大低于目前的市价、货品又可以顺畅地再次流通,他们才会考虑回购。连天红家具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在个别店设回收点,但回收的红木家具仅限该厂自产的,因为市面上红木家具质量参差不齐,风险太大。

  文/记者徐彬 实习生汪学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