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收藏热 小心成最后一名接棒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7:14 云南网

胡强俊 画 胡强俊 画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云南陆续有人开始收藏人民币。1997年前后曾掀起过第一次热潮, 2003年非典之后开始走下坡路,2007年触底反弹,收藏渐热,不断有新人加入这个领域,许多券种价格速涨。到了2010年,大部分券种的价格持续翻番上涨,火爆的交易市场中几乎随时都能听到一夜暴富的故事。

  抽丝剥茧之后,我们发现这里面存在着一些非理性的炒作行为,大量的投机资金纷纷挤进这个领域。事实上,投资品暴涨暴跌的教训近年来已经出现在多个领域的多个收藏品种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大家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成为最后一名接棒者。

  市场调查

  200元买20万卖 藏家直呼“太疯狂”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其中第一、第二、第三套人民币已经停止流通,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逐渐退市,收藏市场价格屡创新高。

  苗岭松,昆明最早的一拨收藏者,从事钱币收藏已有30余年历史,现为中国人民银行特聘专家。他见证了近三十年来人民币收藏市场的变化轨迹,谈及飞涨的价格,他感慨,“我只能说3个字——太疯狂。”

  上世纪80年代时,苗岭松曾经从东北币商手中买过二十多张53版的10元券,当时售价是每张200元,现在每张的价格已经飙升至20万元。“我最后只留下来一张,其余的都转手给别人了,这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普通收藏家其实就是个搬运工。”

  稀有币按张交易 赝品入市乱人眼

  据介绍,在人民币收藏市场上,收藏品的升值速度与空间主要看以下指标:这张券有多罕见?品相好不好?是单张还是连号?

  对于少见的第一、二套人民币而言,前两项指标最关键,因为流通时间短、数量少,回收彻底等原因,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真品数量非常少,多被有实力的收藏家珍藏。第三套币相对易找,经常整刀(百张连号)、整捆(千张连号)地交易,而第一、二套币则大部分按“张”交易。

  “别说第一套币,现在即使有钱,也很难买到品相较好的第二套币了。”币商刘生是广东人,今年起开始在云南搜集人民币,除了收获不大外,他最大感触就是赝品太多,易以假乱真,收藏新手很容易上当。

  因为投资火爆,造假者也盯上了这一块价值高地。有些被做了手脚的真假参半纸币,几乎可以乱真。一位藏家告诉记者,譬如1980年版50元钞高达每张3000多元,而1990年版50元钞每张仅100余元,不法分子就通过激光将1990年版修改成1980年版来牟取暴利。

  有面值至少保底 市民忙着去收藏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昆明已有超过100家从事钱币交易的店铺,在邮政大厦,花鸟市场、古玩城,圆通大桥附近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交易场景。

  “盛世收藏,乱世黄金。”在云南省钱币收藏协会负责人李凤翔看来主要包括3个原因,第一是,当下货币流动性过盛,钞票发行太多,国人手里的钱多了,与通货膨胀赛跑的压力越来越大,老百姓必然要寻求投资保值甚至升值的新渠道。第二则是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也在提高,对许多人来说,收藏人民币,当个“财迷”也是一种乐趣。第三个原因是纸币不但有面值可以保底,而且旧版人民币通过各家银行回收,不再流通,具有稀缺效应,长远来看肯定会持续升值,比较诱人。

  业内解析

  1. 谁在炒

  投资客投机客群体最大

  业内人士分析,一共有3类人在收藏,第一类真正的藏家,有经济实力,只收不卖;第二类是普通收藏爱好者,靠收藏养收藏;第三种人是收藏经营者,目标明确,把收藏人民币当成赚钱的工具。其中,多数珍贵券种都掌握在第一类人手中,而第二类人平时比较活跃,第三类投资客、投机客则是占比重最大的群体。

  从2009年起,入市者开始增多,不少新人带着买到的券,慕名前来请教苗岭松,“希望他们多学点基本功,尽量避免高位接盘的情况。”同时,苗岭松还观察到,“在云南还有个现象,收藏人民币的人与收藏邮票的人往往就是同一拨。”据苗岭松观察,人民币收藏市场的火爆,目前已经带动了邮票市场交易升温。

  2. 怎么炒

  大量游资入市低买高卖

  “人民币收藏市场圈子不大,消息很灵,券种数量也不算多,炒价格太容易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收藏家爆料,近两年来,大量游资涌入人民币收藏市场,抱团炒作,直接推高了券价。

  据他分析,这跟炒股票一样,低买高卖。有一些炒家利用自己的一些关系,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大量囤货,再利用一些宣传,把价格炒高。他认为,已经涨幅比较高的第四套人民币80版50元、奥运纪念钞等,明显有人为炒作的嫌疑。“看着如此涨幅,你觉得正常吗?”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已经停止流通的人民币是资源品,将会越来越少,收藏升值空间很大,但目前市场已经过热,普通投资者需格外谨慎,勿盲目跟风接盘。

  ●小课堂

  人民币发行史

  第一套人民币1948年12月1日—1953年12月陆续发行;

  第二套人民币1953年3月1日—1962年4月20日陆续发行;

  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4月20日—1974年1月5日陆续发行;

  第四套人民币1987年4月27日—1998年9月22日陆续发行;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10月1日以后发行。

  目前,除1、2、5分3种硬币外,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已经退出流通,目前流通的人民币,是第四套人民币和第五套人民币,以第五套为主,两套人民币同时等值流通;流通的纸币有:1、2、5角,1、2、5、10、20、50、100元;硬币有1角,5角和1元。

  赵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