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全套身价狂飙超3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5:3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青山 实习生 何可人)虽然没有北京、广州那样大型的钱币市场,但是,近年来,人民币收藏越来越成深圳投资者关注的热门领域。纸币收藏价格狂飚,人民币大全套价狂涨超过380万元。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价格飙涨与资金运作不无关系。纸币藏品变现困难,投资者切勿在此盲目入场。

  第一套人民币价格最高

  魏先生是深圳某电视购物频道纸币收藏品的经销商,他告诉记者,从2009年底开始,深圳纸币收藏市场明显升温,一档时长40分钟的节目在播出期间可卖出50多套藏品,平均每分钟卖出一套以上的藏品。今年春节以来,纸币收藏价格再次出现飙涨。

  记者走访深圳钱币收藏市场发现,纸币收藏价格比面值价格翻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非常现象。据一位钱币收藏者介绍,在已经停止流通的前三套人民币当中,第一套人民币价格最高,如今大全套的价格已超过380万元。虽然纸币收藏热闹升温,但并不是所有纸币都能搭上“升值快车”,同币不同价的现象比比皆是。以第三套人民币一角纸币为例,普通一角纸币市场价格不过几元钱,但是,背面有绿水印的一角纸币“背绿券”价格已达四五万元,2000年,这种“背绿券”的价格也不过千元。

  在cocopark一家收藏品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数量少,且价格较高,所以在市场上并不是热炒对象,大多都收藏在比较有实力的藏家手中,市面上很难见到真品。目前,市场上收藏最热的是第三套人民币和还没有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因为那些人民币存世量较大,而且现在很多人都曾使用过。随着人们收藏意识提高,那些价位不太高的人民币就成为许多人收藏和投资的对象。目前,第四版人民币中的“大全”(包括14张纸币,面值共322.8元),市场价为6000多元。

  多因素加温钱币市场

  “从2007年开始,人民币收藏逐渐热起来,2009年,许多品种的价格快速上涨。去年,大部分品种的价格都翻番上涨。在那种火爆的市场里,每天都在发生一夜暴富的故事。”上文中提到的那位钱币收藏者告诉记者。

  近年钱币市场缘何突然发力?这轮行情能持续多久?一些经销商和收藏者认为,由于楼市打压政策频出,股市不确定因素太大,资金在年后将投资方向选在钱币市场。纸币在去年暴涨之后已调整数月,调整相对较充分。有收藏专家表示,除楼市资金流入,钱币板块自身优势也值得关注。如钱币投资门槛较低,了解这一市场的人不多,但潜在的投资群体非常大。另外,去年部分品种价格涨幅高达10倍,赚钱效应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

  此外,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1月份曾撰文《货币发行和反假货币工作方面的成就》,他在文中指出,会稳步推进小面额货币硬币化。业内人士表示,这条消息对壹角、贰角和伍角纸币带来利好,这意味着将来小面额纸币越来越少,甚至逐步走向停发。

  流通人民币禁止投资交易

  此前市场有传言称,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退市,很多人将这一消息作为投资人民币收藏的由头。但据有关规定,作为国家的有价证券,纸币只有在完全退出流通市场后才允许进行买卖。第四套人民币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和第五版人民币的新旧替换,收藏投资价格开始直线上升,但是它并未正式宣布退出流通市场,属于国家明文禁止投资的范围。专家建议投资者不能盲目追涨,一旦国家有政策干预,联合工商查封,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会有损失。

  记者采访中,一些钱币经营商户提到了1997年钱币市场曾经发生一次暴涨,1996年初到1997年7月份,整个钱币市场出现疯涨,但是到1997年底,价格跌入谷底。之后整整低迷了8年时间,套了不少人。

  一位商户表示,很明显地感觉到近两年有大量资金进入人民币收藏领域。钱币投资市场活跃吸引很多新人介入,他们不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短炒。专家提醒,新手进入市场切勿盲目跟风。由于第四版人民币几乎家家都用过,参与买卖的人更多,面临的炒作风险更大。入市者若以投资或投机为目的,至少要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强势品种,容易出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