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银纪念币将大幅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5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文英)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了“201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犹如向市场注射了一针强心剂。这一计划的发布会对金银币投资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金币收藏网运营总监、注册黄金分析师缪德生。  今年央行计划发行贵金属纪念币10个项目,“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项目赫然在列。据央行公布的计划表,这10个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包括62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0个品种。主要项目有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2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等。

  记者:201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与2010年的相比,有了怎样的改变?  缪德生:201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立项以反映重大纪念性事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题材,包括3个固定项目,4个重大纪念性题材项目和3个传统文化项目,体现了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的延续性和严肃性。其中,纪念性金币减少了4.6%,纪念性银币增加了6.1%。今年,除了辛亥革命、深圳大运会、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等项目外,其它项目仍是去年的延续。与去年相比,项目总数仍然是十个,但发行品种由47个增加到62个,品种总数增加近30%。201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中,熊猫金银纪念币出现大幅扩容现象。其中,1盎司熊猫银币的发行量由150万枚增加到300万枚。熊猫套金币的发行量由12万套增加到20万套。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调整呢?

  缪德生:2011年相关项目规格、发行量的调整是基于未来国际金价持续走高趋势以及广大集藏爱好者不断增长的收藏、投资需求,同时,兼顾行业及市场稳定发展而采取的积极举措。这也是中国金币行业“适应市场、把握机遇、积极开拓、稳健发展”的战略发展需求。

  记者:发行计划将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缪德生:金银币的题材、工艺、发行量将直接决定其面市后的走势。比如,去年发行的云冈石窟、京剧脸谱由于题材和工艺优秀发行量适中,面市后市场表现较好。综观今年的发行计划,我认为题材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辛亥革命,其次是文化遗产“天地之中”,此外,京剧脸谱和龙年生肖也不乏投资机会。

  记者:你认为金银币投资风险大吗?

  缪德生:尽管金币市场长线看好,但鉴于去年以来,金币市场整体涨幅较大,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高位,市场蕴含一定风险,金币投资回报显然没有去年稳健,大家在购买金银币时,除了选择较好的题材品种,还要注意入市时机,避免高位入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