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多个金银币品种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1: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央行近日公布了2011年的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1年共计划发行10个项目,62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0个品种。较2010年实际发行的13个项目54个品种相比有一定的增减。 

  伴随金银币的大牛市,金银币近几年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2011年即将发行的这些贵金属纪念币哪些品种更具潜力?中国集币在线CEO殷敏昨日对记者表示,金银币的牛市仍未结束,今年发行的部分熊猫加字币、大规格金银币、生肖系列品种值得关注。

  熊猫加字币系列值得期待  

  近年来,随着金银价格上涨,熊猫金银币日益受到关注。作为贵金属纪念币发行项目的一种补充,在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0周年”、“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成立90周年”等熊猫加字金银币发行后受到市场各方广泛欢迎的背景下,这次央行还一下子公布了5个项目的熊猫加字金银币(见表格)。  

  殷敏表示,这5个熊猫加字金银币发行量普遍都不大,值得关注。其中,1/4盎司金币发行量最大的也只有10000枚(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发行量最少的仅3000枚(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而金融工委成立60周年项目更是没有1/4盎司金币这一规格。无论是进行横向还是纵向的比较,这4枚1/4盎司熊猫加字金币的发行量都是非常稀少的,面市之后的市场表现当让人刮目相看。

  从1盎司银币的情况来看,今年将要发行的几枚熊猫加字银币较之以此前发行的加字银币项目相比,均属于“小盘”的范畴。殷敏提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成立60周年项目仅有银币这一个规格,结合“西安市商业银行成立十周年纪念”、“中信银行成立二十周年暨上市纪念”、“北京印钞厂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均只发行了熊猫加字银币这一规格)等熊猫加字银币的市场表现,完全有理由相信,区区3万枚的金融工委成立60周年熊猫加字银币,其在金融系统进行消化和沉淀之后,将有及其靓丽的市场表现。

  大规格金银币受青睐  

  从贵金属纪念币的市场表现来看,大规格金银币因其数量稀少,颇受高端藏家青睐。最近几年日益兴起的老精稀币集藏投资热,相当程度上推动了5盎司金银币和1公斤金银币的价格。殷敏表示,今年计划发行的大规格金币,如5盎司金币、1公斤金币,以及1公斤银币都应该引起注意。  

  根据央行计划,今年多个系列都包含大规格金银币。如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与其它的“世界遗产”主题的系列金银币不同,本次增加了5盎司精制金币、1公斤精制金币和1公斤精制银币。殷敏认为,尽管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是一个典型的地方选题项目,但由于其明确的列入到了世界遗产系列,加之河南当地的贵金属纪念币集藏投资基础非常雄厚,因此这些大规格币很有可能为下半年钱币市场行情点燃导火索,成为各方资金争相炒作的又一个目标。 

  另外,“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也包括了5盎司金币、1公斤金币、5盎司银币和1公斤银币;“2012年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2011年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也包含1公斤金币和1公斤银币。

  生肖系列仍是重头戏    

  生肖系列金银币是每年的常规项目,也是重头戏。由于明年是龙年,因此,应该格外引起注意。  

  与2011年的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相比,2012年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在规格和数量方面都发生较大的变化:一是壬辰(龙)年扇形金币的规格从原先的1/2盎司改为了1/3盎司,发行量也由此前一轮的6600枚扩大到了3万枚;与此同时,扇形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也由前一轮的6.6万枚扩大到了8万枚。二是壬辰(龙)年长方形5盎司金银币的发行量,在前一轮12枚的长方形生肖金银币完成一个完整的系列之后,如今的金币和银币的发行量也由前一轮的118枚和1888枚小幅扩大到了880枚和8800枚。殷敏预计,龙年金银币扩容压力不大,由于前一轮12枚的长方形生肖金银币从未在国内市场通过3大零售中心、中国金币网直销中心及95家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进行过发售,因此如果新一轮的12枚长方形生肖金银币继续实行这样的销售政策的话,上述发行量的小幅扩大基本上不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