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涨近千 金银币风头盖过金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3:21 生活新报

  如果你在两个多月前购买了一组京剧脸谱金银币,那么恭喜你,现在它已经升值2000元了。随着国际金银价上涨,市场不少投资者也将目光聚焦在了贵重金属市场。不过在近期,贵金属的一类衍生产品却在收藏市场上抢尽了风头,受原料价格的刺激,不少金银币藏品也借助这股“东风”,掀起了收藏和价格的双重涨势。

  开篇介绍的这套在去年发行的京剧脸谱金银套币,目前市场价格为9450元/套,而在1月4日新年第一次开市时,这组套币价格还只是在7300元。“京剧脸谱套币在春节前价格都只在7500元左右,2月17日涨至8000元,而4月11日市场价格就升至9000元。”昆明市昆盈集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而记者从市场中发现,节后市场的这种涨势,几乎“延及”了所有的金银币产品。

  “相较于去年年底的价格水平,现在市场的整体价格也提升了10%左右。”昆盈集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国际金银价格上扬的带动,市场上转向金银币收藏的热度也增加不少,“从上个月中下旬开始,金银币市场的问询人数就逐渐增多,而在年初以来延续的价格涨势预期下,不少收藏投资者也选择了提前购进,市场业绩也较之前提升了两到三成。”

  其实,作为贵重金属和流通工具的“再结合”,金银币一直都是收藏市场的“常客”。不过,近期金银币市场掀起的这种涨势,更大程度上还是受近期持续走高的国际金银价格的影响。

  同时,受去年以来延续的流动性资金的作用,也对金银币收藏市场的增温起着明显的“提速”作用。“在大量游资进入后,市场原有的供需平衡也极容易被打破,这种人为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造成部分产品短期内暴涨的主要原因。”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表示。

  “当然,从收藏价值上来说,金银币本身的贵金属和艺术增值性也是不少投资者选择的主要原因。”李德昆介绍。

  收藏建议

  投资币纪念币组合选择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如果你正考虑进入这项投资。那么,除了购买时的真伪外,如何选择正确的金银币收藏品类也是入门的关键。

  “市场上的金银币主要分为投资币和纪念币两种,投资币作为常规币种(如中国的熊猫币),由于发行量不限,与金银价格关联更紧,因此市场上零售价格和升值幅度都不及纪念金银币高。”昆盈集币销售部石经理介绍,作为稳健投资,可以将投资性金银币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而对于纪念金银币,在贵金属价值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艺术方面的价值,加上限量发布,升值空间也较大,开篇提到的京剧脸谱套币也正是近几年纪念币中升值较为明显的一个代表。当然,这就与集邮市场的金猴邮票一样,在价格飙升的同时也得时刻担心价格的崩盘,“特别是在市场可能存在的游资炒作背景下,如果短期内出现没有基础的飙涨,选择这类产品时就更应该慎重。”李德昆表示。

  不过,如果你既想进入增值更多的纪念币市场,又不希望冒那么多的风险,作为普通投资者,近期发行的生肖币或许是你不错的选择。“2011年第三轮兔生肖币,虽然上市价格很高,不过从今年一至四月的价格来看,整体价格仍是稳步小幅地上浮。”来自银泉工贸的数据显示,一月初兔生肖本色银币报价为1130元,而目前的市场价格也只是1150元。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生肖币在发布上每年一轮,其增值性也需要一至两年才能体现。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作为中长线投资,可以将投资币和纪念币进行组合性选择,“选择部分投资币作为长期性增值投资产品,再挑选几款市场前景较好,自己喜欢的纪念币作为流动性投资内容。”

  购买小知识

  国内金银币也与普通货币一样,由央行统一发行,为了避免购买时遇到伪劣制品,也建议消费者在信誉较好的收藏品店和中国金币总公司各地的特许零售商处购买。目前昆明市场的特许零售商包括永安路的昆明昆盈集币有限公司和位于护国路的昆明银泉工贸有限公司。如果你现在正考虑收藏金银币,除了分析最近一段时期的价格行情外,还可以通过了解发行量、品质来判断金银币的增值潜力。

  生活新报 记者 陈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