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人民币难演神话 错版才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0: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人民币收藏这个相对小众的领域温度开始逐渐上升,几张纸币或硬币创造出百万富翁的消息在各个城市的古玩市场流传,让不少人心动不已。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有意投资旧版人民币的收藏者,虽然人民币不属于古玩,但其中同样有许多门道需要学习。同时,目前旧版人民币,特别是第4套人民币的市场价格已处高位,投资者要谨慎入市,控制风险。

  保品相轻微折痕就算9成新

  两张同等品相的第四版50元面值人民币,在收藏市场上一张能卖到2000多元,另一张却只能卖到不足400元,价格相差超过5倍。巨大的差别让这两张人民币的主人方晓均感到十分奇怪:“都是第四版的人民币,品相也都差不多,怎么会差这么远?”

  对于钱币收藏“门外汉”方晓均的这个问题,送仙桥古玩市场的钱币经营商家黄位泉解释,这两张人民币虽然都是第四版且品相基本没有差别,但一张是1980年版,另一张是1990年版,发行年代上的差别决定了这两张纸币在收藏市场上有巨大的价差。“1980年版的第4套人民币存世量比1990年版稀少得多。”

  除了发行年代以外,“品相”也是决定旧版人民币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所谓品相,就是指钱币保存得是否完好。具有一定收藏和投资价值的钱币,一般来讲距今至少也有20多年的历史,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要把纸币完好地保存下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黄位泉介绍说,与其他门类的收藏一样,在钱币收藏领域,品相好坏对于藏品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说票面完整就是好品相,真正能够卖到高价的钱币都是几乎全新的,即使是有一道轻微折痕也会有很大影响。有折痕的纸币即使票面没有任何污染,也只能算九成新。一般的市场价格都是指全新的藏品,如果是五成新以下的藏品则基本没有收藏价值。”

  控风险人为炒作透支升值空间

  “旧版人民币存量相对较大,人们相对比较了解,因此成为了钱币收藏领域中的主要门类。”成都资深钱币收藏者罗树贵表示,近一段时间传出了第4套人民币将要退出流通的消息,对该套人民币的市场价格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提升作用。“靠旧版人民币收藏一夜暴富,这个想法是不现实的。”罗树贵表示,真正“值大钱”的只有错版人民币,其他的旧版人民币市场价值其实并不算太高,除非收藏者拥有连号的“整刀”(即100张)旧版人民币。“‘整刀’连号的1980年版第4套50元人民币,在成都曾经有过30多万元的成交记录,每张平均下来比单张纸币的市场价格要高得多。”不过,目前市面上的“整刀”旧版纸币已不多见,错版则更加稀少,而且出现了造假现象,“例如用1990年版来伪造1980年版,即使是有经验的收藏者也可能上当受骗。”

  旧版人民币投资者需要提防的不仅仅是假货,罗树贵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学习相关知识,才能避免与市场脱节。“同样面值的人民币可以划分出平版、凸版、古币水印、五星水印等等,种类多达10余种,有的只能卖几十元,有的高达数万元。”

  黄位泉提醒,第4套人民币目前仍在流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能进行买卖。虽然第4套人民币的确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停止流通,但人为炒作已经提前透支了未来的升值空间,投资者不宜高位介入。

  两大品种才值钱

  错版人民币连号的 “整刀”(即100张)旧版人民币

  新旧决定价格

  真正能够卖到高价的钱币,需几乎全新票面有折痕没有任何污染,属九成新藏品一般的市场价格,指全新状态五成新以下藏品的收藏价值,基本没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