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发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纪念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4:06 中国集邮报

  本报讯 1986年4月26日,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的切尔诺贝利核能发电厂发生严重泄漏及爆炸事故,外泄的辐射尘随大气飘散到苏联西部、东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等地区,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受污染最为严重。由于风向的关系,估计有60%的放射性物质落在白俄罗斯境内。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损失极其惨重,不良影响至今不绝。

  今年4月26日是该次核事故发生25周年,白俄罗斯邮政于是日以正方形小版张的形式推出纪念邮票1套1枚,无面值(标有字母“H”),图案为核电站内高塔、黄花与蓝天白云等,并有起防伪作用的隐形图案,小版张内含邮票6枚。

  此前,受污染最重的白俄罗斯已三度发行纪念此次核事故的邮票:1996年4月26日的10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图案为有核标志的眼部特写、发生爆炸的核电站、受污染的植物、被毁的家园;2001年6月9日的15周年纪念邮票1套1枚,图案为流泪的眼部特写;2006年4月19日的20周年纪念邮票1套1枚,图案为核标志与花朵等。

  苏联与乌克兰亦曾发行纪念邮票各1套1枚。前者为1991年1月22日发行的5周年纪念邮票,图案为被污染的环境;后者为1996年4月26日发行的10周年纪念邮票,图案为如同一根蜡烛的核电站高塔。乌克兰邮政在今年亦将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

  另外,日本今年3月11日发生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损失惨重。日本邮政将于6月21日为此次大地震发行附捐邮票1套5枚,面值为80日元+附捐20日元,发行方式为小版张,内含邮票2套10枚,发行量7000万枚。除邮票外,还将在6月1日至8月26日期间发售附捐明信片。(陈志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