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枚大清金币飙涨至3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9:23 新京报

清代湖北“江汉关 光绪三十年 协成号匠王松”五十两银锭一枚。估价30万元-50万元 清代湖北“江汉关 光绪三十年 协成号匠王松”五十两银锭一枚。估价30万元-50万元 光绪丙午年造大清金币库平壹两样币一枚。估价:90万元-120万元 光绪丙午年造大清金币库平壹两样币一枚。估价:90万元-120万元

  全年573亿元,2010年书写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新的高峰。2011年5月,春拍拉开序幕,各大拍卖行蓄势待发。今年,哪一艺术品类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拍卖市场又会呈现怎样的行情?本报理财版从本周开始,陆续推出春拍系列专题报道———“看2011春拍”。本期专题为读者呈现钱币板块,下期预计将推出邮市板块。

  2010年的钱币收藏市场,可以说是十余年来最为火爆的一年,中国嘉德、北京诚轩、华夏国际等多数拍卖公司均取得历年来最好的成绩。在二手交易市场,金银币、纸钞的交易也十分旺盛,不少业内人士在去年年底就曾预测:今年币市走牛的态势不会改变。

  钱币收藏市场的反应最为直接、明显,从中我们能够看到收藏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市场门槛的提高与收藏群体实力的增强。2011年春拍,各大拍卖公司也顺应市场形势,专场规模再次扩容,拍品质素更加可观。

  金银锭

  史料价值蕴含升值力

  近来国内金银锭收藏新人大量涌现,使得金银锭收藏价格不断攀升,且有明显续长势头。2010年,嘉德、华夏国拍公司的金银锭专场接连出现超过90%的高成交率。一明代银锭在华夏国际拍出285.6万元高价,为藏界注目。

  6月,华夏国际共有300余件历代金银锭精品上拍,汇集了汉代至清末民国众多金银锭精粹。其中,尤以明代四川“天启年份 天启三年十月吉日 松潘卫 镇库银壹佰两整 吏蒋義贵 银匠 钟文启” 一百两银锭最为珍贵。松潘卫为四川边防重镇,此锭为考证明代四川地区金融史重要的史料实物。

  真金白银的背后是一段历史,往往有史料价值,存世较少的金银锭收藏价值都非常高。今年春拍,中国嘉德第二次设立独立的金银锭专场,元代“兴国路”五十两银锭当属翘首。类似的银锭,之前还发现过两件,其中一件现藏于中国财税博物馆。

  金银币

  “北洋铸币”精品呈现

  去年以来,金银币行情出现强劲涨势。民国时期银币以“袁大头”、“孙小头”、“船洋”银币的行情涨幅最大,当下收藏者对其品相的追求也几近痴迷。在通胀经济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金银币收藏,导致金银币价位水涨船高。

  去年秋拍,北京诚轩机制金银币专场以3792万余元的总成交额,94%的成交比率遥遥领先拍场。今春,诚轩机制金银币专场再次强势扩张,共计推出拍品 1600余件,规模超过历次。本次拍卖,清代北洋铸币将有系列精品呈现,其中光绪二十五年北洋造七钱二分银币、光绪三十三年北洋造七钱二分银币、光绪三十四年北洋造七钱二分银币,卷“3”旗“4”,均为目前该币种PCGS评级排名第一位。

  中国嘉德将推出“大清钦差通商大臣李赏给功牌”。1896年3月,为了“联俄制日”,李鸿章作为大清国全权特使参加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并趁此机会出访欧美8个国家。

  在英国访问期间,李鸿章特委托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制作了赏给功牌,上有大清钦差通商大臣字样,主要用于在英国参观时,代表大清帝国赏赐给接待他的人。这种赏功牌由于当时仅作赏赐之用,铸造的数量并不多。如今,在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关于大清钦差通商大臣李赏给功牌不但有档案记载,而且有实物留存。

  纸钞 名家收藏是亮点

  与其他板块相比,2010年纸钞整体呈现平稳态势。中国嘉德春秋两拍纸币专场总成交额为3526.3万元,北京诚轩春秋两拍纸币专场总成交额为 3624.78万元。名家收藏纸钞专场成交率普遍较好,其中“冯乃川收藏纸钞”和“江南藏韵———柏文纸币”专场100%成交。

  2011年春拍,可以关注的纸钞精品亦不在少数。中国嘉德将重点推出美国华裔实业家王士平收藏的珍品,比如“光绪三十年(1904年)和华银行银票足银五万两”,此票系《中国历代货币大系》(清纸币)第662页原件,并收录于柏文《百草集》(P1088)中,是目前所见面额最大的一张清代纸钞。而北京诚轩将上拍迄今仅见此一枚的“光绪三十三年奉天牛庄公立劝业银号伍圆银票”,未流通,加盖“消印”,双面印样票。

  此外,北京诚轩今春将拍卖第一版人民币伍仟圆“蒙古包”九品一枚,以及第一版人民币含不同版别样票六十三枚大全套。去年秋拍,上海泓盛拍卖一版币壹万元面额“牧马图”,从起拍价80万元到最后以230万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纸钞成交的世界纪录。

  古钱 嘉德专场“最丰富”

  中国嘉德2010年秋拍古钱专场中,成交过百万元的古钱有四枚,其中三枚是战国钱,这也反映出先秦钱币仍是市场上的大热品种。至今,嘉德去年春拍的“战国赵铸大型‘武阳’背‘一两’三孔布”仍以352.8万元位列古钱拍卖纪录榜首。

  在2010年秋拍时,中国嘉德专门为历代古钱特设专场,今年的古钱专场也是嘉德推出该项目以来,拍品种类最丰富的一次。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藏家平尾赞平的一批古币藏品。平尾赞平曾撰写《昭和泉谱》一书,他的收藏品种丰富、系列完整。此次上拍的“明末起义军首领张献忠铸金、银质西王赏功”、“一少朱”圜钱等都是该专场中难得的精品。

  华夏国拍古钱专场则由400余件中国历代古钱精品构成,其中不乏在拍卖场上罕见的战国“市南小化”平肩弧足空首布、战国“安臧”小型平肩空弧足首布等。而诚轩古钱部分最大的亮点为征集自海外的清咸丰、同治、光绪年钱树二十一件,其中三件著录于马定祥著《咸丰泉汇》。 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