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投资收益超黄金 疑是罗斯柴尔德家族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9:36 现代快报

  前不久,石化广东分公司采购天价酒的新闻曝光,茅台与拉菲分别出现在了中石化的天价酒采购单上。

  拉菲这个名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的视野之中了,早在之前的微博(http://weibo.com)新闻“宋丹丹炮轰潘石屹”被热炒时,宋丹丹就曾在微博中说:潘石屹求求你别在北京盖那么难看的楼了,我请你喝拉菲!

  茅台是国人皆知的“国酒”了,那么,拉菲是什么呢?拉菲天价身价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拉菲的投资收益超过黄金?

  根据网帖爆料的中石化购酒账单显示,一瓶750ml的拉菲1996就售价11846元,而熟知拉菲品牌的人知道,这个价格,其实在拉菲系列酒中只是一个“小角色”,甚至算是拉菲系列中的“低档次”。最早为拉菲在华人中做免费广告的人应该是周润发,发哥在电影《赌神》中潇洒地说:“给我开一瓶82年的拉菲。”看过电影之后,很多中国富人开始竞相效仿,不但举杯畅饮拉菲,更多是购入收藏。但是,他们为什么不买乾隆字画而买一瓶红酒呢?

  周润发在电影中提到的1982年份的拉菲,堪称是红酒投资中的经典案例。1982年的拉菲在1983年的售价(橡木桶陈酿阶段的期酒交易)仅为一箱(12瓶)255英镑,一瓶平均21.25英镑;到了1999年年底,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1982年份的拉菲在1999年12月31日的交易价格记录为一箱2613 英镑,一瓶平均218英镑,16年间上涨了差不多10倍;又过了10年到了2009年,1982年份的拉菲在2009年11月30日的交易价格记录为一箱 25000英镑,一瓶平均2083英镑。从1999年到2009年的10年间,增长率高达857%,成为21世纪头10年英国市场投资回报最高的商品,超过了英国股市表现最好的英美烟草(增长率454%),超过了黄金(增长率297%)。

  而在去年7月的数据中,这瓶1982年的拉菲售价高达3600英镑,27年间暴涨了169倍,原来周润发台词中的拉菲并非是信口开河,而是经过了仔细挑选的“红酒投资黑马”。从去年5月份到年底,拉菲售价上涨至少60%。有拉菲市场晴雨表之称的1982年拉菲酒,每瓶(750ml)市场价都在人民币5 万到6万元之间,中间的差价取决于进货渠道。

  中国人近年似乎只认拉菲这个牌子,任何一款酒只要酒标上写有“Lafite”,就仿佛拥有了点石成金的魔力。近几年来,拉菲集团在南非、南美等地收购了不少酒庄,在山东蓬莱也投资有酒庄。这些酒庄出品的葡萄酒,都可以打上罗斯柴尔德家族凸起的“五箭族徽”,在中国享受非比寻常的追捧。

  这又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一个阴谋?

  自从宋鸿兵的书《货币战争》在中国成为热销书之后,犹太财阀家族罗斯柴尔德便世人皆知了。宋鸿兵在书中指认罗斯柴尔德家族在数百年间通过金融等手段操控国际政治,进而达到了控制世界的目的。书中的观点对错尚且不论,但此书最大的影响就是,让读者觉得所有和罗斯柴尔德家族有关的东西,背后都有阴谋。于是,问题就出来了,拉菲就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产业,这瓶天价红酒背后,又会藏着犹太家族怎样的密谋呢?

  18世纪初,在当时法国首相的支持下,拉菲庄园葡萄酒荣升为“国王之酒”,整个凡尔赛宫从此只讨论拉菲,甚至有传说路易十五宠爱的情妇杜巴丽夫人不喝其他饮料解渴,除了拉菲。

  1855年,法国正值拿破仑三世当政,国王想让全国的葡萄酒庄都来参加世界博览会。一个葡萄酒批发商的官方组织Syndicat of Courtiers,将参展的所有酒庄分为5级,这中间包括58个酒庄,4个1等、12个2等、14个3等、11个4等和17个5等。这4家顶级一等酒庄是:拉菲堡、拉图堡、奥比昂堡、玛高堡。这项分级至今有效,且基本没有改变。

  法国大革命将每个人的命运卷入漩涡,酒庄亦无法躲过。拉菲酒堡的所有人尼古拉于1794年6月30日被处决,酒庄命运迅速衰落。在拉菲堡前庭内赫然贴起一张“拍卖告示”,宣告了拉菲将于1797年9月12日在公众拍卖会上作为没收的国家财产被拍卖的命运。“拍品说明”介绍拉菲为“梅多克顶级酒庄,出产波尔多头等美酒”。赢得拉菲的是一名荷兰公民,不久之后他又将拉菲再次出售给另外三名荷兰人。在此之后的六七十年里,拉菲主人频繁更替,其中还包括一名拿破仑军队的粮食供应商。这段时间里拉菲的上佳年份为1795年份与1798年份,尤为杰出的当数1801年份,1802年份,1814年份和1815年份,特别是1818年份。

  1868年8月8日,詹姆斯·罗斯柴尔德男爵购得拉菲堡。第二次世界大战继续令酒庄命运更加波折,随着1940年6月法国的陷落,梅多克地区被德军占领,拉菲堡未能幸免于德军的驻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酒庄被扣押,成为由公众管理的财产。临时政府为保护拉菲使其免遭德军的破坏,于1942年将拉菲征用为农业学校。城堡被征用,陈酒被劫掠,加之战争时期能源匮乏、供应短缺,拉菲堡须经受这一切严峻考验。1945年年底,罗斯柴尔德家族终于重新成为拉菲的主人。

  如果说延续《货币战争》的说法,拉菲酒堡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企图控制某某的一个例证的话,未免有些过于玩笑,但有一点是真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成功经营,的确是拉菲重新恢复世界知名的关键之一。

  1985年,亦是为推动酒庄发展,埃里克·罗斯柴尔德男爵使拉菲堡与摄影家握起手来,拉菲进入了包括雅克·亨利·拉蒂克(法国著名摄影师)、欧文·佩恩(美国时装摄影大师)、罗伯特·杜瓦诺(法国最受欢迎以及最多产的报导摄影家之一)以及理查德·艾维登(享有崇高威望的美国时尚摄影师)在内的著名摄影家们的取景框。男爵还通过购买法国其他地区酒庄以及国外葡萄园,成功地扩大了拉菲堡的发展空间。最著名的是1982年份的拉菲,便是出自埃里克时期。

  拉菲天价是循环炒作出来的?

  拉菲价格的居高不下,货源稀缺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人为的炒作。拉菲一年仅产20万瓶。能够直接向拉菲酒庄买酒的人都必须要跟庄园进行长期的交往,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的。此外,酒庄分批限量推货,也使得价格居高不下。

  而至于炒作的方式,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批同样的货可以在一个圈子里买卖多次。例如甲今天以1万元/瓶的价格把货卖给乙,但第二天丙愿意出1.8万元 /瓶价格,这时甲就会以1.5万元的出价向乙回购,再卖给丙。反正最终的买酒人是消费者,被圈内人抬高的酒价,对所有持有拉菲酒的人都有好处。而从新闻曝光可以看出,很多人也未必是掏自己的钱去买拉菲的,所以,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抬高酒价都对他们有利。伊豆豆/文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