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盎司徐悲鸿金币涨了9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0:07 千龙网

  如果你在2003年时花2万元买了一枚5盎司徐悲鸿金币,那么恭喜你,现在它翻身了90倍,价值180万元。随着国际金银价分别突破1500美元/盎司和49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纸黄金、纸白银、实物金条等贵金属投资日趋火爆,金银币市场甚至掀起了一阵排队抢购潮。

  抗通胀金银币成新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在3月同比增加了5.4%,这个数字超过了市场预期,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32个月里同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月。面对日渐明显的通胀压力,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财富不缩水,保值甚至升值?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世界上所有的货币都在贬值,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要适当买入一些黄金、白银的原料或商品,而且不要轻易出售。

  在黄金白银的众多投资方式中,实物投资属于普通投资者的主流方式,其中现代金银币因其投资门槛低,又兼具贵金属保值功能和艺术收藏性,成为抗通胀的新宠。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伴随着国际金银价的上涨,断货、调价、排队、抢购、限购成为现代金银币的关键词,就连著名投资家罗杰斯,每次造访中国也一定会腾出时间去购买中国现代金银币,累计花费高达数百万。

  “国际上通行抵制通胀的最好手段是收藏和投资。”收藏家葛祖康透露,“现代金银币是一种国家限量发行的金银币,1979年至今,中国共发行了两千种金银币,以前主要出口换取外汇,现在则成了最好的收藏投资品。从2007年起,中国现代金银币进入了上升通道,价值迅速回归,年回报率达两倍以上。2010年,投资中国现代金银币中的老精稀品种币收益普遍高达3至5倍,最好的品种则有七倍以上的回报率,远远高于通胀。相信不要多久,5盎司金币会向500万元进军,而1公斤金币的优秀品种将会突破1000万元”。

  创新高金银币多重价值回归

  相比金银条依靠国际金银价格涨跌的单一属性,材质仅仅是现代金银币最基本的一个属性。现代金银币的价值潜力还与发行量、题材、市场喜好程度等多重属性相关,而这些附加属性正是投资者选择的重点。

  据悉,中国现代金银币的各类品种中,最小发行量全世界仅十枚,最大发行量也只有十几万枚,比起无限制销售的黄金白银,就显得珍贵得多了。此外,金银币的发行题材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从体育到政治、从生肖到宗教,内容丰富,浓缩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是一种能为投资收藏者带来文化乐趣和精神愉悦的艺术品。

  2011年4月,发行量仅100枚的建国40周年“开国大典”20盎司纪念金币,在赵涌在线以248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2010年12月香港拍卖会上210万元的记录。若按国际黄金价计算,20盎司金币的价格不过20万元左右。

  慎交易投资金银币应谨慎

  随着现代金银币收藏投资者的增多,如何购买和变现成为一个话题。业内专家表示,由于金银币具备收藏属性,其价值与真伪、品相息息相关,一般的投资者难以鉴定。因此,选购金银币一定要走正规渠道,如中国金币公司授权的零售网点,有品牌保证的拍卖公司或拍卖网站。

  与金银条不同的是,虽然金银币近来涨幅很大,但毕竟是收藏品,还没有官方的回购渠道,变现较为困难。目前,投资者要将手中的金银币变现,可以选择各地的收藏品市场、传统拍卖市场或网上拍卖。对于初涉金银币的投资者来说,收藏品市场比较著名的有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等,主要按照金银币当天的市场中间价来衡量,信息由回购方提供,变现较快;传统拍卖市场作为中介平台,信息更为透明,但目前仅有上海泓盛、北京嘉德等少数几家拍卖公司推出或预备推出金银币专场,一年两次的拍卖频次对流通性也有一定的桎梏;网上拍卖则是一种新兴的方式,信息透明度上有一定保障,但在金银币品质和流通频次上,则因站而异。目前,金银币网上拍卖以“赵涌在线”最为品牌知名度,每天均有金银币拍卖,解决了流通性的困扰,其推出的《现代金银币特别场》系列刷新了多项纪录,业界口碑良好,是投资收藏者首选的流通渠道。

  “虽然关注者有所增多,但因金银币的发行规模不大,普及力度也有所局限。许多币种的价格长期低估,几乎接近材质价格。目前来说,金银币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建议投资者以买进、持有为主,万不得已不要卖出,一旦卖出,就有可能永久的失去它。”收藏家葛祖康建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