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富春山居图》北京台湾同日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6:41 中国青年网

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 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 黄公望的原作《富春山居图》 黄公望的原作《富春山居图》

  2011年5月11日下午2时正,在古琴《流水》声中,拉开了《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赴台合璧展览点交启运仪式――“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将于6月1日至9月5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全景再现。今天从北京又传来消息,已进入制作尾声的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将于5月下旬运抵北京,也将与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同天同时同分同秒”开始展览。据看过这件作品的业内专家介绍,翡翠本身的魅力,在于色彩和光泽的千变万化,无法用言语表达,用翡翠创作的这件《富春山居图》长卷,一定能载入历史。

  这幅巨作的艺术总监、原北京玉器厂厂长刘继庭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按元代画家黄公望原作《富春山居图》同比例制作,从备料到创作历时8年之久,此时选择在北京首次展出,是为了让首都人民先睹为块,表达两岸合璧的殷切期望。

  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的艺术总监刘继庭深情地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成为明清两代画家学习的典范,因而多有临仿作品问世,浙江省博物馆还馆藏了清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和清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另据了解,还有其他地方也馆藏了明清画家沈周临仿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但从来没人用翡翠原石创作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刘继庭解释,要创作这样的翡翠巨作,有三大困难需要克服,最难的是选择翡翠材料原石,与其他玉料相比,因质地的特殊性,翡翠的裂绺特别多见,所以要为《富春山居图》这样丰富多彩的作品准备翡翠原料,不但要靠大量的资金和汗水,还要靠相当的运气。第二难,是创作之难,平面绘画尚可反复修改,不需要一笔准,但在翡翠上创作,只能一刀准,否则前功尽弃。因此这件作品的主创人员,都是千里挑一的精兵强将,才保证了这件作品的完美无暇。第三难,是艺术表现难,翡翠创作不在一个平面上,属于深浅创作,要创作出一一件好作品,必须在选题,立意,主题,构图,乃至雕刻与抛光等方面都独具匠心,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和艺术功底,才能达到“琢石为玉、点石成金”之境界,才能创造出这样的艺术精品。

  记者了解到,这件作品之所以特邀刘继庭担岗艺术总监,主要缘于刘继庭在玉器领域深厚的造诣,以及他在玉器创作方面积累的大量实战经验。刘继庭是中国最大的北京玉雕厂原厂长,现任中国宝玉石协会玉石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该厂曾经制作了中国著名的“四大国宝”玉雕作品,据说,当年美国收藏家开出7亿美金的天价被拒绝,“四大国宝”后来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这件作品的投资人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富商,这件作品的代理公司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赵晓凯告诉记者,投资这件作品的富商经常出国,因此把这件作品的展览事项交给了我们,我们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前期工作,六月一日这一天,这件作品将在北京首展,开幕时间与赴台北的《富春山居图》达到四同-----“同日、同时、同分、同秒!”,以象征中华民族的“圆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