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市场连涨六年显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9:50 现代快报

  在“五一”后的金银价格“过山车”行情面前,金银币价格表现平稳,有人乐观评价其抗跌性能卓越,但种种迹象显示,疯涨了六年多的钱币市场渐露疲态,可能会进入持续盘整行情。

  对后市判断存分歧

  跟跌宕起伏的股市不同,钱币市场从2005年开始就一路高歌猛进,各板块轮流上演传奇式的增长。在金银币板块中,量少题材好的品种全线疯涨,例如银币中齐白石纪念币从2005年的1万元左右一路狂飙到80万元,现在是有价无货。纸币板块中,80版50元人民币涨到3900元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一直属于跟涨板块的流通纪念币也悄悄上涨。

  近期,市场从成交到价格都显露疲态。乐观人士表示,盘面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暂时调整一下,为下一轮蓄积力量。还有人认为,黄金、白银的急跌对投资者的心理有一定程度的损伤,造成短暂的买盘不佳。眼下的盘整应是短期的,市场正好可以对前期上涨的品种做进一步消化,新入市的投资者也可有时间对市场做进一步了解和思考。

  钱币市场一般从每年的10月开始进入旺季,到春节以后随天气转暖而渐入淡季。近两年,由于币市行情高亢,连歇夏都省了,不眠不休地持续飙涨。有观点认为,现在天气转热,币市的歇夏常规还是有的,近期的市场情况正是歇夏的表现。投资者不妨利用淡旺季成交价格的差异,在歇夏时以较低价格购入所选品种。

  而谨慎人士则认为,持续六年的上涨,币市累了该是到了要歇歇的时候了。提醒刚入市的投资者在没有形成清晰的投资观点前,切忌盲目跟风。

  龙头品种开始滞涨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大势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在板块轮动向好的喧嚣中有一个情况值得关注:虽然仍有龙头品种还在上涨,但整体上各板块龙头品种相继进入滞涨状态。第二版人民币中的拾元币较早领涨,但进入20万元区间便停滞不前了,这样情形已维持了三四年。而第四版人民币,80版50元和100元分别在3600元和1300元也停留了差不多有一年时间。据此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大盘即将进入持续盘整。

  有近20年钱币投资经验的沙先生告诉记者,价格涨势一般是由上及下,先是龙头品种领涨,然后中端品种跟上,等到了常规的品种也开始疯涨的时候,市场向下走的日子就不远了。

  在深圳市经营钱币多年的王先生回忆起1997年那波大行情时表示,短短几个月时间,1996年1盎司熊猫银币就从160多元狂升到1200元,最后随着行情结束,其价格猛然跌落。从此96熊猫银币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迷,最低价曾到过75元。

  业内专家提醒,新入市者很容易受市场表象误导,购入风险大的品种,成为最后一个接棒者。要求财先求知,新手要了解钱币炒作历史,不要盲目跟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