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邮深跌50% 新入市者被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0:28 东方网-劳动报

  据劳动报报道:持续低迷了13年的邮市自去年8月起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引得无数投资者踏入邮票收藏市场。不过这轮火爆行情并没能持续多久,从今年3月至今,邮票市场整体回调幅度超过20%,部分新邮跌幅高达50%。  邮票市场的大起大落,也让投资者品尝到了风险的味道,两个月的调整套牢了一批后来者。对于邮市是否再度转“熊”,现在是否是抄底良机,市场人士观点不一。

  新入市者被套牢

  上周日早晨九点半,记者驱车来到局门路卢工集邮市场,很顺利就在附近的小区内找到了一个停车位。而就在两三个月之前,同样的时间,周边的小区都早已挂出“满”字。小区保安告诉记者,最近行情回落,来市场的人比前段时间少了,所以周末这个时间还能找到车位,前段时间九点刚过就都停满了。

  停车之际,记者遇到了同样来邮市探行情的两位投资者,其中一位刘先生手上提着一包东西。他告诉记者,今年初他看到行情不错,正好手头有点资金,就跟着朋友买了10万元左右的邮品。本来准备捂段时间再出手,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行情就出现大幅调整。当时他以77元买的《奥运》小版张,现在只有38元,25元买的《凤翔木版年画》丝绸小版张,已经跌到了13元。“事实上,早就有人预料四五月份,邮市会迎来一次调整,只是没想到跌得这么凶,当初投进的资金,现在已跌去近一半。”刘先生告诉记者,“前一天他已经来过市场,想把手头的邮品卖掉一些,但邮商开价都很低,他兜了一下午也没舍得卖,今天想来再碰碰运气。”

  生肖票最先开跌

  “3月开始邮市便出现全线回调,整体回调幅度超过20%。4月份以来,到邮市上转悠的人明显少了很多,而市场上货源也变得十分充足,平时难得一见的邮品,最近一段时间在邮市上比比皆是。”一位邮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次邮市大跌,最初由生肖票开始。“辛卯兔”邮票是最好的例证,面值为1.2元一枚的“兔大版”,搭着年初邮市升温快车,上市首日就飙升至75元每版,价格最高时涨到90元每版。而前几天,“兔大版”悄然回落至69元上下。

  “辛卯兔”的“遭遇”并非个例。除了猴票价格比较稳定,其他生肖票几乎全线飘绿,以大版票为例,如《甲申猴》由265元降至210元,《乙酉鸡》由93元降至82元,《丙戌狗》由61元降至50元,《己丑牛》由160元降至136元。地位仅次于金猴的《辛酉鸡》,从去年底5万元左右的高位跌至目前的3万元左右。

  部分新邮被腰斩

  从目前来看,跌得最厉害的却不是生肖票,前期被市场热炒的小版张和2003年以后发行的一些次新品种跌幅达到了40%至50%。

  如新面世的《凤翔年画》兑奖小版张由最高的17元下挫至9元附近,跌破9.6元面值,《世博会》双连小型张下挫至49元。2010年发行的《行书》、《昆曲》、《资本市场》、《清明节》和《梅兰竹菊》小版张分别下滑到100元、34元、73元、15元和40元。2003年发行的《崆峒山》、《陨石雨》、《篆书》、《古桥》和《青铜器》小版张分别回落至270元、160元、275元、710元和130元,2004年发行的《城市建筑》、《中国名亭》、《司马光砸缸》和《绿绒蒿》小版张分别下沉到95元、73元、55元和50元。《杨柳青》小版则从102元一路跌至目前的56元,跌幅逼近50%,《会徽和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由100元降至85元,《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由355元降至310元,《探月成功》小版票由150元降至120元,《奥博会》绢质小型张由125元降至95元,在今年2月底炒上90元的《改革开放》双连体型张,也跌到了60元。

  但那些早中期发行的经典邮品,如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和JT精品邮票则受这次回落的影响较小,市价相对稳定。如作为邮市风向标的“庚申猴”,今年初整版80枚全张票曾拍出120万元的高价,目前市场报价保持在110万元左右,单枚价格也超过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内主动性买盘已经减弱,部分邮票显现有价无市之状况。

  游资撤离或是主因

  “部分邮票出现价格大跌,主要是因为出现了抛售和资金撤离现象。”邮币卡评论人士宝木认为,前段时期,黄金、白银价格屡创新高,导致邮市上的部分资金分流转投黄金、白银市场。而从历史规律来看,每年五月份邮市均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所以本轮下跌也是一个正常的反应。

  在谈到这一轮邮票的牛市行情时,资深邮商吴先生认为对邮商而言是很好的赚钱机会,但从邮票收藏爱好者的角度来看,更多的是伪集邮爱好者,并非人人都为了喜欢而收藏,大量资金的进入,看好的都是邮票背后的投资回报。在这一轮牛市当中,变现家中邮票的藏家有很多。今年入市的资金,也大多是由各路游资组成,他们中不少是从股市和楼市中退出,炒作的姿态非常明显。

  一步到位透支空间

  藏品价值往往与存世量成反比,存世量越少,藏品就越珍贵。这是收藏领域的普遍规律。广大集邮者和邮商对邮票的发行量特别敏感,因为邮票发行并非上市同时就公布发行量,而邮票的发行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邮品投资的成败与否。

  《凤翔木版年画》丝绸小版张,是2011年贺年兑奖奖品,为丝绸邮票系列第六,市场俗称丝绸六,今年3月面世时,曾以29元高开。“市场货源太多了,价格根本撑不住。”邮商老徐告诉记者,经常有几千版的这类邮票批量入市。丝绸六自面世后即一路走低,目前跌到14元,较最高位29元,跌幅达52%。

  据了解,丝绸系列邮票是本次下跌的重仓区。3月初,丝绸二、丝绸三、丝绸四、丝绸五,价位分别为81元、41元、51元、37元,而如今分别跌到48元、23.5元、29元、20.5元,跌幅均在40%左右,丝绸龙头《文房四宝》也从360元跌到300元。

  上月《草书》宣纸小版张发行,以85元高开,是小版张面值9.60元的8倍多,如今跌到了58元,跌幅达32%。业内人士分析,究其原因,丝绸六、《草书》宣纸小版张没有经过消耗,发行量就是存世量。同时,其价格一步到位透支了上升空间,下跌是必然的。

  “难道又要再套13年?”

  邮市调整近两个月,身在其中的投资者、藏家与邮票经销商,对后市如何演变产生了不同的解读,市场分歧日渐加剧。

  “难道又要再套13年?”一些跟风被套者悲观地表示,上次邮市大行情为1997年,一些股市转战邮市者被套牢,很担心这一幕又要重演。邮商老徐则表示,目前国家货币政策趋紧,经济前景不明朗,邮市许多品种价位高企,主要是游资在支撑。因此,一旦游资撤离,市场前景就不容乐观。

  资深邮币卡评论人士宝木则认为,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可能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邮市从去年下半年上涨以来,基本上没有出现一次像样的调整行情,使得市场上的获利盘较多,市场进行调整是必须的,如果不进行调整而是继续上涨,反而可能断送这轮行情。

  由于通胀预期仍强,目前邮市大行情基础仍在,虽然目前邮市仍然处于下跌状态,但是跌速已经放缓,只要在6、7月份不出现大的下滑,到8月份歇夏期结束后,邮市可能还会重拾升势。但对于风险大的新邮炒作,普通投资者应该远离,遵循价值投资理念。

  但也有对邮市看淡的。一位商户表示,从目前来看,回调应该还没有见底,马上又要经历一年一度的“歇夏期”,下半年邮市是否能有起色现在很难预测。同时,年初炒作新票的危害不可不正视,大涨必有大跌则是百试不爽的历史经验。

  近期更宜观望为主

  “邮市这次调整未必是坏事,应该说是理性回调。”上海市职工集邮协会副秘书长马联泓告诉记者,这次调整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发行时间不长,前期炒作较大的次新邮票。调整不仅能抽掉水分,还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

  马联泓认为,由于市场外围投资环境向好,市场内部具备一定的上涨条件,在利好消息的不断刺激下,市场还是有可能再次产生一波行情。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邮票市场现在已经不是完全纯粹的收藏市场,而是演变成为一个非常典型的投机市场,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

  “邮市大行情中,常会出现板块轮动的涨跌现象,而邮品涨幅的大小则与题材、数量和价格有关。那些热点题材、价格适中且具有涨升数倍能力的品种是市场资金炒作的对象。这为藏家进入市场投资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投资条件和机会。”邮币卡评论人士宝木认为,“虽然邮市行情可能不会就此结束,邮票也还有投资价值所在,近期已有部分资金量大的邮商在抄底,但对于经验不足或者没有相关知识的投资者来说,这个时期还是观望为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