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价下跌 袁大头伴熊猫齐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1:46 中国经济网

  在金银价格的一片跌声中,从去年开始备受追捧并一路上扬的金银币也出现了价格盘整现象,价格回调成了进入5月以来的主旋律,个别品种的跌幅达到了一两成。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最近出现了价格盘整,但金银币的收藏前景依然乐观,不过,目前的价格是否见底还不好判断,下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是否出手,还看投资者自己的眼光,见机行事。

  交易冷清价格下跌

  “最近都没什么人来问,销量不好。”昨日,记者在厦门古玩市场打探金银币市场行情时,一位钱币商如是感慨道。相比于三四月份的人气爆棚,现在的市场可谓门可罗雀。

  与市场冷清相伴随的是金银币价格的持续下跌。

  “从5月初就开始下跌了。”上述钱币商告诉记者。不过,记者想进一步询问具体跌了多少时,他有些尴尬地说得再查查。因为交易寡淡,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去关注市场的走势,而在5月以前,上专业钱币网站查看行情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此次金银币价格的回调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品种,不少品种的最高跌幅达到了10%-20%。以前段时间备受追捧的2011版1盎司熊猫银币为例,因为赶上了大行情,春节前刚发行时价格就运行到了240多元的高位,而往年,这种银币刚出时的价格往往不到100元。春节前后,2011版熊猫银币缓慢涨至260元左右,随后的三四月份,价位更是一度接近400元。不料,进入5月后,行情急转直下,现在仅在330元左右。

  此外,像京剧脸谱1组金银套币回落到9200元附近,而该币种在4月底价格一度达到9500元;京剧脸谱2组可谓生不逢时,4月下旬以来,价格也已经从8700元落至8100元附近。就连去年涨势惊人的“袁大头”也低下了头,从最高时的近千元,最近也回调到了700元左右。

  多种因素共同“拉低”

  “金银价下跌带来的影响肯定是最大的。”厦门邮币卡市场商家陈林告诉记者,虽然从价格上来看,金银币早已脱离了普通金银本身的价位,但在市场情绪上,金银价的走势对金银币的影响很大。

  事实上,金银币的回调在时间点上也是相对一致。进入5月后,一路昂首前行的金价银价突然一路狂泻,特别是银价,在最近几周的跌幅更是一度达到三四成。在跌幅上,银币也往往比金币来得更大些。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说,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银根紧缩信号,也影响了收藏市场上的资金流向。这也导致了近期收藏市场上的疲软现象,除了金银币外,像纸币、邮票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位回调。

  而在时间节点上,这次的价格回调也与传统的“歇夏”有些关联,在这个即将到来的传统盘整时期,交易放缓、价格回调也是一种惯例。

  价格见底?还不好说

  随着金银币价格纷纷回调,有没有入手抄底的机会成了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前景肯定是乐观的,但是否见底了还不好说,继续往下走的可能性还存在。”一位钱币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这次回调,很大程度上是对前期大涨的一次校正,也是一个价值确认过程,对市场反而是一种利好。不过,在未来走势的判断上,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还得看各人的眼光,如何把握住市场平衡点。

  在钱币市场摸爬多年的陈林建议说,如果将金银币作为一种投资,在题材的选择上还是要特别注意。比如,生肖、脸谱、西游记等文化艺术类的题材,受关注的时间比较长,调整幅度不会太大,抗跌性也比较强。而政治运动会题材类,像奥运纪念币、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建国周年纪念,时效性比较强,冷热度的变化比较明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