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成收藏新热 要谨防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7:24 汉网-武汉晨报

  (记者 李泽玲)记者从武汉收藏品市场了解到,一张张泛着淡淡霉味、边缘发黄而且划痕深浅不一的老照片也成为收藏品,深受藏家喜爱,以前只是小圈子内的人玩老照片,现在来询问的藏家则越来越多。

  武汉收藏家联谊会文献资料专业委员会主任肖琴学介绍,从2007年到现在,老照片的平均价格翻了一番,尺寸较大的涨幅达十几倍。比如一张上世纪50年代、一米多长的好题材照片,早些年只卖几十元,去年可能卖几百元,今年价格普遍上千元。眼下老照片中涨幅最快的就是“转机片”,一般是大型合照或风光照,可以达到3~4米长。2008年,大多数转机片也就卖2000~3000元,但2009年的价格都超过1万元,升值超过5倍。

  记者了解到,从老照片的题材看,除了传统纪实内容,早期的文物照片也值得藏家关注。据武汉收藏品市场副总经理易有章介绍,由于目前各大博物馆都禁止观众拍摄有关文物,老照片中“古董”照片的收藏价值很高,特别是早期的文物照片更为珍贵。这些老照片通常对文物的鉴定,起到一定的对照、参考作用。

  业内人士提醒,虽然老照片的收藏价值越来越被认可,但武汉藏市上存在大量假老照片,“如果照片泛着‘贼光’,就很有可能是假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