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套人民币涨幅惊人 一毛钱能买一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7:06 河北青年报

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

  市场观察

  近来钱币市场行情火爆,第三套人民币的一毛钱能买一辆汽车的童话变成了现实。记者从石家庄收藏市场了解到,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的一角钱价格已涨至5万元,与其面值相比,涨幅达惊人的50万倍。

  十元不如一角值钱

  在一般的常识中,纸币的价值是根据其币值大小来决定的,而在钱币收藏中却并不遵循这个规律。记者近日走访收藏市场发现,第三套人民币的十元纸币价值仅为一角纸币的一半。

  据了解,钱币市场近来涨势惊人,第三套人民币中的背绿水印版的一角钱价格高达5万元,较去年的4万元足足涨了1万元。虽然二罗马版的十元纸币价值也上涨了5000元至25000元,但这也仅为背绿水印一角纸币价格的一半。

  洋洋钱币礼品总经理孟学力向记者介绍,近期以第三套人民币为代表的钱币收藏市场十分火爆,每天都有不少顾客前来咨询购买,很多顾客都是一千张、一百张进行购买。与去年年底相比,第三套人民币整体增值了四成左右。目前,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的价格在75000元左右,小全套的价格也达到了2500元。

  “经历了去年的小幅回调后,今年以来整个钱币收藏市场都很火。虽然近期银价回落,但‘袁大头’每个仍保持了800元的高价位。”孟学力说。

  市场分析

  高身价缘于“首次国产”

  据了解,第三套人民币发行于1962年4月,直到2000年7月才正式停止流通,在国内的流通时间长达38年,是所有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的。全套人民币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7种面额,13种版别,它也是首套由我国独立设计、印制的第一套纸币。

  “流通时间最长,首次完全‘国产’的背景也正是第三套人民币高身价的原因。”孟学力介绍,第三套人民币的13种版别中,有许多精品版本受到市场追捧。其中,1962年版背绿水印一角,红三字冠、7位号码、凹印、空心五角星水印和同版别的无水印;1960年版红一角,红三字冠、7位号码、凹印、空心五角星水印;1960年版两元,红三字冠、7位号码、凹印、满版古币图和空心五角星水印等几种版本的价值最高。

  第三套人民币受到收藏者喜欢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它制版采取机器手工相结合的方法,底板雕刻精细,线条清晰。印刷上也首次使用了多色印刷技术,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明快,币面色调丰富。

  投资建议

  钱币收藏要有“道行”

  虽然第三套人民币的价格不断攀升,但孟学力仍建议普通市民谨慎入市。对于钱币投资应当先学习相关知识,等有了“道行”再行动。他介绍,货币的收藏价值取决于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收藏者只有在了解货币历史和技术信息等知识的基础上,才能正确评价一种钱币的价值是否合理,才能辨识赝品。

  孟学力介绍,由于第三套人民币退市的时间据现在较近,虽然已经出现了赝品,但还没有高仿赝品出现。

  对于未来市场,孟学力认为,目前第三套人民币仍处于上行通道。但是对于整个钱币市场,他认为存在一定泡沫,尤其是一些贵金属纪念币的价格已经明显高于正常价位,需谨慎对待。

  新闻解词什么是“背绿一角”

  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一角纸币共有三个版别,分别为币面枣红色、年号为“1960”的“枣红一角”,年号为“1962”、背面菊花两边为墨绿色的“背绿一角”,以及年号同为“1962”、但背面菊花两边为紫色的“背紫一角”。

  “背绿一角”因背面绿色与贰角券的颜色相似,在流通中不便识别,人民银行在其发行后不久就进行回收,是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一角纸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