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3年翻5倍 3个月不逛市场成外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7:18 理财周报

  “年轻适宜颜色浅手镯,颜色花不宜做戒面,天然翡翠、染色C货翡翠荧光灯下都不变色”,吴澄的普通话里有浓浓的潮汕口音,直爽地说着这些年对翡翠的喜爱,挑选的经验。可是最近她也有点忧虑:“价格太高了,看着明明不值那么多钱,可还是有人愿意出高价去买。”

  翡翠涨疯了。

  与黄金不一样,翡翠并没有标准价格。看品质、看顔色、水种,商家愿意卖高价,购买者愿意出高价,价格就在双方的你情我愿之中协商而成。

  吴澄在揭阳做房地产生意,翡翠是她的心头好。手上戴着一只翡翠镯子,几年前买的,珍爱异常。她多在揭阳当地或者广州选购翡翠,对云南当地的翡翠却持有怀疑态度:“那些旅游景点的东西有很多是假货。”

  云南的翡翠集散地主要集中在腾冲和瑞丽。而广东因为从事翡翠贸易的商家众多,在省内也形成了揭阳、四会、平洲、广州等加工基地。

  阳美玉器交易市场是吴澄经常去逛的综合市场,这也是揭阳当地最主要的珠宝交易场所。牌坊式的大招牌后面是一幢连着一幢的楼房,一层多为珠宝行铺面。

  买了三四次就有经验了,3个月不逛市场变外行

  吴澄现在完全不用担心自己对翡翠的鉴赏能力,她认为品鉴完全就是“凭经验,凭感觉”。

  把一件翡翠饰品拿在手里,“假货没有光泽,用手量一下,很轻”。而真正的翡翠,“好货拿在手里就放不下来。”

  她购买的翡翠饰品几年下来价格翻了接近10倍,但是“没有一件出手”。因为“自己喜欢,就想收藏,也不愿意再拿出去转卖”。

  喜欢上翡翠,是因为吴澄看见朋友戴了一只手镯,拿起来细细看了一番,发现真是漂亮。于是她找了个比较了解翡翠这一行的朋友,一起去阳美选购。第一次,她买了一个观音挂件。

  阳美里面商家众多,“如果有熟人,比较好讲价格。”翡翠本身价格昂贵,“一样贵的东西,商家卖给别人可能要赚10%,但是如果你有熟人,卖给你就少赚一点,赚1%或者2%。”

  买了三四次以后,吴澄也终于觉得自己经验比较丰富了。也有行家认为翡翠行业没有绝对的行家,三个月不逛市场就可能变成外行。

  阳美里面商家多,购买的人更多。“一定要会讨价还价。”吴澄已经形成了自己讨价还价的一套方法,“叫价10000元,你就还价5000元,砍价先从一半的价格开始,然后慢慢商讨,基本上最后能以七八千的价格拿到,就相当于商场里打个7折或者8折。”

  A货价格不等,小小观音挂件几百万

  翡翠制品通常分为A、B、C三等。

  “一般在商场里,柜台会按照A货、B货、C货分开陈列。而且商场里面明码标价,不会出现假货,只不过价格比外面要高一点。”并不是只有商场里才有正规且品质良好的翡翠,“基本上有店铺的商家,货品的真实性都有保障。摆地摊的、路边的几乎就是假货了。”

  在选购翡翠饰品的时候,不一样的经济能力决定了不一样的购买力,“有钱的买的一只手镯可能都要3000万元,一个小小的观音挂件可能也要几百万元。”

  翡翠的价格最主要由玉石的品质决定,“看顔色、年度,越是老种,价格越是昂贵。”年度是翡翠在山上的年份,“早晚差十年可能价格差一倍。”

  评价翡翠最主要的标准就是“颜色”。翡翠的颜色讲究正、浓、阳、均。如果颜色差一个级别,价格可能相差一个末尾的零。

  据广东省珠宝检测中心的资料显示,种是评测翡翠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绿色与透明度的综合考量。传统来说,翡翠被分为老坑种和新坑种。老坑种的翡翠绿色纯正、分布均匀、质地细腻、透明度好;相比之下,新坑种透明度差且玉质粗糙。

  翡翠首饰主要有手镯、戒面和挂件。挂件的分类更多一点,包括生肖挂件、三种光身件(玉扣,鸡心和吊胆)和两个雕件(观音和弥勒佛)及花挂件四类。

  玉镯3年翻5倍

  在所有藏品中,吴澄最满意的是戴在自己手腕上的这只玉镯;升值幅度最大的则是她买给女儿的一只手镯,三年价格翻了5倍。

  两只手镯皆购于三年前,都是在广州华林玉器城买的。她去挑选手镯,差别非常明显,“十几万的就是不一样。”

  选购了好几次,她最终还是下定决心,买下十几万的玉镯,“难得喜欢嘛。”

  买给女儿的手镯,“当时的价格是6万元”。“不久前当时的卖家打电话给我,出价30万要收回去。”吴澄婉言谢绝了这个提议,“说打造这个手镯的石头种类已经没有了。”

  翡翠就是这样,“石头是天然的,卖一个就少一个。”但是对吴澄来说,她认为现在翡翠的价格被炒得有点过高了,“价格很高,有点离谱,有些东西不值那个价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