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市场初现歇夏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7:49 新闻晨报

  炎热夏季已经来临,今年的钱币市场已经有了一些“歇夏期”的征兆。

  中国大陆邮币卡市场行情运行数十年的时间,大部分年份每每到了夏季,便会呈现出歇夏的行情特点:即市场人流大幅减少、市场成交大幅萎缩、不少品种的市场价格向下调整。

  虽然同样都是“歇夏期”,但是每年的“歇夏期”钱币市场行情的表现又并不都是一样的,有些年份的“歇夏期”行情很惨淡,歇夏的时间也比较长,而另外一些年份的“歇夏期”歇夏时间短,行情也不错。

  “歇夏期”规律本身其实包含了邮币卡市场行情本身牛熊市的特征,也就是说:熊市时期“歇夏期”往往时间长、行情相比较一年的其他时间段更低迷;而在牛市中,“歇夏期”往往时间短,行情也不错,而在大牛市中,人们甚至可以感受不到歇夏的影响力。从最近一个月钱币市场行情的运行特点分析,可以看到目前入市人流已经减少、同步的市场成交也在萎缩之中,大部分钱币品种的市场价格也在下挫,部分原先因为贵金属价格大幅飙涨而大涨的如熊猫金银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如果近日没有太明显的改变,则今年仍然会是一个比较标准的歇夏年份。

  主要原因在于:虽然2011年的钱币市场行情延续了2010年的牛市行情,却在一些方面发生了变化,即2010年大部分钱币品种的市场价格疯狂上涨,这些价格上涨过快的品种需要时间来调整,如果不调整继续上涨,后市存在大幅下跌调整的隐忧。其次是近期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持续地下挫使得以黄金、白银为原材料的金银币行情连带受到影响,而发生在今年5月的贵金属价格暴跌,正好与钱币市场行情即将步入“歇夏期”产生了重叠效应,使得目前的钱币市场行情无法马上反身向上做多。另外就是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对贵金属币的发行量大幅扩容,这种扩容行为在牛市氛围中容易被收藏投资者忽视,但是一旦行情转为低迷,新品种对市场资金吸纳的负面效应就会凸显,而市场最活跃的资金往往会去炒作金银币新品种,而一旦炒作金银币的活跃资金无法赚钱甚至因为炒作金银币新品种被套,就会打击这些资金入市的积极性。

  收藏投资者面对今年夏天的币市行情,不能受这样两种情绪影响:认为目前钱币市场行情仍然处于牛市之中,不管是否歇夏先买入再说;或者认为既然已经要步入歇夏,就不必再去关心钱币市场行情,等到“歇夏期”过去了再说。前一种观点比较乐观,其实,只要目前我国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央行也没有进一步收缩流动性的动作,加上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没有大行情,钱币市场行情就不会轻易结束,虽然如此,收藏投资者仍然需要通过“歇夏期”去观察行情的运行特点以验证自己的判断。后一种观点则有点听天由命的味道,其实,希望在钱币市场中赚钱,就是应该勤做功课的,而“歇夏期”往往是观察不同钱币品种市场表现的最好时机,通常情况下,在“歇夏期”里价格比较坚挺的钱币品种,后市往往会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