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风吹热连环画 老版《三国》可卖几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7: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几年来,老版连环画的价格从几毛钱涨至数万元,成为第五大收藏品类别

  ●成都市场上收藏连环画的人不少,能够淘到的精品也越来越少了,最主要的途径还是藏友之间的交易

  ●连环画身价由当初几分钱、一角多钱飙升到上万元,题材、绘画技术、出版的年代和发行年代决定着连环画的价值

  ●整套的老版《三国演义》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品相一般的售价都在8万元/套,品相好的每套价格可达几十万元

  据资料统计,在首届全国连环画精品拍卖会上,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全套《成语故事》市场价格已接近万元;上世纪50年代初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的60开本《三国演义》以17000元成交……

  连环画已经渐渐淡出小孩子们的视野,但它泛黄的书页仍然镌刻着那个年代的印记,也总能勾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的童年记忆。与此同时,随着六一儿童节的临近,连环画在收藏市场又渐渐升温。

  市场升温第五大收藏品悄悄升温

  “这个我小时候看过。”“我也看过,好怀念啊。”华西都市报记者近日在送仙桥古玩市场看到,有一家店铺人气很旺,吸引了不少过路人的目光。

  很多人都会停下来多看几眼柜台上摆出的连环画。“小时候看连环画就跟看电视一样兴奋,一些男生上课看还被缴了。”王小姐一边翻着连环画,一边讲着自己与连环画有关的回忆。

  “收藏连环画的人都对它有感情,看着它就会回想起童年。”经营这

  家店铺的何老板说,现在的人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觉得身心疲惫。一些人选择辞掉工作来经营这样一家店铺,除了喜欢连环画,也是想过一种单纯的生活。

  “与邮票、旧版人民币等其他藏品不一样,来买连环画的人不一定都是想着收藏或者投资的。”一些品种的连环画价格并不高,也就几块钱,大多数人不可能花很多时间在连环画上。

  “市场上收藏连环画的人还是不少。”何老板说,现在买的人越来越多,能够淘到的也越来越少了,最主要的途径还是藏友之间的交易。

  而从近年来全国各大拍卖和收藏市场的情况看,连环画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交易品种,跻身继瓷器、书画、钱币、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类别,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和资金。

  价格飞涨老版《三国》卖几十万

  随着时间的推移,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连环画身价也由当初几分钱、一角多钱飙升到上万元,这些当年被小孩子当做宝贝的连环画真的成了藏家们的宝贝。连环画到底具备什么样的收藏价值?哪些连环画具备收藏和升值的空间呢?

  “题材、绘画技术、出版的年代和发行年代决定着连环画的价值。”何老板说,古典题材很受欢迎,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赵宏本、钱笑呆、陈逸飞等著名画家绘制的连环画近年来也增值不少。

  近5年来,精品连环画尤其是古典题材的价格涨了10到20倍甚至更多。如1981年出版的一套封面为酱色的《西游记》能卖到一两千元,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名家作品可以卖到上万元。

  市场上一套整套为第一版书(1957—1961年)的老版《三国演义》,其中有15本是“一版一印”(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其余的都是一版多印。这样整套的老版《三国演义》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所以即使品相一般的售价都在8万元/套,品相好的每套价格可达几十万元,但很难遇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