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后红酸枝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7:53 新京报

  2001年,我开始涉足黄花梨。2003年起,黄花梨家具原材料价格开始飙升,从最初几十元一斤开始,平均每个月上涨近30%。2005年我预测过,5年以后黄花梨将一木难求,2010年这一预言应验了。现在黄花梨交易市场几乎没有一根能够用来制作家具的材料,偶尔出现一根直径十几公分、长八十公分的材料,要卖到7000多元一斤。

  虽然现在买不到黄花梨原材料了,但是在民间、城市当中的黄花梨爱好者,家中或多或少会种植几棵黄花梨。黄花梨不但没有绝迹,而且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令红木家具行业感到欣慰。

  我们手中的黄花梨原材料已经全部用完,现在售出的黄花梨家具是最后一批。未来两百年,没有材料可以制作黄花梨家具。下一步我们会搭建一个平台,让消费者之间实现交易流通。我预感明清家具尤其是黄花梨、紫檀家具刚刚抬头,与拍卖动辄上亿元的字画相比,明清家具的升值空间还非常巨大。

  由于黄花梨原材料一木难求,我们会继续发掘紫檀、红酸枝等材料。材料的质量有所降低,但产品的质量绝不会受影响。将来,红酸枝也将是承载喜爱传统文化的消费者需求的主要材料。红酸枝的生命力要比黄花梨长得多,过去十年酸枝由五六千元涨到十多万一吨,也是十几倍甚至到二十倍的增值。2006年预测,再过十年红酸枝原材料将达到20万元每吨。现在已经十万左右了,再过五年可能将翻一番。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红酸枝也将像现在的黄花梨一样原材料稀缺。

  建议经济能力雄厚的消费者可以纯投资一两件黄花梨家具。如果要收藏性价比最高、又消费得起的,就买红酸枝家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