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卡收藏市场温和回升 投资买盘试探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4:36 《理财周刊》

  提要:三个方面因素促成了地铁卡市场近期出现了温和回升迹象。鉴于目前市场尚处于刚刚摆脱底部的盘桓区域,故后市倘若形成行情,那么现在介入依然属于低位区域。

  文/田林

  地铁卡市场在经过长达5年之久的调整后,近期出现了温和回升迹象,不少强势品种价格逐渐上扬,而下跌品种已难觅踪影。那么,造成地铁卡价格回升的原因究竟为何?笔者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因素促成:

  下跌动能基本枯竭

  地铁卡市场因2003~2004年连续两年的大幅扩容,引发投资者退避三舍,进而导致市场供大于求,下跌调整也在所难免,而且这一调整就长达5年多时间,尽管其间也出现了反弹,但由于力度有限,加之原始货源一直间歇性地沽出,在抛售压力下反弹无奈陷入功亏一篑境地。进入2010年,市场买气有所好转,不过主要以集藏买盘为主,投资性买盘依然捉襟见肘,所以2010年地铁卡市场的表现为回稳状态,个别强势品种则呈现回升之态。

  考虑到大量品种的价格已基本触底,而一级市场的封库和前期获利盘的荡然无存,令市场压力锐减,因此集藏买盘虽然难以推动行情的形成,却在无意间衬托出底部的显山露水,以至于一些瓶颈品种价格在收藏者拾遗补缺中悄然回升,卡市大底部构筑完成。事实上从2010年2月份以来,地铁卡难觅下跌品种,过去一些看淡后市的卡商,也停滞了原本回笼资金而低抛货源行为,转而开始吸纳价格超跌的强势品种和瓶颈品种,此举更夯实了底部价格基础,不少品种抗跌性也徒增。

  政策变化吹动“池水”

  地铁卡市场的长期低迷,也触动了发行部门转变思路,从2010年开始维持10年之久的系列题材发行有所改观,以往一成不变的系列题材出现嬗变。如不受市场欢迎的儿童题材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电影海报卡中发行卡通片加以弥补。与此同时,增加海派文化题材品种,像贺友直的老上海漫画就很受藏家欢迎,而中国古典文学系列则发行了“西厢记”、“桃花扇”等题材,并采用王淑晖和任率英等大家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欣赏性和集藏性,发行后获得市场好评也在情理之中。

  自然,更为重要的是发行量的下降。考虑到前期造成卡市颓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库存压力,所以从2010年开始新卡发行量明显缩减,2011年更是紧贴预订量略增发行量,来满足购买者需求。发行部门希冀通过此举来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营造二级市场良性发展的思维也得到市场认同,至少2011年以来我们已很难看到打破发行价的新卡了。

  投资买盘试探介入

  随着地铁卡市场触底回稳,投资买盘也在悄悄行动,从近一年来的市场表现看,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电影海报卡板块首当其冲地获得青睐,80%的品种价格回升,一些强势品种回升幅度高达50%以上,如早期发行的“碟中谍”电影海报卡价格即从130元回升到200元,“卧虎藏龙”和“花样年华”电影海报卡也均从80元的低点上扬至130元。受此影响,1999~2004年发行的全套电影海报卡价格已从2010年9月份的1200元上扬到目前的1600元附近,2006年、2007年、2008和2009年全年电影海报卡的价格分别上涨至400元、320元、280元和300元,今年发行的电影海报新卡价格几乎都站在25元上方。因为这些品种只要价格略低即有承接盘,显示出非常好的市场潜力。

  综上所述,地铁卡市场已逐步踏入复苏,大量品种温和上扬是最好证明。目前来看,电影海报卡继续承担着一马当先的领涨角色,而从过去10多年的市场表现看,该板块的强弱左右着地铁卡市场温度,所以投资者需重点留意此板块走向,一旦出现价升量增之兆,则极可能是地铁卡市场启动的信号。鉴于目前地铁卡市场尚处于刚刚摆脱底部的盘桓区域,故后市倘若形成行情,那么现在介入依然属于低位区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