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木收藏热助长价格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2:46 新华网

  法新社北京6月8日电,在北京一次座无虚席的拍卖会上,一位匿名买家以惊人的3220万元人民币高价买走了一张款式简单的黄花梨罗汉床。

  此次拍卖会上,一对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卖出了2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包括这对椅子在内的80件家具曾在故宫展出。

  上个月举办的这场拍卖会创下了世界纪录。显然,这种与红木类似的木材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最抢手的商品之一。

  为拍卖会展品做出评估的乔浩(音)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过去20年里,黄花梨家具价格上涨了25倍。”乔浩说,全世界只有不到1万件黄花梨家具。这种珍贵木材的供应正在迅速减少。

  黄花梨主要产自中国海南岛和越南。大部分这种令人觊觎的热带树木都已被砍伐。

  研究黄花梨家具的专家钟平原(音)对法新社说:“黄花梨木密度高、含油量大,能够免受潮湿环境的影响。这种木材的纹理十分漂亮,摸上去就像婴儿的皮肤一样柔滑。”

  钟平原说:“黄花梨木的价格从大约10年前开始飙升。仅在2006年,它的价格就比前一年增长了2倍。自今年春节以来,价格已经增长了30%。”

  巴黎吉梅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让-保罗·德罗什认为,购买黄花梨工艺品的热潮表明中国收藏家的“品位有所提高”。过去,他们纷纷抢购一些引人注目的皇室物品,但现在则对一些有着文化气息的藏品更感兴趣。

  最精美的黄花梨工艺品出自明朝家具制作鼎盛时期生活在长江下游的木匠之手。这些作品可以体现出当时人们极其讲究的生活方式。

  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中国艺术品专家克里斯托弗·恩格尔说,“历史上,黄花梨被视为一种价值很高的珍贵木材,专供宫廷、富人和一些知识分子精英阶层制作家具”。“这令这种本已非常抢手的木材更显珍贵”。

  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一位副秘书长证实黄花梨木的供应的确正在迅速萎缩,海南岛现存的大部分黄花梨树“直径只有啤酒瓶那么粗”。

  中国不断出现的百万富翁急于显示自己新得到的财富,纷纷购买据信十分珍贵的所有物品。这助长了黄花梨价格的飙升,也拉高了皇家古董的价格。

  一块3米多长、宽30厘米、厚5厘米的黄花梨木板今天以每公斤4万多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就连黄花梨树根也用来制作杯子、念珠和其他小件物品。

  除了博物馆和拍卖行,黄花梨木在其他地方也大受欢迎。据媒体报道,一群小偷在海南岛盗走了用来纪念先祖的黄花梨木祭坛。当地一些传统建筑也因使用黄花梨木修建房梁而遭到破坏。其他一些民居用黄花梨木建造的部分也被急于得手的小偷盗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