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画是浮云 葡萄酒投资最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2:15 现代快报

  近日,英国佳士得公司对近30年6种投资项目累计回报率的统计,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投资葡萄酒有相当丰厚的利 润,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份股的增值速度。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也逐渐成为一种另类投资新宠。  

  葡萄酒比炒股赚钱

  以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为标准,过去3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份股的增值速度。乐朗酒庄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饮用葡萄酒者越来越多,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每年增长20%左右,葡萄酒进口量直线上升。

  拉菲几乎是中国人最认可的法国葡萄酒之一。拉菲出产于法国波尔多菩依乐村的拉菲庄,创园于1354年,在14世纪已享有盛名。在拉菲庄,2到3棵葡萄树的葡萄才能生产一瓶葡萄酒。由于产量稀少,预订拉菲必须在葡萄成熟的半年前,且每个客人最多只能预订20箱。而年代久远的拉菲,存世更少。

  2011年初,苏富比举行了12场葡萄酒拍卖,有超过100名中国香港、内地及外籍买家出席,拉菲价格的升幅令人咋舌。一箱1986年产拉菲一个月前在别处拍价为15万港元,最近竟升至40多万港元。

  顶级葡萄酒值得投资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葡萄酒,但什么样的葡萄酒才值得收藏,藏友该如何选择?乐朗酒庄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不是所有法国葡萄酒都值得收藏,普通餐酒级葡萄酒应在酿制后就立即饮用,只有非常少量的高端葡萄酒才符合投资与收藏标准,它必须具备产量极少、长期陈年能力、世界知名品牌等条件,符合这些条件的葡萄酒基本上都是波尔多顶级红酒。

  在国外,一些投资者还选择购买期酒,投资者现在付款购买,大概在1~2年后这些红酒才能装瓶并配送。相对成品酒来说,期酒是酒类投资中回报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当然风险也是最大的。因为在期酒两年的酿造过程中有一定风险,倘若管理不 善,或遇到不可抗力造成的天灾,都可能导致红酒变质,最终破坏整桶酒的质量,甚至不能饮用。

  南京少见葡萄酒拍卖

  目前来看,想要通过投资葡萄酒见到收益,还要借助拍卖,这是目前最为普遍的变现渠道。上述乐朗酒庄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的葡萄酒中心在香港,香港每年的葡萄酒吞吐量非常可观,很多内地投资客、收藏爱好者都是到香港买、卖葡萄酒。相比之下,内地的葡萄酒投资收藏还未形成气候。国内的葡萄酒专场拍卖是由北京保利在2009年5月春拍中敲响第一槌,此后一些拍卖行跟进。

  在南京,今年春拍中还未出现葡萄酒拍卖专场。一位拍卖行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拍卖行的客户对白酒的认知度相对较高,而对葡萄酒还不熟悉,所以拍卖行没有尝试,一旦市场成熟,拍卖行也会考虑推出专场。

  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