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瓷价格还要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1:24 深圳商报

北宋青白瓷注子、注碗。 北宋青白瓷注子、注碗。

  深圳商报记者 王 宇/文 韩 墨/图

  记者电话连线独家采访寓居京城的古陶瓷著名研究者、陶瓷收藏大家阎焰先生,向他请教市场上青白瓷的一些问题。

  眼下市场上青白瓷仿品颇多,购买时要注意哪些问题?阎焰说,这要从釉色、胎质、形制和旧气等几个方面去综合考察。有的釉色过于精美,却不合当时特点;有的胎质过于细白,有人为地在胎体加沙的感觉,手感偏重;有的刻、划、印花粗浅模糊、线条呆板;有的在内底或器壁可见均匀细密的旋纹;有的以泥浆、油污来作旧,又不见因时间和环境所形成的真正旧气等等。如遇其中之一,你就要慎重对待,切勿轻易下手。

  记者采访了解到,见所拍卖的青白瓷价格非常低廉,几百元、几千元一件的都有。这是怎么回事呢?

  阎焰答道,普通的、一般的青白瓷价格当然不高,尤其是数十年来间“水捞瓷”这些当年中国对外贸易产物的大量出水,几乎一船一船的,每一船就数万件,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海域都有这样的记录,就使得普通青白瓷的数量急剧增加了,东西普通再加上量大,所以就便宜。“贱卖”这种市场现象是普遍的,就让人误以为青白瓷的价格都便宜,那就错了。我们不可以用这些便宜货去衡量稀有精品。

  阎焰举例说,去年伦敦佳士得一件精美的青白瓷狮枕被拍卖,成交价27万英镑。香港最近几年,精美的青白瓷碗、盘等价格,也在15万至20万港币之间;精致的瓶、炉、熏等陈设的立器,价格也在40万港币左右。青白瓷应该算高古的,高古瓷的价格怎样,一句话,还是看东西,这是共通的,例如今年5月北京嘉德刚刚结束一场古代陶瓷专场的拍卖,一件越窑的瓶子已经拍到200多万元,甚至入门级的定窑碗也可以卖到30多万元。

  从长远看,青白瓷中的精致作品,在釉色、造型、工艺方面比较精美的,那么它在当年就不简单,其生产、消费的成本也是高的,当时的人就十分看好它们。例如南唐那幅著名画作《韩熙载夜宴图》上边,就有温酒的注子、注碗,这种瓷器倘若不好,奢糜的韩熙载肯定是不会用的;又如宋代著名的金石学家、富豪吕大临的家族墓葬出土了非常精美的青白瓷,因为好,随意才随葬,所以才随了主人去。这些事实说明,那个时代高端的青白瓷也是当时高端文化人和社会精英密切关注、搜集收存。那么,这样的好东西,流传至今,其雄厚的升值潜力是不言自明的。

  目前已经有人对高档青白瓷给予了关注。国际上,美国有一位专业的女性设计师,已经开始收集高端的中国青白瓷,将自己所购得的青白瓷几十件,举行过小型的展览,在青白瓷的圈子里影响很大。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南部城市香港、深圳、广州、上海诸市,喜欢青白瓷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人们已经醒悟到青白瓷在市场上未来持续走高的潜力。整个藏界都在提高精品意识,精品势必被藏家们不断地追逐着,价格会越来越高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