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纪念邮票首日翻倍 红色收藏比房子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9:37 扬子晚报

  建党9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首日转手价翻倍

  红色收藏年收益率超40%

  还记得“祖国山河一片红”吗?这张于1968年11月发行的邮票,当时面值仅8分钱,而在43年后的今天,却拍出了40万元的天价。这样的例子,在红色收藏市场上并不鲜见。南京的“红色收藏”热也并不逊色。最近,从纪念邮票到纪念币,都出现了一股排队“抢购”热潮,发行市场“一片红”还蔓延到了二级交 易市场行情稳步看涨。今年注定是一个红色收藏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两大主题促使红色收藏品热度升温。

  这个卖火了

  买建党90周年纪念邮票排队绕三弯

  首日二级市场价格已翻一倍

  22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 “发行当天,南京几乎每个点都有邮迷排队。仅鼓楼邮政一个点,开门前就排了很长的队了,队伍绕了三个弯”,南京集邮公司金林彬主任告诉记者,这套新邮非常抢手,折射出今年邮票“红色收藏”热:“这套邮票本身有两个创新,首先,这是建党题材邮票中,第一套有小型张的。其次,在发行时间上,为了方便社会各界收 藏,一改以往纪念日发行的惯例,提前发行,可以让邮迷充分领略其魅力,感受火热的气氛”。

  金林彬介绍,由于集邮爱好者们的热情,在鼓楼网点,几千套纪念邮票,在一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二级邮市,这套邮票的行情也迅速被看好,“这套纪念邮票 的发行面值一共是13.2元,但是当天,在二级市场,就已经炒作到了28-30元的价位,翻了一倍多。”记者昨天又从业内了解到,其中面值6元的单枚小型 张,市场价格就已经出现16.5元,翻了一番还不止。

  新邮热火,带动了其他老邮票中红色题材的行情。金林彬说,建党纪念邮票通常是十年发行一次,而今年这套新邮也提升了前面几套纪念邮票的受追捧程度,二级市场价格都出现了一定上涨,建军纪念邮票行情也不错。

  除了红色题材的纪念邮票,有“红色基因”的纪念币,市场行情最近也出现上扬。6月16日,央行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 币各一枚,当天,南京市民兑换热情踊跃,让人记忆犹新。而发行短短一周后,记者昨天发现,交易市场上这一对纪念币最新的价格,已经有人开价38元,而单独一枚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开价也高达16元左右,是发行面值5元的三倍多。“这些邮票和纪念币有纪念意义,形式上也多了创新,比如加了小型张等等,有 升值潜力,所以最近打算重点关注”,南京集邮爱好者江先生昨天表示。 薛蓓

  红色藏品年化收益率超40%

  买对了比买房子还赚钱

  据统计,普通红色藏品每年都有40%左右的升值空间,一些顶级藏品的升值空间和收益幅度更超出想像。“买对了比买房子还赚钱!”资深藏家王先生说,据 他介绍著名的“主席用瓷”,也称“7501”瓷,在1997年湖南长沙拍卖会上,10多件精品单面梅花碗拍出了178万元的天价,1998年“主席用瓷”则被深圳买家以1148万元的高价全部买走,大大超过了200万元的底价,而这些瓷器单件当年的价格仅1元多。“你说是不是比买房子赚得多多了?不过,实 话实说,这类藏品很难弄到手呀,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正由于红色藏品可观的收益,导致近年来,各地的红色藏品市场一直非常火热。”

  藏家王成武告诉记者,“红色藏品”在最近两年收藏市场几乎是以翻倍的速度在升值。其中市价较高的主要有抗战时期的邮票、书籍、红军生活用品、早期刊 物,宣传画等等。即便是近年来发行的邮票和金、银纪念币,只要是权威机构发行,存世量少,品相精美,并与红色题材紧密相关,也在快速升值。他自己曾在 2007年购买了一套由收藏家协会发行的毛主席参加革命前的整套邮票。4年的光景,这套邮票已经涨了一倍。4年前,一套还不到4万元,现在一套的市场价在 6-8万元之间。

  这些需当心

  投资者需精通门道

  红色藏品可分九类

  业内人士介绍说,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色藏书、像章、“文革瓷”、抗日战争史料、红色油画、红宝书等系列都属于红色藏品。归纳起来,应该有以下九个主要门类:

  第一,红色藏书。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色藏书一直受到市场热捧。《参政员毛泽东行踪》在2006年北京中国书店秋季拍卖会上以18.6万元创造了红色藏书的拍卖记录。

  第二,像章。以毛泽东像章为代表的红色像章收藏门槛低、存世量大。据了解,全国至少有15万人在收藏毛泽东像章。极少数精品大套章价格可达上万元一枚。

  第三,红色经典油画。1995年刘春华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拍出605万元高价。2009年中国嘉德广州夏季拍卖会上,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以2016万元成交。

  第四,“文革瓷”。“文革瓷”特指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10年间各地陶瓷厂生产制作的带“文革”色彩的陶瓷器皿。

  第五,红宝书系列。据不完全统计,《毛主席语录》国内外各种版本多达500余种,不同版本的价格相差悬殊。

  第六,新中国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这类藏品首选“三红一创”(《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其次是“青山保林”(《青松岭》、《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再次是“三花”(《苦菜花》、《迎春花》、《朝阳花》)。

  第七,历年国庆专刊。藏家应重点关注在1974年以前存世量少的、精美封面设计的品种。

  第八,红色连环画。

  第九,红色老照片。

  掌握技巧巧避投资风险

  谨防“七一”后高位回调

  对于投资红色藏品,专家提醒以下几点尤其要注意:第一,题材与升值并没有必然联系 ,比如,奥运题材十分重大,但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29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不但没升,反而比发行价还低。第二要弄清产品真实成本。目前市场上不少藏品以 珍贵的原材料来“诱惑”投资者,但很多时候,这些藏品的“成本价”根本就没有宣传的那么贵重。第三,藏品品相很重要,尤其是纸质品,如宣传画、书籍、报纸、邮票、大字报等,在购买时,应力求整个画面要完整、清洁。第四,不要迷信限量版。业内人士指出,发行量固然是决定藏品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并非发行量越少的东西就是越好的东西。藏品的价值如何,关键还是看藏品本身意义和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第五,选择权威的发行机构。据了解,邮票的官方发行机构是国家邮政局,邮品的官方发行机构为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是金银等纪念币的唯一合法经销单位。初入收藏市场的投资者可以 选择这三家权威机构发行的收藏品。

  最后,藏家王先生提醒,许多红色藏品的价格已被抬得很高,其中不乏泡沫,藏家要多看、多问、多比较,如果买到价格虚高的藏品,要想获得理想的回报就不 容易了。另外,由于投资时间较长,且变现能力较弱,投资者的投入比例不宜过大。他提醒投资者要谨防“七一”后高位回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