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藏品赝品泛滥 酱油做假画卖至数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0:11 厦门商报

  (记者 叶子申) 今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日子。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眼下,厦门红色收藏市场一片火热,部分红色藏品的单月涨幅甚至超过100%。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升温背后,其赝品泛滥的程度也远远超过了往年。

  “曾遇到满街赝品”

  “今年是建党90周年,红色收藏题材大火,但赝品现象也比往年严重许多。”厦门市思明区文化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陈炳煌告诉记者,不久前,他曾去过一次古田,竟发现,满街的红色藏品,其中90%以上都是赝品,不少都是现代工艺品。而在陈炳煌看来,厦门情况虽好一些,但相比往年,“今年赝品数量多出了好几倍。”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眼下,随着红色收藏市场愈加红火,市场上红色藏品的赝品也是泛滥成灾。在岛内一些人行天桥、集美石鼓路等地,摆满了各类“红色藏品”,一些原本卖眼镜、服饰的摊贩,也开始趁机兜售“红色藏品”。“一张‘文革’时期的宣传画,售价只要5元!”一位摊贩告诉记者,“现在这些东西很热,也就顺便拿来卖了。”

  此外,在一些古玩城内,不少原本只经营杂件的商家,也相继开始销售部分红色藏品。“这些商家中,不少本身并不怎么懂红色收藏的,因此,有些甚至也出现价格乱卖,或卖假货的现象。”虎园路一位邮币卡商家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有人拿“文革货”叫他帮忙验证,“但10件货中,9件是赝品。”

  “酱油画”卖数百元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红色收藏品赝品泛滥,其中宣传画是重灾区。这些“做旧”的宣传画被夏商周古玩城资深专家称作“酱油画”———多是利用酱油水或茶叶水泡的宣传画。

  “我之前就有拿过几幅这样的仿品。”白建群告诉记者,5年前,这些画在北京的批发价是1.5元一幅,现在则要4元左右。而这些仿品若投放市场,一些“有品”的商家一般只卖十几元一幅,若有商家要蒙你,则可能会叫价几百元。

  据悉,除了宣传画,眼下,毛主席像章也出现不少赝品。白建群说,毛主席像章的赝品多集中在瓷器版,“一直以来就有很多赝品,这些赝品颜色较暗,油漆多是直接漆上去。有时候也会混迹到真品中,试图卖高价。”

  涨幅惊人暴利高

  事实上,眼下红色藏品赝品泛滥,很大程度上是因今年红色收藏市场格外火热。“今年是建党90周年,因此市场行情远远高于往年。”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告诉记者,自去年底以来,各种红色藏品就开始“发热”,近期部分藏品的单月涨幅甚至已超过100%。

  据了解,目前,一张“文革”时期的宣传画(全开版)市价已突破2万元,甚至连以前人手一本的“红宝书”,现在价格也翻了好几番。“相比往年,今年藏品涨幅高,销量旺,由此产生的造假利润才会更大。”一位业内人士道出其中原由,也因此,才出现了目前红色藏品泛滥的局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