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主题收藏品迅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25 三秦都市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红色藏品被更多的收藏爱好者所关注。加上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红色藏品市场已进入火红状态。

  精品毛主席像章  身价过万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平时购买毛主席像章的人并不是太多,但从6月初开始,购买像章的人越来越多。毛主席像章有8万种左右,其中铭文醒目、发行单位级别高的像章最受青睐,如画面为延安、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像章。目前精品金银质毛主席像章,身价已经过万,一套瓷质的毛主席像章前几年在上海拍卖时,就已达到3.2万元。而由东海舰队铸造的毛主席像章大套章,共有10枚,市面的价格更是超过了10万元。目前,像章市场价格按其大小和时间而有所不同,在一般小市场购买的话,是5元/枚到100元/枚。如果按时间或主题成套收藏,在正规的机构购买的话,10枚一套,单枚价格20元,每套价值在700元以上。

  连环画 追忆火红的岁月

  连环画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收藏市场。市场上,《闪闪的红星》等电影版本的革命题材连环画,年初的价格还只有20多元,现在品相特别好的都能卖到30到50元左右,而一些名家作品和特殊历史时期的作品更是价格不菲。

  红色宣传画 上涨行情别样红

  湖北的黄先生家有一幅《中苏友好》宣传画,有朋友出价将近两万,黄先生依然不为所动。

  据黄先生介绍,《伟大的长城》印刷品,由于画面突出的是毛主席和林彪,因而是各路藏家竞相寻觅的对象,现在市场价已高达3万元,而新中国成立时期的红色宣传画拍卖价格已达5万元至10万元。

  收藏红色宣传画,色彩上强调“红、光、亮”,形象上追求“高、大、全”,收藏时应首选主题鲜明的藏品,例如带有毛主席语录或体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宣传画,收藏价值较高。

  另外,专家提醒普通藏家,要注意在宣传画的下方,是否印有出版单位的名称或印刷量等字样。一般情况下,带有这些字样的红色宣传画更具收藏价值,升值潜力更大。

  红色老邮票 一票难求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红色邮票4年里平均上涨了近30倍。目前,红色邮票里最红的要数《全国山河一片红》。6月17日,泓盛2011年邮品钱币春拍中,一枚1968年文14《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以全场最高价86.3万元人民币成交。另一枚1968年文14撤销发行之《全国山河一片红》旧票以73.8万人民币成交。《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历年来都是众多集藏者追求的对象,因存世量小,已是一票难求。

  电影海报 老题材成新宠

  电影海报受到藏家的关注,始于2005年《定军山》放映百年大庆。从那时开始,老题材电影海报成为新宠,价格一路飞涨。现在,上世纪50到60年代出品的电影海报身价动辄几千元,而真正的红色经典和文革等题材电影以及样板戏的海报,更是最低就得好几千元才能拿到手,毛主席第一至第八次检阅红卫兵的电影海报,仅收购价就得几万元。

  红色书报再现 激情燃烧的岁月

  红色书报也是红色收藏的一大看点,尤其是各解放区的此类出版物,因其历史文献性、权威性是同时期其他藏品不能比拟和代替的,而与毛泽东相关的书报,更是红色收藏的重点核心部分。

  据了解,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色藏书,这个门类拍卖最高纪录的创造者为《参政员毛泽东行踪》(毛泽东1945年在重庆谈判期间言行论),以18.6万元成交;刊登1928年龙岩上杭暴动新闻的《上海申报》现卖到35万元;解放前的红色画报《中国画报》收购价最低也需要3000元左右。

  “低价金矿” 老照片

  红色原版老照片铸刻了特殊时期的时代烙印,大街上,修复发黄的老照片生意逐渐火爆起来,而其背后更是火爆的红色原版老照片市场。

  一张陈旧发黄的老照片,在现在的收藏市场上,有的能卖出上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的高价。去年秋季北京华辰影像拍卖会上,3万元底价起拍的《民国风景事件相册》,最后叫到了12万元。徐肖冰的《毛泽东和朱德在延安七大》最后拍出了13.4万元的高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