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邮币发行一周就翻番 红色理财如何持续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29 北京晚报

  “这套《党旗飘飘》,现在多少?”在收藏市场转悠的老徐,端详着一套红色题材邮票。

  在京城各大邮币市场,像老徐这样的淘金者不少。因建党90周年这个非凡盛典,很多手里有闲钱的投资者,看重了红色理财这个领域。而事实证明,在今年短短半年中,红色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那些较早投入到红色浪潮中的淘金者,已经小赚了一笔。

  红色邮币 发行一周就翻番

  在北三环西路的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内,有一片邮币卡交流区。这里的邮品摊位不少,集邮爱好者也络绎不绝。

  就像北京城里满眼的红色气氛,这里的邮品摊位也以红色为主打,红旗、国徽、像章、纪念币,摊主喜欢将红色主题的藏品摆放在显著位置。

  “今年是建党90周年,所以红色邮品当然是主打的了。”在爱家经营多年的摊主杨占华告诉记者。

  爱家邮币卡交流区的邮品主要有两个来源:中国集邮总公司的官方发行和私人收藏者。

  据记者了解,仅今年前两季度,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与建党90周年庆典有关的邮品,就有近10套。以6月22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为例,该套邮票发行首日就被抢购一空。6枚主题邮票和1枚小型张总共面额是13.2元,如今,距离邮票首发时间只过去了一周而已,在爱家市场上,这套邮票价格已经翻番暴涨,一套已经超过30元。

  像《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这样一发行就开始猛涨的邮品,很符合今年红色收藏热的特点。据杨占华介绍,特别是一些初涉收藏领域的新人,对这样的邮品尤其看好,几乎是有多少收多少。

  记者遇到的老徐就是一名收藏市场的新人。虽然不肯透露自己的本职行业,但老徐承认,自己对邮票并不是很了解,“最近在网上看到很多新闻,说红色收藏火得很,我就过来看看。”老徐将红色收藏看成一种新兴的理财方式,“这就像买股票、买基金一样嘛,一开始搞这些理财的时候,自己也不是很懂,总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嘛。”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老徐收了一套《党旗飘飘》。原价7.2元,老徐花了30元买进,他觉得还能升值。

  除了邮票,纪念币也是红色投资的大份额市场。

  6月16日,中国银行发行了以建党90周年为题材的纪念币一枚,面值5元。现在,这枚纪念币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已经超过20元。 此外,毛主席像章、红色题材小人书、老年画等,如今都被涵盖进红色收藏之中,备受追捧。

  红色租赁 红军服供不应求

  在中关村南大街,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舞蹈学院之间,有不少专做舞蹈、演出服装的小门脸。在一家叫做“柏屋”的店里,两个男青年正在往大包里塞“红军服”。“公司要搞红歌会,部门让我们来租几套红军服。”

  经典的灰布上衣、长裤、皮腰带、红军帽,甚至连绑腿都一应俱全。

  店里的服务人员一边教着顾客怎么打绑腿,一边抽空对记者说:“店里大概一共100多套红军服,最近基本都预订满了,刚回来一批,就立马被借出去一批”。

  “柏屋”的红军服每套租金每天是60元。从做工和布料看,成本不会很高。但记者询问店里服务人员,成本多久能收回,得到的回答是“商业机密,不方便说。”

  在“柏屋”附近,还有多家演出服装租赁单位。这些小铺的品种更加丰富,不但有红军服这样正面形象的服装,连舞台表演中用来制造戏剧冲突的“反面形象”也有。一名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的小铺平时主要的客源是周边一些舞蹈专业学生,销售练功服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红色服装的租赁是今年才开始迅速发展起来。

  记者看到,在这些租赁服装的小铺里,那些五颜六色的花哨演出服,被束之高阁。与简朴的红军服相比,花哨演出服的被出租概率低了很多。

  据一位小铺经营者透露,店里为了抓住最近蹿红的红军服租赁热潮,此前让厂家补充了一些新货,但还是供不应求。

  除了这些实体店面,在网络上,很多出售红色服饰的店面,也借党庆销量激增。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红五星、红军帽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有些淘宝店铺的红军帽,30天内的销售额已经接近100顶。

  红色旅游 拉动周边农家乐

  从今年初开始,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渐渐成为一个全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地名。

  堂上村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创作地。曹火星1943年10月在此创作脍炙人口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歌曲。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听到女儿唱这首歌,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此,便有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如今,堂上村建起一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纪念馆依山就势、建筑单层连体纪念馆1800平方米。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来堂上村参观的人数都在千人以上。“多数是团队游,而且很多是外省市的,单位组织来这里学习参观。”

  虽然纪念馆本身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因为客流量暴增,堂上村拉动了周边一些村镇的农家游业务。

  纪念馆工作人员就主动告诉记者,虽然堂上村本身没有太多农家乐项目,但是附近的白草畔景区既可以观光也可尝美食,最近来参观纪念馆的游客,很多都选择就近到白草畔去转一转。

  记者电话采访了白草畔的一位姓张的农家院院主,他透露,相比起往年同期,今年的客流量确实要多了不少。为了能满足增加的客流,更大地提升经济效益,他打算趁着这几天,把院子里的洗漱设备做点更新。

  红色理财 如何可持续增长

  “其实红色题材的邮币藏品一直都很火,那些长年追求红色藏品的收藏家,反而对现在的新品不看重,那些经典作品,才是真正价值所在。”研究红色题材邮币藏品多年的杨占华说。在采访过程中,不止一位投身红色理财的人士告诉记者,红色理财热潮,此前也曾周期性出现过,但如何保持其“可持续增长力”,让手中的红色价值不会迅速贬值,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看见那些了吗,其实还是‘文革票’最值钱。”杨占华指了指自己摊位挂着的一块红布,红布上是1到19套文革票,还有后来撤销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

  杨占华说,其实真正懂行的收藏家,并不热衷于今年初来的新品。虽然今年的新品被炒得很厉害,但上涨幅度不大,下跌的可能性却很大。“说不定明年这个时候,就又值几块钱了。”

  据杨占华回忆,在近些年,因为一些独特历史纪念日而兴起的红色收藏风,也曾刮起过几回。

  在2001年到2003年前后,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那时候兴起了一阵红色收藏热,民间很多收藏家都是那时候加入其中。

  在那阵过后,又分别迎来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又是一阵收藏高峰。

  今年建党90周年发行的邮品,虽然也迅速升值,但由于发行量较大,与经典邮品相比,没有“稀缺”优势。杨占华认为,新邮品很可能是升得快、降得也快。

  现在市场上真正值得投入,作为理财手段来经营的红色收藏品大致有以下几种。抗战时期留下的,实物、印刷品、货币等;有新中国烙印的纪念品、宣传画、报纸、照片等;还有就是“文革”十年题材的物品。

  “这些东西集中体现了什么叫物以稀为贵。”

  当初面值8分钱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已经涨到现在的40万元,而且行情还在看涨。

  红色经营 如何变短期为长期

  因为租赁红军服,丹丹最近狠赚了一笔,但她还是有些担心,自己开在北京舞蹈学院旁的小店会迅速冷清下来。

  “我估计过了这一阵,这些衣服就没有这么火了。”丹丹说,因为出租频繁,红军服根本没什么机会待在店里,不过,过一阵,她就打算把衣服收藏好了。

  和周边一些小店类似,丹丹的小店主要靠舞蹈服装赚钱,或卖或租。最近红军服红火,她的营业额大增,有些出乎意料。

  既然出租红军服很赚钱,她就希望能延续更长时间。凭借这段时间的经营,丹丹建立起了一些业缘,和中关村周边几家公司都有了业务往来,她希望今后可以利用。

  “我了解了一下,其实每到年底,许多大公司都会组织一些年会、文艺汇演,他们也需要租服装,像红军服、军官服等。我店里还有一些礼服、民族服装,我和他们说了,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我,老客户,可以打折优惠嘛。”

  记者 孙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