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市场火爆 纪念币1个月身价涨5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7:35 深圳商报

6月16日,在天津市武清区“东方红收藏馆”,馆长杨建清在擦拭收藏的红色文物。新华社 6月16日,在天津市武清区“东方红收藏馆”,馆长杨建清在擦拭收藏的红色文物。新华社 眼下,收藏市场中建党90周年纪念品颇受关注,图为市民傅清林收藏的红色报纸。本报记者 薛云麾 摄   眼下,收藏市场中建党90周年纪念品颇受关注,图为市民傅清林收藏的红色报纸。本报记者 薛云麾 摄 6月19日,上海市民在展览上参观毛主席像章。新华 6月19日,上海市民在展览上参观毛主席像章。新华

  【深圳商报讯】(记者 朱丽华)眼下,收藏市场中建党90周年纪念品颇为深圳市民关注,从央行发行的90周年5元纪念币、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章以及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均受到市场的追捧,部分藏品不到1个月内上涨5倍多,市场再度刮起一轮红色收藏热。  

  市民排队抢购红色纪念币

  “哪里能找到建党90周年5元的纪念币?”近日,记者接到周围几位朋友的电话咨询。据悉,6月16日,央行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这两枚纪念币面值分别为5元和1元。在发行当天,许多银行在开门之前,就有不少市民前往排队购买。不过,由于发行数量有限,能有机会兑换这5元和1元的市民少之又少。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藏品店。在华强北一家店内,这套纪念币最新的价格已飙升至65元,仅剩余9套。而单枚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开价也高达28元左右,为发行面值5元的5倍多,也仅仅有一枚。店员告诉记者,这些售完后暂时没有货了。在购物公园一家藏品店内,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销售一空。

  在中国金币总公司深圳经销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还有少量的单枚90周年纪念币销售。“这个币大家都非常追捧,特别在江浙地区销售更为火爆。我们采用网络销售,群发短信出去2000多条,半个小时就没有了。为此,我们又向总公司申请了100卷。”该公司焦为称。

  红色金银章吸引眼球

  在记者走访中泉钱币时记者发现,央行旗下的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金银纪念章近日在深圳上柜销售,吸引不少市民的眼球。

  据了解,建党90周年金银章是目前中国金币品牌旗下唯一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题材的产品,纪念章采用了金、银、铜材质制作,分为圆形章、扇形章、喜字形章、徽章形章。建党90周年金银章图案经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权威审核,其中圆形金银章共同正面图案为纪念建党90周年的标志性图案;共同背面图案为党徽与欢庆场景的组合图案,其中党徽、天安门与盛开的牡丹花寓意着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不断繁荣昌盛。

  中泉钱币相关人士称,纪念章由国家造币厂生产,质量、工艺、技术标准均严格按照金银币生产工艺标准执行,采用了高浮雕、镜面、喷砂、彩色移印等铸币工艺,镜面平整,图案清晰。纪念章均带有中国金币熊猫水印防伪鉴定证书,并配有设计精美的包装盒、提袋,充分展现了产品的纪念和收藏价值。

  红色纪念邮票上涨

  据悉,除外之外6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这套纪念邮票的发行面值一共13.2元,发行当天,二级市场上就已炒作到28元至30元,转手价格即翻一倍多。据悉,这套邮票的报价已升至35元~38元,价格涨了近两倍。

  据悉,最近出现一股排队“抢购”建党90周年纪念品热潮。发行市场的“一片红”还蔓延到了二级交易市场,从纪念门票到红色火花,从抗战时期的邮票、书籍到红色宣传画、连环画,红色藏品行情全线飘红。“今年是一个红色收藏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一主体,使得红色收藏更为受市民关注。”深圳一藏品公司相关人士称。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那些在古玩市场、工艺礼品市场中穿梭的红色收藏爱好者:许多红色藏品价格已被抬得很高,其中不乏泡沫,进入市场还应保持理性,切勿以投机获利动机入场,因为万一买到价格虚高的藏品,要想兑现获得理想的回报就不那么容易了。在收藏上,还是宜以藏为主,在选对品种后,藏品的升值、增值最终还是靠时间来给予回报的。

  相关报道

  编号邮票

  升值潜力大

  近期收集红色邮票掀起一轮热潮,很多市民对文革时期邮票尤其感兴趣,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极品文革邮票价格十分贵,有些可望而不可即。集邮专家向媒体表示,1970年至1973年发行的“编号邮票”目前有很好的升值潜力。

  作为“创建集邮文化先进城市”活动之一,广州市集邮协会日前举行了庆祝建党90周年邮展以及集邮文化学术研讨会。很多市民对文革时期邮票十分感兴趣,但曝光频率非常高的文革时期邮票往往是一些“极品”,价格十分贵。

  广东省集邮协会副会长、世界邮展评审员孙海平向记者介绍,新中国邮票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主要有两类,一是1967年至1970年“文化大革命”初期发行的无字号邮票,这就是“文革”邮票又称“文”字邮票;二是1970年~1973年发行的以编号标志的邮票,这就是“编号邮票”。

  孙海平表示,文革邮票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具有很强的文物特性,尽管发行量大,但存世量小,而且新票少、旧票多,所以价格很贵。“文革”邮票的价格已经上扬,再在短时间内大幅飙升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是其固有价值使得其还能够平稳上升,如果有足够财力,也是保值增值的良好选择。

  而目前市场的风向已经转向到“编号邮票”上来。据介绍,编号邮票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邮票近期已变为升值龙头邮票,该套邮票全套价格从2009年的2000多元升值到6000多元。

  孙海平介绍,从价值上看,“文”字邮票的全套价值目前约为25万元左右(不包括未发行邮票),但也带有文革烙印的编号邮票全套目前价值只为3万元左右,差距很大。就这样的对比看,编号邮票的升值潜力很大。(羊城晚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